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引言

中国家电产品在20世纪80年代或90年代初期经历了一次销售高峰。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使用,这些家电已经接近或超过了设计寿命,标志着我国的家电产品正步入更新换代的高峰期。作为的生产和消费大国,目前的社会保有量已经达到1.2亿台,洗衣机1.7亿台,电视机4亿台,电脑1600万台。面对如此巨大的竞争市场,家电企业为了能取得消费者的青睐,高性能低耗电及变频白色家电产品越来越受到推崇。

概要

富士通在32位微控制器「FRFamily」的产品阵容中增加了面向高性能白色家电的MB91480系列。该系列是特别针对近年来愈发多功能化,高性能化的白色家电产品而设计开发的,MB91480系列通过超精确的控制实现了省电节能、低噪音的环保功能。

近年来,诸如运用于上的多重感应温控功能、蒸汽烹调功能;运用于空调上的空气污染管理功能、增加空气湿度功能等等,白色家电产品正凭借着各种传感信息变得越来越丰富多样。此外,人们正不断追求着具有更为精确的温度调节功能的、(IH调理器),噪音更低的空调、洗衣机。为了将这些变成现实,就需要将从各种得来的信息进行实时处理,进行超精确的控制。

MB91480系列是以本公司独创结构RISCCPU为主、面向5V接口的高性能家电的微控制器。为了满足空调、洗衣干燥机、冰箱、IH烹调炉、等白色家电产品的高功能化的要求,本产品装载有计算处理速度最快达的32位CPU核心、高性能A/D转换器、32位高速积和专用计算宏。还装载了两个单元的可进行三相PWM控制的多功能器,可控制两个电机。

产品阵容

图1所示的是本公司装载5V接口的32位微控制器的变频产品阵容

到目前为止,富士通开发生产了、及MB90470系列产品,MB90470系列的产品还大大提高了CPU处理能力和增强了A/D转换器功能。此次在产品阵容中增加了MB91480系列,此系列以MB91470系列为基础,装载了两个能进行三相PWM控制的多功能器单元,能控制两个电机。本产品除了装载闪速存储器的MB91F487之外,还在计划开发MASKROM版的产品。

MB91F487的特点

采用核心

是采用与FR系列指令兼容的核心,是本公司生产的32位RISCCPU核心。此核心具有高性能和低耗电的特点,最大工作频率可达(振动源:,PLL:8递倍)。

装载高速A/D转换器

装载18通道8/10位分辨率的A/D转换器。还能充分满足经常测量模拟数值的用途。而A/D转换器的转换时间最小只要1.2&;s。本产品装载了3个这种A/D转换器单元(4通道×2单元/10通道×1单元)。因此可根据各种测量用途区分使用转换器单元。

A/D转换器的联动功能

所有A/D转换器单元都能与多功能器的自由定时器(输出比较功能)联动启动。并能以A/D转换器的转换结束为触发,发送DMA转换数据。这样一来就能通过A/D转换器检测流向电机驱动元件的保护电阻的电流,有效地进行转动元件的位置控制等的控制。

在与自由定时器(输出比较功能)的联动中,不仅通过COMPARECLEAR一致和零检测点进行启动,还可以从该点进行Delay启动,也可以调节A/D启动点。

装有高速积和演算宏

配合使用积和演算处理硬宏,进一步加快了微控制器的计算速度。进行7个周期(最大)的32位×32位+72位的积和演算,在管线(Pipeline)处理中进行计算。因此,就像180度正弦波通电方式控制等中的行列计算一样,如果一次性进行大量计算,则效果比较明显。并且,因为可以与CPU的计算处理同时工作,所以在宏计算的过程中,CPU可以进行处理。

支持/SIO/I2C

装有串行接口

本产品的串行接口可以通过模式设定将1个串行接口单元切换成,SIO,I2C使用。MB91F487装有3路此单元。支持通过I2C接口实现的接口类IC控制、通过SIO接口实现的SPI-ROM连接、与微控制器的同步串行通信,以及通过接口与板的通信等。

装有BASETIMER

BASETIMER通过模式设定可从16位PWM定时器、16位PPG定时器、16/32位Reload定时器及16/32位PWC定时器中任意选择一个。并且,组合偶数通道和奇数通道就可以用32位模式使用BASETIMER。MB91F487装有4路此BASETIMER。可以通过模式切换将1个定时器用于不同的用途,所以能灵活地应对客户应用的需求。

装有2个多功能定时器单元

多功能定时器由以下功能组成。

16位升降计数器×3

16位输出比较×6

16位输入捕获×4

8/16位PPG定时器×3

波形发生器×1

A/D启动比较×3

可进行控制所需的载频波形的生成、基本信号的生成、NONOVERLAP信号的生成、各种信号的控制(波形发生器)。还能产生与用于控制变频器的定时器同步的A/D转换器启动信号、计量输入脉冲宽度等。

装有3个16位升降计数器,可任意选择用于输出比较的计数器。不仅能用于同步使用6个通道的三相电机变频控制,还能够通过每两个通道进行单独的PWM控制,用于多个单相电机控制和多个IH烹调炉控制等。

可以在输出波形上重叠PPG定时器的脉冲波形,所以也可以用相当于120度正弦波通电方式的CPU负担和开发作业量来实现120~150度正弦波通电方式的变频控制。这样一来,即使不采用开发作业量和CPU负担大的180度正弦波通电方式,也可以更顺利地实现变频控制中的功率控制。

本产品装有两个具有这种功能的多功能定时器单元,能用一个芯片轻松地实现两个电机的控制。

图2说明了变频控制因通电方式的不同而不同。

应用举例

图4表示MB91F487的应用举例。MB91F487可以用作控制压缩机和风扇电机的空调室外机组的主要控制用微控制器。

图4MB91F487应用举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竹,台湾,2024年3月20日 - 随着工业5.0、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的不断扩展,市场对多样化MCU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新唐科技致力于强化MCU多元应用战略布局,在各类垂直领域中进行了规格的优化。从入门级到高性能产品...

关键字: 微控制器 工业控制 人工智能

高集成度芯片支持多种无线技术和最新安全标准,充分满足市场对智能工业、医疗设备和消费电子的要求

关键字: 微控制器 消费电子 无线技术

全球领先的综合电子元器件制造商村田中国,将参加于2024年3月14-1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关键字: 家电 消费电子

电磁铁是一种利用电流产生磁场的装置,具有快速响应、易于控制等特点,在工业自动化、电子设备、科学实验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STM32是一款功能强大的微控制器,具有高性能、低功耗、易于编程等优点,是控制电磁铁的理想选择。本文...

关键字: 电磁铁 微控制器 STM32

GD32F303作为一款先进的微控制器,在嵌入式系统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文旨在深入探究GD32F303的发布时间,并分析其背后的技术背景和市场环境。通过对相关资料的梳理和分析,本文揭示了GD32F303发布的历史背景、...

关键字: GD32F303 微控制器 嵌入式系统

新的STM32H7R/S微控制器将嵌入式应用性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适合新一代智能工厂、建筑、基础设施和健康监测设备

关键字: 智能家居 微控制器 嵌入式应用

【2024年3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推出全新车规级PSoC™ 4100S Max系列。这一微控制器器件系列具有更佳的闪存密度、通用输入输出接口(GP...

关键字: 微控制器 人机界面 闪存

作为STM32高性能低功耗系列旗舰产品,STM32U5延续STM32F2/F4/F7的应用范围,同时又有更低的能耗,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在工业控制系统中,U5可以承担主控器、系统监控以及图形显示等核心职能。

关键字: 微控制器 RAM存储器 GPU

恩智浦正式发布MCX A14x和A15x系列“通用”微控制器。MCX A隶属于MCX产品组合,基于Arm® Cortex®-M33内核平台。MCX的理念是将主流恩智浦器件的卓越特色与创新功能结合起来,打造下一代智能边缘设...

关键字: 传感器 微控制器 智能边缘设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