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相关信息:

基于国产多核处理器的可重构计算机设计(一)

2.1.1 器件选型

计算机器件的选型不仅关系到计算机的整体性能,更重要的是,直接影响到潜在用户目标系统在开发时硬件设计的复杂度。因此在完成预期功能要求的前提下,计算机元器件的选型应该充分的考虑计算机的应用环境,如元器件工作与存储的温度范围等。

2.1.2 内存设计

龙芯3A处理器上集成2个DDR2通道,每个通道支持的容量为1GB,两个通道共2GB.每个通道采用8颗16位位宽1GB的内存颗粒,两个通道共16颗内存颗粒。其中,CLK0、2一组,CLK1、3一组,即颗粒1、2一组时钟,颗粒3、4一组时钟。特别注意:颗粒的锁相环电源及地需用磁珠进行隔离。通道的内存颗粒连接示意图如3所示。

2.1.3 电源设计

本设计的电源能够提供12V、5V的电压。其它种类电压依照不同的电流需求由电源模块或LDO等提供。系统的上电启动过程,可各路电源同时上电,也可配置处理器I/O、处理器核电压、南桥核电压、北桥核电压的上电顺序。

图3 内存颗粒连接示意图

2.1.4 时钟设计

设计中选用时钟芯片SLG8LP625T来产生处理器HT差分时钟200 MHz,北桥的PCIE及HT 差分时钟100 MHz、14.318MHz,南桥的A-LINK 差分时钟100MHz、14.318MHz、48MHz,4个PCIE网络控制器的差分时钟100MHz,SuperIO的48MHz.处理器的HT差分时钟为做兼容设计采用200 MHz的有源晶振。挂在南桥PCI总线上的PCI桥PLX6254、IDE控制器SiI0680、SuperIO所需的33MHz时钟由南桥输出。处理器的PCI、BIOS时钟33MHz由有源晶振及时钟Buffer输出,系统时钟、内存时钟所需的25MHz由有源晶振输出。4个网络控制器所需25 MHz由Crystal输出。SATA时钟25MHz,RTC时钟32.768kHz由Crystal输出。PCI桥PCI6254时钟66MHz由有源晶振输出。

2.1.5 其它设计

由于整个系统不需要ACPI电源管理,故设计中不分S5及S0状态的电源,但必要的上电先后顺序需要满足。处理器上电时序:当系统上电时,即由CPCI槽供5V、12V电源,处理器核电压由3.3V的POWERGOOD作为使能信号产生,满足要求的上电时序。系统启动时序:南北桥核电压的POWERGOOD信号经MAX708延时200ms后输出到南北桥芯片,延时信号的上升沿作为触发信号输出到南桥使整个系统启动。延时信号SB_NB_PWRGD与南北桥复位信号MASTER_RST/经与门后作为处理器的复位信号。南桥的LDT _PG、LDT_RST分别作为HT_POWEROK、HT_RST接到处理器,以满足HT总线的上电时序。南桥的PCI_RST作为南桥PCI总线的复位信号。南桥的A_RST作为全局复位信号复位IDE控制器、网络控制器、北桥等设备。系统复位时序:复位按钮可控制整个系统的复位。当系统作为CPCI槽上的从设备时,槽上引入的复位信号可对整个系统复位。

2.2 可重构设计

基于国产多核处理器的可重构计算机的FPGA 配置优化和在线重配置如图4所示。它能够在计算任务运行的同时对可重构器件上的逻辑资源进行重构。计算任务被划分为多个配置文件,每次在可重构器件上加载的配置文件与计算任务中的一个部分相对应,因此在计算任务的执行过程中需要对可重构器件进行多次重构。

图4 FPGA配置优化和在线重配置示意

基于国产多核处理器的可重构计算机设计流程如图5,一个应用首先要进行软件、硬件划分,决定应用的什么部分用软件实现,什么部分用硬件实现。在软、硬件划分时,通常将控制过程的功能模块由软件实现,将数据计算密集型的功能模块由硬件来实现。在软、硬件划分后,就将软件任务映射到微处理器,硬件任务映射到可定制单元(FPGA)。在任务的划分阶段采用非重叠功能调度、自动化建模(硬件任务划分、映射)技术、可重构硬件虚拟抽象等手段实现可重构计算。

图5 基于国产多核处理器的可重构计算机设计流程

2.3 基于国产多核处理器的可重构计算机的IP核设计

IP设计首先是进行规格的定义,根据规格提出功能需求后,建议软硬件的协同仿真环境后进行子模块的设计实现,具体的设计流程见图6.

基于国产多核处理器的可重构计算机的构件及IP核集成和测试是为了保证设计实现提供的功能的正确性,保证功能与设计规格的一致性。通过研究掌握当前主要的验证手段和验证策略,形成一套成体系的设计流程。

2.4 基于FPGA的计算加速设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米尔电子推出米尔基于NXP i.MX 93系列产品-MYC-LMX9X核心板及开发板。NXP i.MX 9系列在i.MX 6和i.MX 8系列产品市场验证的基础上,继承了前代产品的优点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性能、资源...

关键字: 核心板 开发板 处理器

2024年4月18日,重庆——今日,英特尔AI教育峰会暨OPS2.0全球发布活动在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期间顺利举行。峰会现场,英特尔携手视源股份、德晟达等合作伙伴正式发布新一代开放式可插拔标准——OPS 2.0,并...

关键字: OPS 2.0 显卡 处理器

全新Balletto™系列无线MCU基于Alif Semiconductor先进的MCU架构,该架构具有DSP加速和专用NPU,可快速且低功耗地执行AI/ML工作负载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AI

新型LPDDR5X是未来端侧人工智能的理想解决方案,预计将在个人电脑、加速器、服务器和汽车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字: 三星 人工智能 LPDDR5 处理器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亿道信息旗下品牌ONERugged刚刚上新了四款高性价比三防平板电脑,分别是M87J和M81T两款8寸机型,以及M17J和M11T两款10.1寸机型。作为一站式加固计算机品牌,ONERugged一直以打造坚固耐用的三防终...

关键字: 平板电脑 处理器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机器学习成为了人工智能领域中的核心技术之一。机器学习是通过模拟人类学习行为,使计算机系统能够从数据中自动发现规律、提取特征并进行预测和决策的过程。它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包...

关键字: 计算机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处理成为了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传统的数据处理方法往往面临着效率低下、准确性不高等问题,而机器学习技术的兴起为数据处理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本文将深入探讨机器学习在数据处理中的应用,并分析其优势和...

关键字: 数据处理 计算机 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它使用各种算法来使计算机系统能够从数据中学习和改进,而无需进行明确的编程。在机器学习的广阔领域中,有多种算法被广泛应用,每种算法都有其独特的适用场景和优势。本文将详细介绍机器学习中的...

关键字: 机器学习 人工智能 计算机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分支,正在逐步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什么叫做机器学习呢?简单来说,机器学习是一门研究如何让计算机从数据中自动获取知识和技能...

关键字: 机器学习 人工智能 计算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