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uC/OS----Micro Controller OS微控制器操作系统,美国人Jean Labrosse于1192年完成,1998年出现uC/OS--II,2000年NASA许可可用于飞行器中(无人机中有木有啊!但是很少有极客把他用到飞控中,APM的操作系统是一个裁剪的Linux--Nuxxt什么鬼的)。

uC/OS----Micro Controller OS微控制器操作系统,美国人Jean Labrosse于1192年完成,1998年出现uC/OS--II,2000年NASA许可可用于飞行器中(无人机中有木有啊!但是很少有极客把他用到飞控中,APM的操作系统是一个裁剪的Linux--Nuxxt什么鬼的)。

uC/OS--II的性能特性不跟大家废话了,大家自己去看它的中文手册吧。有几点要注意理解:

1、用户任务只有56个,因为有8个是系统保留的,这有点像Linux下的系统服务daemons。如空闲任务、统计任务都是系统保留任务。

2、uC/OS中所有函数的调用和服务都有确定的时间,也就是说函数的执行周期确定、执行时间确定,这个由统计任务OSTaskStat()来完成。

3、任务的优先级就是它的标识符,最低优先级 OS_LOWEST_PRIOR=63.

下面进入主题--任务机制。

任务控制块TCB:TCB是描述任务的核心数据结构,存放了它的各种管理信息,包括任务堆栈指针,任务的状态、优先级,任务链表指针等; 一旦务建立了,任务控制块OS_TCB将被赋值。

typedef struct os_tcb

{

栈指针;

INT16U OSTCBId; /*任务的ID*/

链表指针;

OS_EVENT *OSTCBEventPtr; /*事件指针*/

void *OSTCBMsg; /*消息指针*/

INT8U OSTCBStat; /*任务的状态*/

INT8U OSTCBPrio; /*任务的优先级*/

其他……

}OS_TCB;

OSTCBStkPtr:指向当前任务栈顶的指针,每个任务可以有自己的栈,栈的容量可以是任意的;

OSTCBStkBottom:执行任务栈底的指针;

OSTCBStkSize:栈的容量,用可容纳的指针数目而不是字节数(Byte)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链表指针,这个设计可以快速的使任务就绪和休眠。所有的务控制块分属于两条不同的链表,单向的空闲链表(头指针为OSTCBFreeList)和双向的使用链表(头指针为OSTCBList); OSTCBNext、OSTCBPrev:用于将任务控制块插入到空闲链表或使用链表中。每个任务的任务控制块在任务创建的时候被链接到使用链表中,在任务删除的时候从链表中被删除。双向连接的链表使得一成员都能快速插入或删除。

任务的五个状态:休眠、就绪、运行、中断、挂起(阻塞)。

各状态间的相互转换:

好了,既然一共有64个任务,那我是怎么知道现在到底该运行哪个任务呢?这就是任务就绪表的工作了。

多列几种就绪情况会发现,OSRdyGrp和OSRdyTbl[]的赋值与优先级priority有一定的关系哦。我们先列一个编码表叫OSMapTbl[7]=2^n.n=0.1.2...7(同理就有OSUnMapTbl[7])。可以得到这个公式

说明OSRdyGrp与优先级的高三位有关、OSRdyTbl与优先级的低三位有关.通过上面公式就可以把相应的任务标志为就绪状态。既然有让他进入就绪态的方法,也就有让他解除就绪状态--休眠态的方法

任务的调度。前面的准备工作做好了之后,下面就可以真正的运行任务了。确定哪个务的优先级最高,应该选择哪个任务去运行,这部分的工作是由调度器(Scheduler)来完成的。任务级的调度是由函数OSSched()完成的;中断级的调度是由另一个函数OSIntExt()完成的。

首先根据就绪表确定最高优先级。然后根据最高优先级替换当前任务的TCB,进行上下文切换。

void OSSched(void)

{

INT8U y;

OS_ENTER_CRITICAL();

OS_EXIT_CRITICAL();

}

可以看到实际执行任务切换的是OS_TASK_SW()函数(也就是OSCtxSW()),我们看下任务切换的过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全新Balletto™系列无线MCU基于Alif Semiconductor先进的MCU架构,该架构具有DSP加速和专用NPU,可快速且低功耗地执行AI/ML工作负载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AI

2024年4月10日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NXP Semiconductors的MCX工业和物联网微控制器...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机控制 机器学习

中国上海–2024年4月9日–在追求创新的道路上,英飞凌(Infineon)再次领导行业,推出突破性的PSoC™ 4000T 微控制器。全球知名的电子元器件授权代理商富昌电子(Future Electronics)现为各...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容式传感板

开放计算项目(OCP)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专注于推动各企业在数据中心产品设计及最佳实践方面加强交流。近日,该组织发布了开放机架第三版(ORV3)规范。规范中比较显著的变化在于设计架构从12 V迁移到了48 V。本系列文章重...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池 开放计算

【2024年4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人们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人类社会需要依靠创新和先进的技术,才能破除挑战、推动转型进程。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2024国际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

关键字: 半导体 微控制器 嵌入式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2024年3月26日,中国--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发布了一项基于 18 纳米全耗尽绝缘体上硅(FD-SO...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存储器

新竹,台湾,2024年3月20日 - 随着工业5.0、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的不断扩展,市场对多样化MCU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新唐科技致力于强化MCU多元应用战略布局,在各类垂直领域中进行了规格的优化。从入门级到高性能产品...

关键字: 微控制器 工业控制 人工智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