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全球PC市场连续5年衰退,传统消费机种出货不断萎缩,惟中高端电竞与商用尚见需求回升,也使得英特尔(Intel)与超微(AMD)大举增强高端平台火力,拉升利润以填补出货衰退缺口,其中,英特尔前所未有的在6月提前发布高价Skylake-X、Kaby Lake-X(Core X系列)处理器及X299芯片组平台,全力压制超微秘密武器16核心与12核心Ryzen Threadripper处理器。主机板(MB)业者表示,双雄近月陆续推出的最新顶级平台,效能显著强化,价格也飙上新高,随着2大厂火力全开,炒热高端市场买气

全球PC市场连续5年衰退,传统消费机种出货不断萎缩,惟中高端电竞与商用尚见需求回升,也使得英特尔(Intel)与超微(AMD)大举增强高端平台火力,拉升利润以填补出货衰退缺口,其中,英特尔前所未有的在6月提前发布高价Skylake-X、Kaby Lake-X(Core X系列)处理器及X299芯片组平台,全力压制超微秘密武器16核心与12核心Ryzen Threadripper处理器。主机板(MB)业者表示,双雄近月陆续推出的最新顶级平台,效能显著强化,价格也飙上新高,随着2大厂火力全开,炒热高端市场买气,可望助益苦陷市场需求衰退的PC、主机板产业链减缓获利跌幅。

苦陷低潮多年的超微,2017年迎来翻转年,终推出能与英特尔、NVIDIA拚战的新一代Ryzen处理器与Vega绘图芯片系列,同时也全面重返伺服器平台战场,超微回神有感也让安逸多时的英特尔终警觉危机,全面修正PC平台蓝图,力图消缓超微反击力道。

据了解,英特尔最新压制策略就是提前2个月发布Core X系列处理器及X299芯片组,号称是目前最具扩充弹性、存取最容易、功能最强大的高端桌上型电脑(DT)平台,X系列处理器共有9款型号,包括Kaby Lake-X系列(4核心)与Skylake-X(6、8、10、12、14、16及18核心),当中,英特尔更首度增列顶级Core i9处理器系列,售价也不便宜,最高价18核心、36执行绪的Core i9-7980XE飙升至1,999美元新高,目标锁定超微10日上市的16核心Ryzen Threadripper处理器,宣示效能龙头地位意味浓厚。

上市时程方面,英特尔9款Core X处理器平台中,5款4~10核心型号已于6月下旬开始出货,售价1,199美元12核心Core i9-7920X于8月28日正式上市,14、16与18核心Core i9处理器等则于9月25日面市。由于高端市场需求畅旺,主机板开案与平均售价(ASP)也写下近年新高,包括华硕、技嘉、微星、华擎与精英等多家业者,合计已有逾200款英特尔X299芯片组主机板开卖。

而英特尔不惜打乱既有新旧平台转换蓝图,就是为了压制超微2017年重量级高端平台火力。据主机板业者指出,苦陷转型低潮期多年的超微,近年在高端平台战场上面临英特尔、NVIDIA全面封锁,高端市占流失甚多,然随着组织重整与产品策略底定,超微2017年底计划推出许久未见的高端高效能平台,除已发布的全新Vega绘图芯片大军外,还包括将于8月10日正式上市的16核心、32执行绪Ryzen Threadripper 1950X与12核心、24执行绪1920X等2款处理器,以及8月31日开卖的8核心、16执行绪Ryzen Threadripper 1900X处理器,而华硕等主机板大厂也已陆续推出X399芯片组主机板。

值得注意的是,双雄不仅在第3季全面引爆高端平台大战,英特尔面临超微于4月起推出的高性价比Ryzen 7/5/3系列处理器来袭,第二波压制移动就是提前一季,预计8月21日发布Coffee Lake处理器与300系列芯片组平台,由Core i7-8700K等多款i7/i5/i3系列处理器打头阵,其余Coffee Lake处理器与H370等芯片组则会在2017年底、2018年初陆续推出。

主机板业者认为,全球电竞需求持续热络,绘图芯片、处理器双雄对战激烈,尤其火力聚焦全新顶级平台,推升平均售价逆势扬升,主机板业者纷扩大开案量,抢食高毛利高端战区,对于DIY产业链而言,可望缩减PC市场因规模缩减而致营收大减的缺口,在利润高昂的高价平台挹注下,获利跌幅也将大幅收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Remi Pi采用瑞萨RZ/G2L作为核心处理器,该处理器搭载双核Cortex-A55@1.2GHz+Cortex-M33@200MHz处理器,其内部集成高性能3D加速引擎Mail-G31 GPU(500MHz)和视频处...

关键字: 瑞米派 处理器

业内消息,近日高通公司宣布推出针对桌面平台的全新骁龙 X Plus 处理器。

关键字: 高通 骁龙 X Plus 处理器

2024年教育数字化巨浪来袭,如何引领潮流、筑起行业壁垒? 成都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已成为推动各行各业革新的强大引擎。特别是在教育领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正在悄然兴起...

关键字: AMD 数字化 智慧教育 集成

上周英伟达股价大跌,市值蒸发竟然超过AMD整个市值。所谓的“Magnificent Seven”市值蒸发合计达9500亿美元。如果单看股价跌幅,最大的是特斯拉;如果只看市值蒸发,苹果、微软、英伟达跌幅最大。

关键字: 英伟达 市值蒸发 AMD 市值

近日,米尔电子推出米尔基于NXP i.MX 93系列产品-MYC-LMX9X核心板及开发板。NXP i.MX 9系列在i.MX 6和i.MX 8系列产品市场验证的基础上,继承了前代产品的优点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性能、资源...

关键字: 核心板 开发板 处理器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业内消息,近日英特尔表示其已成为第一家完成组装荷兰ASML的新型“High NA”(高数值孔径)EUV(极紫外)光刻设备的公司,目前已转向光学系统校准阶段。这是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超越竞争对手的重要举措。

关键字: 英特尔 ASML EUV 光刻机

2024年4月18日,重庆——今日,英特尔AI教育峰会暨OPS2.0全球发布活动在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期间顺利举行。峰会现场,英特尔携手视源股份、德晟达等合作伙伴正式发布新一代开放式可插拔标准——OPS 2.0,并...

关键字: OPS 2.0 显卡 处理器

全新Balletto™系列无线MCU基于Alif Semiconductor先进的MCU架构,该架构具有DSP加速和专用NPU,可快速且低功耗地执行AI/ML工作负载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AI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