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现在跨界太流行了!已经直接进入到严谨的芯片领域,最近NXP就推出了一款跨界处理器。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把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 Unit;CPU)的频率与规格做适当缩减,并将内存(memory)、计数器(Timer)、USB、A/D转换、UART、PLC、DMA等周边接口,甚至LCD驱动电路都整合在单一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为不同的应用场合做不同组合控制。很多企业已经并不满足单一主打产品的经营模式,都在寻找更好的产品,尝试新鲜的东西,我们最常听说的就是,百度造车。而近日,芯片领域的企业也不甘示弱,也都纷纷的来跨界,但是,并不是跨界造车哦。最近NXP就推出了一款跨界处理器。

 

处理器的跨界是怎么玩的呢?NXP资深副总裁兼微控制器业务线总经理GEOFF LEES介绍了这个跨界的过程。

 

NXP资深副总裁兼微控制器业务线总经理GEOFF LEES

缘 起

自从1986年进入中国市场,NXP的MCU和应用处理器很大一部分都是在中国设计生产的,因为NXP有50%的市场在中国。GEOFF介绍,中国的嵌入式市场在过去3~5年里增长非常迅速,并且预计在未来的3~5年里,增长势头依然强劲,5年内的市场份额增长了1.6倍,是全球市场增长速度的2倍,这些都源于物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比如NXP KE1系列,是针对中国的家电和工业应用研发的,主要解决抗干扰和抗静电问题,现在此产品已经推广到全球;i.MX 6ULL和6SLL系列产品在物联网应用市场口碑极好。

 

但是随着物联网应用不断发展,对处理器的功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例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无人驾驶等,要求处理能力越来越强、功耗越来越低、体积越来越小,总之,就是希望体积和功耗要向MCU看齐,处理能力要向MPU看齐,客户提出如此苛刻的要求,NXP的中国工程师就开始了研发之路。

面 市

经过NXP中国工程师的努力,这款跨界处理器终于面市,NXP给它冠名为i.MX RT系列,其采用FD-SOI技术,GEOFF解释这款跨界处理器选用FD-SOI技术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随着晶片技术的发展,成本和复杂度已经越来越高,所以需要利用市场上已经有的28 nm的生产设备;另一方面现在的需求多种多样,例如有的应用对模拟性能要求高,有的对RF要求高,有的对功耗要求高,有的要求快速唤醒,有的需要可以和网络或者云进行通信,总之应用五花八门,FD-SOI技术可以满足,NXP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芯片技术,现在公司在微控制器、微处理器和物联网方面投资的50%都是基于FD-SOI技术的,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处理器采用此技术。

 

i.MX RT处理器基于Cortex-M7内核,主频为600 MHz,此芯片上可以运行实时操作系统,既融合了MCU设计简单、快速量产、产品迅速上市的特性,又可以拥有运行安卓或者Linux系统的微处理器的性能。在现场展示的Demo,是NXP在上海的工程师用了三天时间做出来了的,为什么可以这么快呢?因为虽然i.MX RT的性能非常高,但是其仍然采用了MCU的应用架构,并且开发工具、开发软件、生态环境也都跟MCU的一样。

 

这就是工程师三天开发出来的板子

在讲到为什么i.MX RT选择了Cortex-M内核,而不是Cortex-R内核,GEOFF这样解释:因为Cortex-R内核是比较复杂的核,只有在汽车等安全要求比较高的应用中,Cortex-R内核才能显示出它的优势。而Cortex-M内核在性能上跟R是一样的,在广泛的物联网应用中,Cortex-A肯定比Cortex-R具备更宽广的市场,未来也会有更多针对物联网应用的处理器选择Cortex-M内核。

现在已经量产的i.MX RT1050跨界处理器的价格不到3美元,据NXP半导体微控制器产品线全球资深产品经理曾劲涛介绍,NXP在未来几年还会继续推出此系列其他产品,有的会提高性能,有的会降低价格,总之,这个系列产品未来会非常丰富。笔者觉得,NXP这是要把跨界玩到底的节奏啊!

MCU都能玩出跨界,这就是NXP面对物联网这个大市场玩出的新花样!

补充知识点:FD-SOI技术

FD-SOI(全耗尽型绝缘层上硅)技术是一种新的工艺技术,有望成为30 nm以下技术节点中成本效益最高的制造工艺。如果采用28纳米技术制作一颗晶片,在相同的选件和金属层条件下,FD-SOI需要38个掩模,而某些基板CMOS则需要多达50个掩模。FD-SOI缩减制造工序15%,缩短交货期10%,这两大优点可大幅降低成本。此外,采用FD-SOI工艺制造的芯片在功耗上可以大幅降低,还可以缩小面积、节约成本。与FinFET技术相比,FD-SOI的优势更加明显。FD-SOI向后兼容传统的成熟的基板CMOS工艺。因此,工程师开发下一代产品时可沿用现存开发工具和设计方法,而且将现有300 mm晶片制造厂改造成FD-SOI晶片生产线十分容易,因为大多数设备可以重新再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嵌入式处理器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处理器,它被设计用于嵌入到各种设备和系统中,以实现特定的功能。由于其低功耗、高性能和可靠性等特点,嵌入式处理器在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如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设备等。本文将对嵌入式处理器...

关键字: 嵌入式处理器 嵌入式系统

近日NXP在中国再次加大投资力度,建立了“恩智浦中国电气化应用实验室”,该实验室由电池以及电源管理芯片新产品验证和系统应用实验室、门级驱动验证实验室和测功机房、电磁兼容实验室、解决方案展示室四个部分组成,配备了全球最先进...

关键字: NXP S32 UWB 电气化 软件定义汽车

2023年10月10日, [恩智浦创新技术论坛] 在深圳湾万丽酒店举行,众多工业、物联网、新能源和医疗等行业的企业出席论坛,深入交流市场趋势与行业洞察,一同讨论如何协同面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共同促进未来市场的发展。米尔电...

关键字: NXP 嵌入式处理器

回到2016年,大家对于自动驾驶的普及充满了信心,不少媒体发声认为自动驾驶将会在2020年落地并走向普及。福布斯曾报道,预计2020年会有1000万台自动驾驶汽车;2018年时大众和媒体普遍认为,智能汽车就是一个大脑+电...

关键字: NXP 自动驾驶 ADAS

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攀升,人们的需求也在上升;而另一方面,全球气候变化也在逐步恶化;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面临着两难的境地,既要在满足不断攀升的新需求的同时,还要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字: 智能工厂 NXP AFE 异构计算 NPU 跨界MCU

据业内信息报道,昨天 AMD 在 Embedded World 上宣布了其第四代 EPYC 嵌入式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其 Zen 4 架构,旨在云和企业计算以及工厂车间工业边缘服务器中的嵌入式网络、安全、防火墙和存储。

关键字: Zen 4 AMD EPYC 嵌入式处理器

2020年已发生的三大并购案的总金额已经超过900亿美元,和2015年的1200亿美元已经非常接近。2020年是否会成为另一个并购大年,是否会超过2015年,都让人拭目以待。

关键字: 半导体 NXP 传感器

未来出行时代,用车的方式和场景可能会发生巨变,例如共享汽车、自动驾驶车队等新的服务模式盛行。随之而来的,车厂的角色也就发生改变,整个汽车产业的模式可能都会重塑。伴随着这种变化的同时, 对于汽车电子层面有了新的需求,并且提...

关键字: S32K39 牵引逆变器 主驱逆变器 电池管理 BMS NXP 电机控制 MCU

为实现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推动汽车行业从传统能源向智能电动转型已成共识。尽管受到新冠、地缘冲突、加息等不利影响,但作为一个长期的确定性赛道,智能汽车、电动汽车仍然受到各界关注和加码。

关键字: EEA NXP 汽车电子 EV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