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关于GRVI Phalanx ,它是一个大规模并行RISC-V FPGA加速器,由GRVI和Phalanx结合而成。其中GRVI是一个FPGA实现的RISC-V RV32I软处理器核,同时也是手工艺映射和处理元素性

关于GRVI Phalanx ,它是一个大规模并行RISC-V FPGA加速器,由GRVI和Phalanx结合而成。其中GRVI是一个FPGA实现的RISC-V RV32I软处理器核,同时也是手工艺映射和处理元素性能/面积俱最佳的并行处理器。GRVI实现了一个2或3级的单流水线,在Xilinx UltraScale FPGA板卡中消耗320个6-LUT,目前在一个Kintex UltraScale(-2)板卡的内嵌BRAM中按照最佳布局并采用最佳配置时的最高运行频率可达300-375MHz。而Phalanx是一个大规模并行FPGA加速器框架,主要用来减少在开发和管理FPGA加速器时所需付出的消耗和努力。此外Phalanx亦是一个大量软核集群和加速器核的混合物,在具有Hoplite路由的片上网络中可以提供额外的存储和I/O接口。关于GRVI Phalanx的详细信息可以在2016年IEEE第24届国际FCCM研讨会上发表的题为《GRVI Phalanx:A Massively Parallel Risc-V FPGA Accelerator Accelerator》的论文中查看。

 


GRVI processing element(PE)datapath RPM

1680个开源ISA RISC-V处理器核于Virtex UltraScale+ VU 9P FPGA运行:

博主Jan Gray近期发表了一片关于千核RISCV处理器的博客,文中提到目前已经可以在Xilinx Virtex UltraScale+ VU9P(是一个中等规模的Virtex UltraScale+ FPGA板卡)板卡上同时并行运行1680个开源的RISC-V处理器核,并成功测试GRVI Phalanx大规模并行加速器框架。据博主所述,这是首例千核RISC-V成功实现运行的应用,同时也是无论使用什么技术在一个芯片上同时运行32bit RISCV核数目最多的应用。

下面是这1680个RISCV核运行在FPGA板卡上的场景图:

 


这个包含1680个核的GRVI Phalanx不仅是第一个可操作的千核RISC-V,还是第一个运行在FPGA上的上千个32位RISC的核,也是单芯片上可以同时运行32位RISC核数目最多的组合。

GRVI Phalanx的设计由210个处理器集群组成,每个集群中包含了8个开源的RISC-V处理器核,128KB的多端口RAM,以及一个300-bit的Hoplite NOC路由。下图是一个Phalanx 集群的结构框图:

 


8 GRVI Cluster and 288-bit payload Hoplite router

不过,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RISC-V 精简指令集是开源的,且在其官网 还有大量基于RISC-V指令集的开源实现,但是GRVI Phalanx加速框架却不是开源的。

总结:

千核处理器的概念最先是由IBM提出的,同时IBM还研发了具有1025个核的低功耗高性能的微处理器。可见在追求单核运行速度到极致的情况下,现在已经涌现出多核,甚至是千核的并行运算,而在单FPGA芯片上就可以成功运行单核32位的千核处理器,足见Xilinx FPGA的能力不容小觑。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在北京举办的AMD AI PC创新峰会上,AMD高级副总裁及GPU技术与工程研发王启尚也登台演讲,做了一场AMD AI技术发展报告,还透露了一个小惊喜。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赛灵思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嵌入式FPGA(e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公司宣布,该公司参加了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Baird Capital举...

关键字: FPGA 智能汽车 eFPGA

全新 FPGA 能为嵌入式视觉、医疗、工业互联、机器人与视频应用提供高数量 I/O、功率效率以及卓越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FPGA 嵌入式视觉 机器人

Altera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FPGA、易于使用的AI、软件和弹性供应链。

关键字: FPGA AI

在半导体领域,大部分对于AI的关注都集中在GPU或专用AI加速器芯片(如NPU和TPU)上。但事实证明,有相当多的组件可以直接影响甚至运行AI工作负载。FPGA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FPGA AI 半导体

半导体产品老化是一个自然现象,在电子应用中,基于环境、自然等因素,半导体在经过一段时间连续工作之后,其功能会逐渐丧失,这被称为功能失效。半导体功能失效主要包括:腐蚀、载流子注入、电迁移等。其中,电迁移引发的失效机理最为突...

关键字: 半导体 电迁移 FPGA

2月28日消息,据外媒最新报道称,英伟达利用其行业优势地位,操控GPU市场供给,让厂商选择去站队。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赛灵思

这款较低成本的开发平台可帮助学生、初学者和经验丰富的设计人员采用新兴技术

关键字: RISC-V FPGA 嵌入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