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思科CEO钱伯斯曾表示不会进入无法成为排名第一或第二的市场。不久的将来,市场上真会出现“思科牌”服务器吗?从网络市场进入并不熟悉的临近市场,思科将面临利润

思科CEO钱伯斯曾表示不会进入无法成为排名第一或第二的市场。

不久的将来,市场上真会出现“思科牌”服务器吗?从网络市场进入并不熟悉的临近市场,思科将面临利润和昔日伙伴竞争的双重考验。

思科真的要进军服务器市场了吗?

2009年1月19日,《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思科大举进军服务器市场》的文章,文中披露,全球最大的互联网设备制造商思科公司计划推出一款恐怕会震惊科技界的产品,并会与其传统的合作伙伴惠普和IBM产生利益冲突。作者还透露:“这是一款安装了精密虚拟软件的服务器。”

然而,人们依稀记得,思科首席执行官钱伯斯曾经信誓旦旦:“我可以利用网络服务来赚钱,但不会进入无法成为排名第一或第二的市场。”因此,我们似乎有足够的理由在心底对这篇文章的真实性画上一个问号。

并非空穴来风

记者就上述消息的真伪向思科(中国)求证时,该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思科将在3月份推出一系列与数据中心相关的产品和理念。当问及其中是否包括服务器产品,对方表示“我也不知道”。

思科有意服务器市场并非空穴来风。早在《纽约时报》“爆料”之前的2008年9月底,瑞银(UBS)就发布了一项公告表示,思科可能在一年内进军刀片服务器市场。

“思科进军服务器市场绝非贸然。”在赛迪顾问咨询师李煜看来,这只是其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去年思科开始推出适用于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交换机,就已经在向这个领域走了。”近年来,一直有传统的网络设备厂商向综合性的网络应用服务提供商转变。远的不提,带有中兴和华为标志的服务器已经在电信运营商乃至网游公司的机房里运行。

有媒体甚至宣称,思科准备推出的是专门的虚拟化优化刀片式服务器,并计划通过商用软件生产商VMware出售装载虚拟软件的服务器。而在市场分析机构IDC和Gartner相继发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的报告中,服务器市场的销售额和出货量同比都有了大幅度下滑,只有刀片服务器是唯一亮点,不仅没有大幅度下降,还在出货量和销售额上出现小幅度提升。

关于思科将闯入其并不擅长的服务器领域的原因,还有一个可能引起当事者不快的版本。有分析人士认为,思科进入服务器领域表明这家厂商试图扭转在其主导的路由器和交换机市场发展速度减慢的不利局面。思科不久前发布的2009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截止到2009年1月24日,思科净营收为9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5%;净利润为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

完善数据中心架构

虽然新近发布的财报让思科公司上下无法轻松,但还远谈不上危机。因此思科进入服务器市场,恐怕不仅仅是由于其传统优势市场增长放缓,或许更多的是由于思科在针对整个数据中心的建设和优化方面,已经有了一整套基于网络的解决方案。在某种程度上,网络市场和服务器市场是紧密相连的,业界的各类服务器,尤其是刀片服务器,都会配备网络交换模块。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倘若思科真的生产服务器,它在该领域还是有一定积累和先天优势的。尽管在一定时期内,思科的优势仍然将主要体现在网络市场上,但是思科正在对自己的战略进行调整,目标市场从网络产品放眼到整个数据中心环境的构建上。这将为思科的品牌带来进一步延伸,同时也为思科带来更多的利润点和机会。更重要的是,此举将有助于思科完善其“数据中心”架构,从而使其“数据中心”产品线囊括网络、存储乃至服务器。

事实上,尽管思科产品的毛利率很高,但是随着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思科在网络市场上的霸主地位也在不断经受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思科显然需要寻找新的思路和新的增长点。从服务器市场看,虽然思科生产的网络设备的毛利率高达65%,而一般服务器的毛利率只有25%,但是围绕服务器产品的增值服务却是很好的价值点。有业内人士估计,思科最多能把服务器毛利率提高至50%。若真如此,即便新业务初期表现平平,却也不至于影响到思科近期的财务表现。但问题是,思科如何大幅提升新产品的毛利率,这绝对是一个挑战。

是否会化友为敌?

长期以来,思科和惠普、IBM、戴尔等主要硬件厂商始终是一种合作伙伴的关系,一旦思科正式进入服务器领域,与他们的正面接触将不可避免。对于思科而言,这确实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传统的服务器合作伙伴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转变为竞争对手,而开发市场以及说服客户转而采用思科的产品也将面临可以预见的困难。

美国证券公司Pacific Crest的硬件分析师认为,“思科牌”服务器“将是今年最重要且最具话题性的产品”,并预言“IBM和惠普都将有激烈的反应,这将导致新一轮的产业整合”。

为此,记者连线采访了IBM和惠普公司,两家公司的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不方便予以评价。但其中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私下称“欢迎思科进入刀片服务器家族”,认为大家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对这一领域作出贡献。

李煜也不认同“激烈反应”一说,她强调:“几家公司在服务器这个单一产品上可能会有冲突,但是在很多方面还是合作的关系。而整合不一定会很快到来,因为市场接受思科的产品还需要一个过程。”在她看来,思科进军服务器市场并不会扰乱那种稳定的共生关系,也不太可能使这些大科技公司为争抢客户而爆发全面激战。

一位分析师也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思科似乎并没有打算发布完整的服务器产品线,因此在传统的塔式和机架服务器市场上,思科的竞争压力将相对较小,与服务器厂商也仍将维持传统的合作关系。

至于思科加入服务器市场将对国内服务器厂商产生多大的影响,李煜认为“较小”。因为双方的市场定位有区别,思科的服务器会锁定高端。国内最大的服务器厂商浪潮也没有把思科视为“搅局者”。浪潮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军告诉记者,他个人对思科的加入表示欢迎,认为也许还能带来新的应用,一起做大服务器市场。

尽管如此,对于在高端市场不占优势的国内服务器厂商来说,思科在带来新应用的同时肯定会带来一些压力。相对于国际厂商,国内厂商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就是产品的增值点较少,在配套软件、解决方案、测试流程方面也处于劣势。[!--empirenews.page--]

“思科牌”服务器什么样?

尽管思科方面对于生产服务器的传言从未正面回应,但坊间对未来“思科牌”服务器的猜测却从未停止过。

最近国外某网站披露,思科公司这款刀片服务器产品代号为“加利福尼亚”,该刀片服务器产品将紧密集成思科公司的高速网络产品和VMware公司的虚拟化产品。不过看样子人们无需翘首等待很长时间,因为根据这条消息,思科将于3月中旬在旧金山公开该产品。

无疑,如果这款产品把服务器、虚拟化、思科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融合在一起,将给思科带来更多的增值点。前不久,思科和VMware合作的一款专门服务于虚拟化环境的路由器,就凸显了双方在数据中心虚拟化这个方向上紧密合作的思路。

上述那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思科进军服务器市场将带来其在网络方面积累的非常好的技术,可能会对服务器市场,尤其是服务器‘概念’ 带来变革。”他认为这种改变类似于谷歌进军手机操作系统,未来的服务器从外观来看有可能不再类似于PC或简单的硬盒子,而将更多地和智能网络架构结合起来。“思科进军服务器市场将深刻改变整个服务器市场的生态环境。”他说。

然而在看到“思科牌”服务器的庐山真面目前,一切都只是猜测和传言,好在我们不必等待太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本文介绍ADI公司为开放计算项目(OCP)开放机架第3版(ORV3)备用电池单元(BBU)的电池管理系统(BMS)开发的算法。BMS是任何数据中心BBU必不可少的设备,其主要作用是通过监视和调节电池包的充电状态(SOC)...

关键字: 电池管理系统 开放计算 数据中心

4月9-11日,2024深圳国际大数据与存储峰会将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举办。得瑞领新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将分享其数据存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赋能客户业务提升的应用案例,诚邀您莅临参会。

关键字: 大数据与存储峰会 得瑞领新 数据中心 数据安全

本文概要介绍了开放计算项目开放机架第3版(OCP ORV3)备用电池单元(BBU)的系统要求。文中强调了可在停电时提供电能的高效、智能BBU的重要性。此外,本文展示了模拟和数字设计解决方案、电气和机械解决方案及其为满足书...

关键字: 电池 数据中心

作为全球最大数据产生国之一,随着数据规模的成倍增长,中国对更高性能数据中心的需求日益迫切。根据IDC Global DataSphere对每年数据产生量的预测,全球数据量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 21.2%,并在...

关键字: 数据中心 CXL技术 控制器

北京——2024年4月9日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关键性的工作负载放到云上,如何确保云上业务的连续性即云的韧性对企业来说就越来越重要。在亚马逊云科技,我们从一开始就在基础设施、服务设计与部署、运营模式和机制中将韧性考虑其中。例...

关键字: 服务器 存储 数据中心

北京,2024年4月8日,运动与控制领域的先行者——派克汉尼汾携APK系列控制器、CRV系列工业电磁阀、RRV系列快开电磁阀和SEHI系列电子膨胀阀组等新品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并展示公司在商超冷库、冷水机组、环测设备...

关键字: 控制器 工业电磁阀 数据中心

人工智能冲击就业?大型科技企业开始行动。近日,思科、谷歌、IBM、Indeed、Eightfold、埃森哲、英特尔、微软和SAP等科技公司,以及6家顾问机构,联合成立了“AI使能的ICT劳动力联盟”。

关键字: 思科 IBM 英特尔 ICT人才联盟 AI

结合ST第三代碳化硅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晶体管、STGAP隔离驱动器和STM32微控制器技术,此图腾柱无桥式功率因数修正器(PFC)解决方案为一个即插即用的解决方案,满足数据中心之高阶服务器和电信通讯电源设计的需求...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服务器 碳化硅

在SEMICON CHINA 2024,Kulicke & Soffa Pte. Ltd. 作为行业领先的半导体封装和电子装配解决方案提供者,展示了先进点胶解决方案、多种先进封装解决方案、最新的垂直焊线晶圆级焊接工艺、还...

关键字: 智能制造 晶圆 数据中心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