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昨日刊发的《龙芯无奈购美公司专利授权》一文,触发了国内半导体产业对自主创新策略的反思。文章被网媒转载后引发上千条评论,半导体产业独立观察者王艳辉第一时间的表态,

昨日刊发的《龙芯无奈购美公司专利授权》一文,触发了国内半导体产业对自主创新策略的反思。

文章被网媒转载后引发上千条评论,半导体产业独立观察者王艳辉第一时间的表态,也成业内关注的焦点,他表示,龙芯购美公司MIPS专利授权,标志着自主产权“CPU核”的战略失败,独立签约MIPS是龙芯唯一的出路。很多人认同这一观点,并质疑“中国芯”的独立性,甚至有人将龙芯与前年引起业界震惊的“汉芯”造假事件相比。不过,也有半导体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中美公司之间的一次“互补合作”。没有一家芯片企业可以独立完成所有部件研发,英特尔几年前进入手机处理器领域时,也买过ARM处理器架构。

昨天,龙芯公司对此没有回应。CBN记者得到的一篇“龙芯一号”研究组组长胡伟武的文章,透露了我国自主研发龙芯的喜悦与感伤。

交锋下的理解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小田昨天对CBN记者表示,龙芯购美公司专利授权可以理解。“没有什么可以一步到位,龙芯的话题与失败无关。”他认为,双方的 “互补合作”是业内普遍模式。背景是,半导体产业正从过去相对封闭,变得越来越开放,共赢发展的需要越来越明显。

徐小田强调,自主创新是个过程。前不久国家出台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的“自主可控”,就是一个目标,并不意味着一出台,产业就自主,更不意味着产业不再开放。

半导体产业研究专家莫大康也认同徐小田的观点。他表示,专心做事的人越来越少,龙芯研发团队就20多个人,资金缺乏,坚持这么多年,做到这种程度,“简直就是创举”。他认为,借助授权,龙芯市场化速度势必将加快,由于目前Linux阵营日益成熟,龙芯支持Linux系统,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这一判断的确符合产业趋势。即使英特尔,也正与Linux“眉来眼去”。此前英特尔甚至发布了面向上网本的Linux系统moblin。

即使观点尖锐的王艳辉,昨天在其博客中同样对龙芯作出了肯定。他说,龙芯人的责任心与事业心有目共睹,它与“汉芯”等不同。不过,王艳辉也表达了忧虑。他希望主管部门能对自主知识产权“CPU核”战略加以反思,及时调整。如果龙芯“一意孤行”发展所谓“MIPS-LIKE内核”,不仅国家大笔资金会“付诸东流”,“也不可能真正实现所谓的国家安全战略”。因为这会给整个产业造成错觉,误导产业发展方向。

事实上,借助海外力量,上海展迅、福州瑞芯、北京君正等本土微电子企业,同样在CPU产业化上获得成功。王艳辉认为:“如果没有自主CPU核的误导,(龙芯)可能成功会更早几年。”

龙芯研发的艰辛历程

昨天面对汹涌而来的争论,龙芯公司没有直接回应。不过,熟悉“龙芯一号”研发组组长胡伟武的一个产业人士给CBN记者发来了一篇胡伟武的文章。

这篇名为《我们的CPU》的文章讲述了中国自主研发“龙芯”的艰辛过程。文中对胡伟武从龙芯立项开始写起,他提及,这是李国杰院士推动的设计项目,当时顶着重大压力,除了技术难题外,也要扭转“前几年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反复折腾”给人留下的不好印象。他说,CPU投片出来即使很好,如果没人用,就会走入“鉴定会就是追悼会”的怪圈,但是受到李国杰的经验与影响力鼓舞,他与师兄唐志敏等人坚持了下来。

这一项目全面铺开是在2001年“五一”后。由于当年6月份突然接到通知,说当年10月份所里要展示设计成果。于是从6月份开始,他的团队“夜以继日”用3个月从无到有设计出了完整的通用CPU。

他在文中说,单位实验室墙上,有两句口号,一是“人生能有几回搏”;二是“求实、求实、求实、创新”。回想起来,成功原因有三条,即技术路线正确、“高素质而玩命”的队伍、计算技术研究所良好环境和技术储备。谈及教训是,工程经验不足、不重视工具。当年8月中旬有一次“惨烈经历”:为了应付第二天领导检查,他带领核心骨干打算提前一周联调,但只有两次机会,失败一次便要改8小时。联调中果然出现问题,于是从那个周二凌晨4点到周三晚上11点,他们不眠不休,终于化解了问题。

“晚上雷声大作,风雨交加,以示庆贺。我兴奋得难以入睡,因为此时始觉3个月来一直紧紧压迫我的压力稍有缓和。”胡伟武在文中说,有时他觉得自己“比周扒皮还狠”,因为课题组成员很玩命。好多次,早上六点他发现同事靠在椅子睡着了,让人忍不住落泪。

“我希望我们组的人把工作做扎实,少吹牛多做事……真正做到‘人不知而不愠’。”胡伟武这位技术专家在文中写道。他显然也很有野心。因为他反对当时国内避开英特尔,专做嵌入式CPU的观点,强调“中国不是小国,核心技术自己不掌握不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业内消息,近日英特尔表示其已成为第一家完成组装荷兰ASML的新型“High NA”(高数值孔径)EUV(极紫外)光刻设备的公司,目前已转向光学系统校准阶段。这是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超越竞争对手的重要举措。

关键字: 英特尔 ASML EUV 光刻机

2024年4月18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很荣幸地宣布与Edge Impulse建立新的全球合作关系。Edge Im...

关键字: 机器学习 MCU CPU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Apr. 16, 2024 ----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GB200的前一代为GH2...

关键字: CPU GPU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人工智能是集合众多方向的综合性学科,在诸多应用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果[1]。随着航空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面向开放式机载智能交互场景,人工智能的应用可解决诸多问题。例如智能感知、辅助决策等,可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多...

关键字: 人工智能 PCIe CPU

2024年4月10日,苏州——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会上,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

关键字: 数字化 英特尔 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