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作者:赵明,华清远见嵌入式学院讲师。

中断编程基础

实际上,有很多Linux的驱动都是通过中断的方式来进行内核和硬件的交互。中断机制提供了硬件和软件之间异步传递信息的方式。硬件设备在发生某个事件时通过中断通知软件进行处理。中断实现了硬件设备按需获得处理器关注的机制,与查询方式相比可以大大节省CPU资源的开销。

在此将介绍在驱动程序中用于申请中断的request_irq()调用,和用于释放中断的free_irq()调用。request_irq()函数调用的格式如下所示:

int request_irq(unsigned int irq,
void (*handler)(int irq, void *dev_id, struct pt_regs *regs),
unsigned long irqflags, const char * devname, oid *dev_id);

其中irq是要申请的硬件中断号。在Intel平台,范围是0~15。

参数handler为将要向系统注册的中断处理函数。这是一个回调函数,中断发生时,系统调用这个函数,传入的参数包括硬件中断号、设备id以及寄存器值。设备id就是在调用request_irq()时传递给系统的参数dev_id。

参数irqflags是中断处理的一些属性,其中比较重要的有SA_INTERRUPT。这个参数用于标明中断处理程序是快速处理程序(设置SA_INTERRUPT)还是慢速处理程序(不设置SA_INTERRUPT)。快速处理程序被调用时屏蔽所有中断。慢速处理程序只屏蔽正在处理的中断。还有一个SA_SHIRQ属性,设置了以后运行多个设备共享中断,在中断处理程序中根据dev_id区分不同设备产生的中断。

参数devname为设备名,会在/dev/interrupts中显示。

参数dev_id在中断共享时会用到。一般设置为这个设备的device结构本身或者NULL。中断处理程序可以用dev_id找到相应的控制这个中断的设备,或者用irq2dev_map()找到中断对应的设备。

释放中断的free_irq()函数调用的格式如下所示。该函数的参数与request_irq()相同。

void free_irq(unsigned int irq, void *dev_id);

按键工作原理

LED和蜂鸣器是最简单的GPIO的应用,都不需要任何外部输入或控制。按键同样使用GPIO接口,但按键本身需要外部的输入,即在驱动程序中要处理外部中断。按键硬件驱动原理图如图1所示。在图1的4 X 4矩阵按键(K1~K16)电路中,使用4个输入/输出端口(EINT0、EINT2、EINT11和EINT19)和4个输出端口(KSCAN0~KSCAN3)。


图1 按键驱动电路原理图

按键驱动电路使用的端口和对应的寄存器如表11-18所示。

表1 按键电路的主要端口

管脚

端口

输入/输出

EINT0

EINIT0/GPF0

输入/输出

EINT2

EINT2/GPF2

输入/输出

EINT11

EINT11/GPG3

输入/输出

EINT19

EINT19/GPG11

输入/输出

管脚

端口

输入/输出

KEYSCAN0

GPE11

输出

KEYSCAN1

GPG6

输出

KEYSCAN2

GPE13

输出

KEYSCAN3

GPG2

输出

因为通常中断端口是比较珍贵且有限的资源,所以在本电路设计中,16个按键复用了4个中断线。那怎么样才能及时而准确地对矩阵按键进行扫描呢?

某个中断的产生表示,与它所对应的矩阵行的4个按键中,至少有一个按键被按住了。因此可以通过查看产生了哪个中断,来确定在矩阵的哪一行中发生了按键操作(按住或释放)。例如,如果产生了外部2号线中断(EINT2变为低电平),则表示K7、K8、K9和K15中至少有一个按键被按住了。这时候4个EINT端口应该通过GPIO配置寄存器被设置为外部中断端口,而且4个KSCAN端口的输出必须为低电平。

在确定按键操作所在行的位置之后,我们还得查看按键操作所在列的位置。此时要使用KSCAN端口组,同时将4个EINT端口配置为通用输入端口(而不是中断端口)。在4个KSCAN端口中,轮流将其中某一个端口的输出置为低电平,其他3个端口的输出置为高电平。这样逐列进行扫描,直到按键所在列的KSCAN端口输出为低电平,此时按键操作所在行的EINT管脚的输入端口的值会变成低电平。例如,在确认产生了外部2号中断之后,进行逐列扫描。若发现在KSCAN1为低电平时(其他端口输出均为高电平),GPF2(EINT2管脚的输入端口)变为低电平,则可以断定按键K8被按住了。

以上的讨论都是在按键的理想状态下进行的,但实际的按键动作会在短时间(几毫秒至几十毫秒)内产生信号抖动。例如,当按键被按下时,其动作就像弹簧的若干次往复运动,将产生几个脉冲信号。一次按键操作将会产生若干次按键中断,从而会产生抖动现象。因此驱动程序中必须要解决去除抖动所产生的毛刺信号的问题。

“本文由华清远见http://www.embedu.org/index.htm提供”



华清远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语音识别技术,也被称为自动语音识别(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ASR),其目标是将人类的语音中的词汇内容转换为计算机可读的输入,例如按键、二进制编码或者字符序列。

关键字: 语音识别 按键 二进制

USB摄像头是一种采用USB接口的视频采集设备,其优点在于即插即用、操作简便,无需额外驱动程序,支持笔记本电脑,并且成本较低,可以支持远程网络观看。

关键字: usb摄像头 驱动程序

与两相双极步进电机的驱动电路相比,两相单极步进电机的驱动电路在输入段配置、内部逻辑及控制电路和驱动电路使用双通道方面基本相同,但是输出段的配置不同。

关键字: 四相步进电机 驱动程序 程序电路

本文介绍了如何实现嵌入式MICREL网卡的驱动程序开发和设计。首先,我们介绍了MICREL网卡的概述和工作原理。然后,详细探讨了驱动程序的开发流程,包括硬件和软件的配置以及驱动程序的编写和测试。最后,总结了几点注意事项和...

关键字: 嵌入式 MICREL网卡 驱动程序

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工程师和科学家都在使用 MATLAB® 分析和设计改变着我们的世界的系统和产品。基于矩阵的 MATLAB 语言是世界上表示计算数学最自然的方式。

关键字: matlab入门 教学 基础知识

MATLAB是美国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业数学软件,用于数据分析、无线通信、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信号处理、量化金融与风险管理、机器人,控制系统等领域。

关键字: matlab入门 命令 基础知识

MATLAB是美国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业数学软件,用于数据分析、无线通信、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信号处理、量化金融与风险管理、机器人,控制系统等领域。

关键字: matlab入门 基础知识 信号处理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OLED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OLED 驱动程序 无源驱动

上海2023年2月14日 /美通社/ -- 步入2023年第一个季度,市场依然在震荡中前行。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经纪商,ATFX为了给全球客户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分析报告,分析师团队早已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动态,结合各国经...

关键字: ANTI RAM 基础知识 SIC

近日,英特尔发布了锐炫显卡的新版驱动更新。本次驱动更新涵盖了锐炫A770、A750、A380以及移动端的锐炫GPU,这使得英特尔锐炫整个家族的DX9性能都实现了显著提升。

关键字: 英特尔 显卡 驱动程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