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1引言随着电力电子器件技术的发展,大功率器件在轨道交通、直流输电、风力发电等领域的市场迅猛发展,其中以IGBT器件表现尤为突出,在具体的应用工况中,每一个IGBT模块都需


1引言

随着电力电子器件技术的发展,大功率器件在轨道交通、直流输电、风力发电等领域的市场迅猛发展,其中以IGBT器件表现尤为突出,在具体的应用工况中,每一个IGBT模块都需要一个专门的驱动器,IGBT驱动器对IGBT的运行性能有着重大影响[1-3]。

传统利用模拟电路实现的IGBT驱动器技术较成熟,运行稳定,但是由于其驱动器各参数设置大都采用硬件实现,参数调整比较复杂,不同型号的IGBT必须设计不同的驱动器,本文利用数字控制器对栅极控制,可以灵活的修改驱动器的软件参数设置,来调整IGBT工作的性能,对于不同的IGBT型号,只需要加载不同的驱动程序,即可以解决传统驱动器产品的型号匹配问题。

如图1示,驱动器主要包括:高等级隔离电源、光纤通信接口、功率放大电路、检测保护电路、数字控制器等五部分。

2.1高等级隔离电源

高压IGBT驱动器设计中,电源设计是关键部分之一,电源的输出功率决定了IGBT在实际工作中能够使用的工作频率,如果电源输出功率不足,可能会在IGBT器件高频工作时,出现欠压现象,导致IGBT损耗增加,甚至造成IGBT损坏。

本设计中采用Ti公司的LM5025芯片设计反激式DC-DC电路(电路图见图2),电路中的初级具有电流检测软起动功能,当电流检测电阻上的压降达到0.25V时,对电源起到很好的过流保护作用。

2.2光纤通信接口

在用户主控系统通信的接口设计上,选择抗干扰能力强的光纤通信,防止控制信号被干扰出现误触发。光纤选用HFBR-1522、HFBR-2522,光纤电路如图3。

  2.3功率放大电路

选择导通阻抗非常低的mosFET作为开关器件,构成IGBT栅极功率输出电路,如图4,同时,采用多个栅极电阻切换的方式,实现不同条件下对IGBT性能的调整。在IGBT正常开关时,可以通过调整栅极电阻来控制器件的开关速度,达到优化器件效率的目的。在IGBT出现工作异常时(例如短路),可以通过调整栅极电阻来控制器件的工作状态,防止器件损坏达到保护器件的目的。

2.4检测保护电路

为防止IGBT器件工作中出现任何异常故障,驱动器需要对IGBT的状态参数进行检测,如果发现异常,驱动器自动采取保护动作,并通知主控器。

欠压检测:目前各个IGBT厂商推荐IGBT器件工作时的栅极电压为±15V(栅极最大承受电压为±20V),如果IGBT器件在工作中出现低于15V的情况,根据IGBT器件饱和压降VCE与栅极电压的关系(如图5示),随着栅极电压的下降,IGBT饱和压降会增加,造成IGBT器件损耗增加,有可能会损坏器件,所以,必须对驱动器输出栅极的电压进行检测,如果出现欠压开通情况,驱动器要立即进行保护。同时需要注意,IGBT的短路电流与栅极电压成正比,所以当器件开通时栅极出现高于+15V电压,器件如果出现故障会出现比正常工况更大的短路电流,所以驱动器必须确保栅极开通电压处于合理的范围内。

Vce电压检测:Vce电压检测可以为数字控制器提供IGBT器件参数,控制器通过Vce电压可以判断IGBT的工作状态,从而采取对应的策略对IGBT进行不同的控制方式。

过压保护:在IGBT器件关断过程中,由于母线回路寄生电感的存在,关断电压会产生一个电压过冲尖峰,过冲幅值为△V=Ls*di/dt,如果尖峰电压超过IGBT器件的额定电压,IGBT器件会被击穿,造成器件损坏。

过压保护电路采用的是TVS管与限流电阻串联的方式,由集电极接入栅极(如图6示),当关断过程中集电极出现超过设定值(设定值小于IGBT额定值)的电压尖峰时,TVS管反向导通,通过限流电阻向栅极注入电流,减慢IGBT关断速度(减小di/dt),从而达到限制电压尖峰的目的。用户根据具体的应用工况,选择适合的TVS管的数量和单个TVS击穿电压参数。

di/dt检测:(如图示7),IGBT模块内部等效图可以看到,由于IGBT模块内部链接的主电极回路与辅助电极回路之间存在寄生电感,在IGBT模块工作时,主电流IC从主电极流入,经过寄生电感L流出,依据电感感生电压V=-L*di/dt,从公式可以看出,感生电压V值与di/dt值成正比关系,通过检测L上产生的感生电压可以获得主电流Ic的di/dt值。在IGBT模块工作的过程中,如果感生电压高于或低于设定值都认为器件di/dt出现异常状态,需要进行保护,并向主控系统报告出现di/dt故障。

数字控制器功能

数字控制器主要完成根据输入信号控制功率放大电路,驱动IGBT器件。同时,根据检测电路的反馈信号判定IGBT器件的工作状态,如果出现异常状况,立即按照设定策略对IGBT器件进行保护。

4 驱动级测试

为初步确定驱动级基本功能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利用图8样品板进行测试,测试样品为3300V-1500A IGBT模块,采用通用型双脉冲测试方法,测试波形如图9。

从上图测试结果可以看出,驱动板可以在测试条件下安全的开通和关断IGBT模块。

5 改进方向

本论文提出的数字型IGBT驱动器在过压保护检测上采用的TVS管串联的方式,只可以对IGBT器件关断中di/dt产生的寄生过压有较好的效果,但是这种方法也存在弊端,如果用户对于过压保护的阈值设定不合理,及系统在运行中会出现较多的过压,或较长时间过压,此时IGBT器件会出现栅极被高压损坏,或本应关断的IGBT被动强行开通,出现上下管短路的状态,损坏上下管IGBT。所以可以加入Vce检测电路,实时检测集电极电压,制定保护策略。

0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中,驱动器作为计算机硬件与软件沟通的桥梁,其作用不容小觑。无论是打印机、扫描仪还是其他外部设备,正确的驱动器安装是确保这些设备正常工作的前提。本文将通过一系列逻辑严密的步骤和生动的比喻,引导读者了解并掌...

关键字: 驱动器 打印机

在自动化控制领域,驱动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作为连接控制器与机械执行元件之间的桥梁,将电信号转换为机械动作,从而驱动设备运行。因此,正确进行驱动器接线是确保系统稳定、高效运行的前提。本文旨在详细阐述驱动器接线的标准流...

关键字: 驱动器 计算机硬件

在现代科技生活中,驱动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无论是电脑硬盘、打印机还是智能手机,驱动器的正常运作都是设备功能正常发挥的前提。然而,就像最精密的机械也会磨损一样,驱动器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故障。当面对驱动器故障时,了解其原...

关键字: 驱动器 驱动器故障

Holtek新推出具有LED调光功能OTP MCU HT45R5530,采用PSR Flyback电源设计架构,有源功率因子校正控制技术可以满足高功率因子>0.9、低谐波失真和高效率的性能要求。支持前沿相位角侦测,以及主...

关键字: MCU LED 驱动器

据贝哲斯咨询的数据,2022年全球汽车毫米波雷达市场规模达到492.35亿人民币,预测至2028年,全球汽车毫米波雷达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858.93亿元,预测期间内将达到33.7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毫米波雷达的创新技术...

关键字: TI 卫星架构雷达 驱动器

本文中,小编将对伺服驱动器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伺服驱动器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驱动器 伺服驱动器

为了增强边缘智能,机电执行器需要智能和高度集成的驱动器解决方案。这些智能边缘设备融合了执行器和传感器功能,支持在机器层面更好地进行实时决策,并向更高的控制层级、云或AI生产力解决方案提供原位反馈信息。本文讨论了模拟和数字...

关键字: 机电执行器 驱动器 AI

在设计和部署适应恶劣汽车环境的先进解决方案时,设计人员需要用户友好、快捷且对硬件要求较低的交互式模拟仿真工具。采用分布式智能能够释放系统性能,但对系统韧性和实时反馈能力提出了要求。

关键字: 电热模拟器 驱动器

伺服电机驱动器作为现代工业自动化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原理涉及到多个学科领域,包括电机学、电力电子、控制理论等。本文将详细介绍伺服电机驱动器的工作原理,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一技术。

关键字: 伺服电机 驱动器 工业自动化

【2023年12月25日,德国慕尼黑讯】许多应用都出现了采用更小IGBT模块,以及将复杂设计转移给产业链上游的明显趋势。为了顺应小型化和集成化的全球趋势,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

关键字: 驱动器 变频器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