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FSMC:灵活的静态存储控制器,能够与同步或异步存储器和16位PC存储器卡连接,STM32的FSMC接口支持包括SRAM、NAND FLASH、NOR FLASH和PSRAM等存储器。

一,FSMC简介

FSMC:灵活的静态存储控制器

能够与同步或异步存储器和16位PC存储器卡连接

STM32的FSMC接口支持包括SRAM、NAND FLASH、NOR FLASH和PSRAM等存储器

STM32 407和103是不支持SD RAM的,429,439支持SD RAM操作

二,FSMC驱动LCD原理

FSMC驱动外部SRAM(LCD被当做SRAM)

SRAM控制包含:

地址线(如A0~A25)

数据线(如D0~D15)

写信号(WE,即WR)

读信号(OE,即RD)

片选信号(CS)

若SRAM支持字节控制,还有UB/LB信号。

上一节提到的TFTLCD信号,RS、D0~D15、WR、RD、CS、RST和BL等

其中真正操作LCD时用到的就只有:

数据&命令:RS

数据线:D0~D15

写信号:WR

读信号:RD

片选信号:CS

操作时序和SRAM控制类似,唯一不同是TFTLCD有RS信号,但是没有地址信号

TFTLCD通过RS信号来决定传送是数据还是命令,可以理解为一个地址信号

将RS接到FSMC地址线A10(A0-A25随意),TFTLCD就被当做一个SRAM使用

这样TFTLCD成为只有一个地址的SRAM设备,从而实现FSMC驱动TFTLCD

三,FSMC存储块

STM32的FSMC支持8/16/32位数据宽度,我们使用的LCD为16位,所以设置选择16位

FSMC的外部设备地址映像:STM32的FSMC将外部存储器划分为固定大小为256M字节的四个存储块

如图:

FSMC分为4块,每块256M字节又被划分为4*64,即四个片选

NOR / PSRAM使用块1,共256M

NAND闪存使用块2,3,共512M

PC卡使用块4,共256M

所以我们使用NOR PSRAM驱动TFTLCD

四,存储块1(Bank1)寄存器介绍

STM32的FSMC存储块1(Bank1)用于驱动NOR FLASH/SRAM/PSRAM

Bank1被分为4个区,每个区管理64M字节空间,每个区都有独立的寄存器对所连接的存储器进行配置。

Bank1的256M字节空间由28根地址线(HADDR[27:0])寻址。 这里HADDR,是内部AHB地址总线

HADDR[25:0]来自外部存储器地址FSMC_A[25:0],而HADDR[26:27]对4个区进行寻址。

如下图所示:

说明:

HADDR[27:26]是不可手动配置的,当选择所在区后会自动赋值

注意:

1,当Bank1接 8位宽度存储器时:HADDR[25:0] -> FSMC_A[25:0]

2,当Bank1接16位宽度存储器时:HADDR[25:1] -> FSMC_A[24:0]

由于内部每个地址对应一个字节,外部设备16位宽,FSMC的一个地址对应两个字节

即:

0000对应FSMC_A[0]=0 (2字节)

0010对应FSMC_A[0]=1 (2字节)

0100对应FSMC_A[1]=1 (2字节)

所以对应关系需要除以2,内部右移一位对齐

此时最低位没用,访问最低位需要使用UB/LB

不论外部接8位/16位宽设备,FSMC_A[0]永远接在外部设备地址A[0]

五,存储块1(Bank1)模式A读写时序

STM32的FSMC存储块1支持的异步突发访问模式

包括模式1,模式A~D等多种时序模型,驱动SRAM一般使用模式1或模式A

我们使用模式A驱动LCD(当做SRAM使用),模式A支持读写时序分开设置

上一篇说的LCD时序,我们知道,LCD的读写耗时是不同的.写快读慢

这里采用模式A,针对不同的速度,做不同的设置

模式A读时序:

模式A写时序:

ILI9341时序-读写高低电平最小持续时间:

根据ILI9341时序读写高低电平最小持续时间来配置模式A的读写时序

六,FSMC相关寄存器介绍

对于NOR FLASH/PSRAM控制器-存储块1,可通过FSMC_BCRx、FSMC_BTRx和FSMC_BWTRx寄存器设置(其中x=1~4,对应4个区)。

通过这3个寄存器,可以设置FSMC访问外部存储器的时序参数,拓宽了可选用的外部存储器的速度范围。

1,SRAM/NOR闪存片选控制寄存器(FSMC_BCRx)

FSMC_BCRx

EXTMOD:

扩展模式使能位,控制是否允许读写不同的时序,需设置为1

WREN:

写使能位。我们要向TFTLCD写数据,需设置为1

MWID[1:0]:

存储器数据总线宽度。00,表示8位数据模式;01表示16位数据模式;10和11保留。

我们的TFTLCD是16位数据线,需设置WMID[1:0]=01。

MTYP[1:0]:

存储器类型。00表示SRAM、ROM;01表示PSRAM;10表示NOR FLASH;11保留。

我们把LCD当成SRAM用,需设置MTYP[1:0]=00。

MBKEN:

存储块使能位。需设置为1

2,SRAM/NOR闪存片选时序寄存器(FSMC_BTRx)-读时序控制

FSMC_BTRx

ACCMOD[1:0]:

访问模式。00:模式A;01:模式B;10:模式C;11:模式D。

我们使用模式A,需设置为00

DATAST[7:0]:

数据保持时间,等于: DATAST(+1)个HCLK时钟周期,DATAST最大为255。

对于ILI9341相当于RD低电平持续时间,最大355ns

对于STM32F1,一个HCLK=13.8ns (1/72M),设置为15,相当于16个HCLK=220.8,加上STM32F1的FSMC性能较低一些,配置为15即可

对于STM32F4,一个HCLK=6ns(1/168M) ,设置为60(360)。

ADDSET[3:0]:

地址建立时间。表示:ADDSET+1个HCLK周期,ADDSET最大为15。

对ILI9341来说,这里相当于RD高电平持续时间,为90ns。

STM32F1的FSMC性能较低,即便设置为0,RD也有190ns高电平,所以设置为1

STM32F1设置为15

注意:

如果未设置EXTMOD位,则读写共用FSMC_BTRx时序寄存器

3,SRAM/NOR闪存写时序寄存器(FSMC_BWTRx)-写时序控制

FSMC_BWTRx

ACCMOD[1:0]:

访问模式。00:模式A;01:模式B;10:模式C;11:模式D。

DATAST[7:0]:

数据保持时间,等于: DATAST(+1)个HCLK时钟周期,DATAST最大为255。

对ILI9341来说,其实就是WR低电平持续时间,为15ns,不过ILI9320等则需要50ns。

考虑兼容性,对STM32F1一个HCLK=13.8ns (1/72M),设置为3(4*13.8=55.2);

对STM32F4,一个HCLK=6ns(1/168M) ,设置为9(9*6=54)。

ADDSET[3:0]:

地址建立时间。表示:ADDSET+1个HCLK周期,ADDSET最大值为1111 = 15。

对ILI9341来说,这里相当于WR高电平持续时间,为15ns。

考虑兼容ILI9320,STM32F1即便设置为1,WR也有100ns高电平,所以设置为1。

而对STM32F4,则设置为8(9*6=54)

七,寄存器组合说明

ST官方库寄存器定义中并没有FSMC_BCRx、FSMC_BTRx、FSMC_BWTRx等单独寄存器

而是将他们进行了一些组合。规律如下:

FSMC_BCRx和FSMC_BTRx,组合成BTCR[8]寄存器组,他们的对应关系如下:

BTCR[0]对应FSMC_BCR1,BTCR[1]对应FSMC_BTR1

BTCR[2]对应FSMC_BCR2,BTCR[3]对应FSMC_BTR2

BTCR[4]对应FSMC_BCR3,BTCR[5]对应FSMC_BTR3

BTCR[6]对应FSMC_BCR4,BTCR[7]对应FSMC_BTR4

FSMC_BWTRx则组合成BWTR[7],他们的对应关系如下:

BWTR[0]对应FSMC_BWTR1,

BWTR[2]对应FSMC_BWTR2,

BWTR[4]对应FSMC_BWTR3,

BWTR[6]对应FSMC_BWTR4,

BWTR[1]、BWTR[3]和BWTR[5]保留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中的关键组件,负责存储程序指令和数据,是实现计算和信息处理的基础。根据其工作原理、存储容量、访问速度、稳定性以及持久性等诸多特性,存储器可以被细分为多个类别。本篇文章将详细介绍存储器的主要分类,并探讨各...

关键字: 存储器 RAM

Apr. 03, 2024 ---- 4月3日7时58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1度,东经121.74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于第一时间调查各厂受损及...

关键字: 存储器 晶圆代工

2024年3月26日,中国--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发布了一项基于 18 纳米全耗尽绝缘体上硅(FD-SO...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存储器

该产品线提供了并行SRAM的低成本替代方案,容量高达 4 Mb,具有143 MHz SPI/SQI™通信功能

关键字: SRAM 存储器 MCU

【2024年1月15日,德国慕尼黑讯】卫星上的边缘计算和推理可实现近乎实时的数据分析和决策制定。随着联网设备的数量及其产生的数据量不断增长,这一点变得愈发重要。为满足太空应用中的这些高性能计算需求,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

关键字: 存储器 嵌入式 边缘计算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是一种专为工业环境设计的数字电子系统。它使用可编程的存储器,内部存储程序,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和算术操作等面向用户的指令...

关键字: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数字电子系统 存储器

Jan. 11,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全球受高通胀冲击,2023年笔电市场需求欲振乏力,全年出货量仅1.66亿台,年减10.8%,但衰退幅度较2022年收敛。

关键字: AI 笔电 存储器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是一种工业自动化控制装置,它采用可编程的存储器来存储指令,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计数、定时和算术操作等面向用户的指令,并通过模拟或数字输入/输出控制各种类型的机械或生产过程。PLC的基本原理可...

关键字: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自动化 存储器

Jan. 8, 2024 ----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2024年第一季DRAM合约价季涨幅约13~18%,其中Mobile DRAM持续领涨。目前观察,由于2024全年需求展望仍不明朗,故原厂认为持续性减...

关键字: DRAM 存储器 智能手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