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嵌入式视觉是当今科技最激动人心的领域之一。关于使用Zynq SoC的嵌入式视觉应用,热心群众们说的太多,我就不赘述了。今天我们换一个新的视角,来看看如何使用纯FPGA来实现

嵌入式视觉是当今科技最激动人心的领域之一。

关于使用Zynq SoC的嵌入式视觉应用,热心群众们说的太多,我就不赘述了。今天我们换一个新的视角,来看看如何使用纯FPGA来实现嵌入式视觉方案。

这篇文章,将带你了解如何使用Digilent Nexys Video Artix-7 FPGA多媒体音视频开发板来实现一个简单的HDMI输入/输出视频处理系统。特别是如果你是一名新手,通过本文,你会对基于FPGA的视频处理有更多基本的理解。

 

坦白说,Digilent Nexys Video开发板可能是市面上性价比最高的音视频处理FPGA口袋实验室了。作为一款专用于音视频处理教学以及视频和视觉应用原型开发的评估板,此板搭载了Xilinx Artix-7系列中资源最大的器件Aritx-7 XC7A200T FPGA。

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如何使用Nexys Video来实现一个简单的HDMI输入/输出视频处理系统。先来看下此板所集成的支持视频接收、处理和生成/输出的下列I/O和外设接口:

HDMI输入

HDMI输出

显示输出端口

以太网

UART

USB

512MB DDRSDRAM

线路输入(Line In)/麦克输入/耳机输出/线路输出(Line Out)

FMC

使用VHDL与RTL方法,要创建一个简单的图像处理流水线,我们需要实现如下架构:

 

监控处理器(本例中采用Xilinx Artix-7 FPGA实现的MicroBlaze软核RISC处理器)用于监控与用户接口间的通信并根据应用的要求配置图像处理流水线。在本例这个简单的架构中,HDMI输入口接收的数据从原始的并行格式的视频数据、Hsync和VSync转换为AXI Streaming(AXIS)格式。我们想要将数据转换成AXIS格式是因为Vivado提供多个使用这种数据格式的图像处理IP。如果我们使用Vivado HLS来创建我们自己的图像处理模块,那么能够支持AXIS接口也很重要。

MicroBlaze处理器需要支持如下外围设备:

AXI UART – 支持系统的通信和控制

AXI Timer – 使MicroBlaze可以实时运行事件

MicroBlaze调试模块 – 支持MicroBlaze的调试

MicroBlaze本地存储 – 连接到DLMB和ILMB(数据&指令本地存储总线)

我们将使用存储接口生成器来创建与板上SDRAM对接的DDR接口。这个接口和SDRAM创建了一个公共的存储框架,可以访问图像处理管道以及使用AXI interconnect访问监控处理器。

创建一个简单的图像处理流水线需要使用如下IP:

DVI2RGB – Digilent提供的HDMI输入IP

RGB2DVI – Digitlent提供的HDMI输出IP

Video In to AXI4-Stream – 将并行视频输入转换为AXI Streaming协议(Vivado IP)

AXI4-Stream to Video Out – 将AXI-Stream转换为并行视频输出(Vivado IP)

Video Timing Controller Input – 检测输入视频流参数(Vivado IP)

Video Timing Controller Output – 生成输出视频流时序参数(Vivado IP)

Video Direct Memory Access – 支持图像写入和从DDR SDRAM读出

视频处理链的核心是VDMA,我们借助它来将图像移动到DDR内存中。

 

上图展示了IP如何将流式数据转换为读和写管道中内存映射的数据。两个VDMA通道都提供了在流式数据和内存映射数据之间转换的能力。写通道支持流到内存映射的转换而读通道提供内存映射到流的转换。

当把所有这些集中到Vivado中创建初始的基本系统,我们得到了如下架构,这是Nexys Video HDMI示例提供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主板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主板以及嵌入式主板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主板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的特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系统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嵌入式工作相关的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技术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驱动程序基于ADI产品而开发,因此可直接在ROS生态系统中使用这些产品。本文将概述如何在应用、产品和系统(例如,自主导航、安全气泡地图和数据收集机器人)中使用和集成这些驱动程序;以及这样将如何有助...

关键字: 电机控制器 机器人 嵌入式

支持高达48V@5A的PD受电模式,达到目前USB PD最高标准。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板

【2024年4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人们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人类社会需要依靠创新和先进的技术,才能破除挑战、推动转型进程。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2024国际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

关键字: 半导体 微控制器 嵌入式

TDK 株式会社(TSE:6762)进一步扩充 Micronas 嵌入式电机控制器系列 HVC 5x,完全集成电机控制器与 HVC-5222D 和 HVC-5422D,以驱动小型有刷(BDC)、无刷(BLDC)或步进电机...

关键字: 嵌入式 电机控制器 内存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在当今智能化社会中的地位日益显著。它不仅在日常生活中的消费电子产品、工业自动化、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且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嵌入式开...

关键字: 嵌入式 信息技术

中国,北京和德国,纽伦堡 - EQS Newswire - 2024年4月2日 - 绿芯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2024年嵌入式世界展会 ((embedded world 2024),4A号馆606展位)展...

关键字: 固态硬盘 嵌入式 智能交通

虽然嵌入式芯片架构市场上有明确的引领者,但该行业正在快速扩张,预计未来几年将出现许多新的机会。当然,在这样的热门行业中,永远有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一席之地。

关键字: 嵌入式 处理器 RISC-V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