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短波通信又称高频通信,是利用HF波段(3-30MHz)电磁波进行的无线电通信。短波通信主要靠天波传播,可经电离层一次或数次反射,最远可传至上万里,如按气候、电离层的电子密度

短波通信又称高频通信,是利用HF波段(3-30MHz)电磁波进行的无线电通信。短波通信主要靠天波传播,可经电离层一次或数次反射,最远可传至上万里,如按气候、电离层的电子密度和高度的日变化以及通信距离等因素选择合适频率,就可用较小功率进行远距离通信。短波通信设备较简单,机动性大,因此也适应于应急通信和抗灾通信。现代短波通信接收机正向着数字化、大通信带宽方向发展。文献[1-3]研究了短波通信的数字化实现方式,但其未对短波通信的大带宽应用进行探讨;文献[4-6]研究了通信信道化算法,其对一定带宽内的多信道高效算法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给出了具体实现的有效算法。本文将信道化算法应用于短波通信,研究采用信道化算法基于FPGA 的短波通信接收机及其具体实现方案,为未来短波通信发展的研究,进行初步的理论探索。

1 短波数字通信接收机

常规短波数字通信接收机由模拟前端、模数转换器(ADC)、数字下变频(DDS)以及数字信号处理(DSP)等四部分组成,其结构如图1 所示。短波数字通信接收机的模拟前端对输入的3-30MHz 模拟信号进行滤波、放大等处理,然后将处理后的回波信号利用ADC 进行采样,再将采样后得到的数字信号送入DDS 进行数字下变频,以得到可以利用DSP 进行处理的低速信号,最后将经过数字下变频的数字信号送入DSP 等数字信号处理芯片进行数字信号处理,解调出通信语音等有用信息。

 

图1 短波数字通信接收机结构示意图

常规短波数字通信接收机的数字信号处理部分通常由DSP芯片来实现,由于DSP的处理能力有限,因此一般需要先进行数字下变频,以降低数据率,从而满足DSP的处理能力。然而这种结构存在硬件设计复杂,且通信带宽较低等缺点。

2 基于FPGA 的短波通信接收机

2.1 短波通信接收机信道化数学模型

信道化接收是指对整个带宽信号进行信道划分,以实现对任意信道信号的接收,短波通信信道化接收机将整个3-30MHz带宽划分为N个均匀的信道,如图2所示。然后可以同时对任意一个信道中的信号进行接收,从而实现较大的通信带宽。

 

图2 信道分配图

由图2可知,为了可以对任意一个信道中的信号进行接收,首先需要将任意一个信道中的信号或者同时将几个信道中的信号解调到视频,因此基于图1中固定的一个DDS的硬件结构在信道化接收机中不再适用,同时解调多个信道的信号对后续的信号处理又提出了新的难题,因此急需提出一种新的短波通信接收机,以解决目前短波通信中存在的问题。

2.2 基于FPGA 的短波通信接收机

根据上节的分析,本节提出基于FPGA的信道化接收机模型,其结构如图3所示。由于FPGA具有高度的灵活性以及高速的信号处理能力,其完全可以实现多路DDS以及后续的信号处理,且可以根据实际应用需求,可以通过提高芯片的规模来实现更复杂、更大带宽的短波通信。

 

图3 基于FPGA 的短波通信接收机系统方案

其中FPGA实现多路DDS下变频以及后续的信号处理解调算法,利用FPGA 的灵活性和实时性实现短波通信的信道化算法,从而在理论上实现了真正的软件无线电短波通信接收机。

3 结论

短波数字通信接收机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进步而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本文提出的基于FPGA的短波通信接收机,利用信道化技术以及FPGA 的高实时性,实现了对带宽内任意信道信号的解调。本文提出的基于FPGA的短波通信接收机从结构到算法上第一次完整实现了基于软件无线电的短波通信接收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Pmod接口可以说是数字电路板的连接革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板间的通信与连接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Pmod接口,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接口标准,正逐渐成为数字电路板间通信的桥梁,为电子设备的连接和通信带来了革命性...

关键字: pmod接口 FPGA 数字电路板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嵌入式FPGA(e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公司宣布,该公司参加了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Baird Capital举...

关键字: FPGA 智能汽车 eFPGA

全新 FPGA 能为嵌入式视觉、医疗、工业互联、机器人与视频应用提供高数量 I/O、功率效率以及卓越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FPGA 嵌入式视觉 机器人

Altera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FPGA、易于使用的AI、软件和弹性供应链。

关键字: FPGA AI

在半导体领域,大部分对于AI的关注都集中在GPU或专用AI加速器芯片(如NPU和TPU)上。但事实证明,有相当多的组件可以直接影响甚至运行AI工作负载。FPGA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FPGA AI 半导体

半导体产品老化是一个自然现象,在电子应用中,基于环境、自然等因素,半导体在经过一段时间连续工作之后,其功能会逐渐丧失,这被称为功能失效。半导体功能失效主要包括:腐蚀、载流子注入、电迁移等。其中,电迁移引发的失效机理最为突...

关键字: 半导体 电迁移 FPGA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