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ERP是Event-related Potentials的简称,是一种特殊的脑诱发电位,通过有意地赋予刺激以特殊的心理意义,利用多个或多样的刺激所引起的脑的电位。它反映了认知过程中大脑的神经点生理的变化,也被称为认知电位,也就是指当人们对某课题进行认知加工时,从头颅表面记录到的脑点位。

ERP是一套先进的管理思想、一套庞大的管理系统,同时也是一套高度集成的软件系统,已成为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代名词。然而,ERP系统实施涉及企业外部环境、内部管理、软件工程、IT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等多领域知识,需要协调人、财、物、利益、时间进度、业务流程等众多因素,触及企业、ERP软件公司、ERP实施咨询公司、ERP实施监理公司多方主体的不同利益,属于复杂系统工程。由于ERP系统实施过程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行企业ERP系统实施过程往往是以ERP软件厂商和咨询公司为主,企业被动迎合,再加上商业利益因素存在及企业主动性不够,致使ERP系统实施失败比率居高不下,因此,从企业角度出发,建立一个以企业为主,软件公司、咨询公司为辅的ERP实施过程模型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在对现有ERP软件厂商实施过程模型比较与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建立面向企业的ERP实施过程模型,为企业ERP项目实施提供参考。

1 概念界定

通过文献分析、企业访谈,论文将企业ERP实施过程模型分为狭义ERP实施过程模型和广义ERP实旋过程模型。狭义ERP实施过程模型是指企业从购买ERP软件开始,到正式运行或验收完毕期间的全部活动;广义ERP实施过程是指企业将ERP所涉及的管理理念转化为现实的管理活动的过程,是企业将对ERP的需求从概念认知,转化为明确的需求,在实施咨询商、软件供应商、实施监理公司的帮助下,通过企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调整组织结构,建立相应管理体制,采纳以供应链为核心思想的ERP软件系统,实现企业内外信息集成管理,并实现可持续性管理优化及既定目标的全部活动。显然,对于企业来说,应该采用广义ERP实施过程模型来指导ERP系统实施。

2 现有ERP实施过程模型分析

通过对SAP、0racle、ForthShift、金蝶、用友、和佳、德勤等公司的调查,他们的ERP实施过程模型比较和分析如表1。

1)各软件厂商和咨询公司的ERP实施过程模型都非常相似,与软件工程领域的系统规划、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施、运行维护五个阶段基本相符。但不同公司对某一阶段的叫法有所不同。

2)上述公司的ERP实施过程模型出发点均站在各自公司角度考虑,均假定企业已经决定开始实施ERP项目,并且购买的就是本公司ERP产品,都属于狭义ERP实施过程模型范畴。

3)由于国内ERP软件需求市场增长迅速,大多数ERP软件公司或咨询公司业务增长太快,实施顾问与咨询专家数量、能力增长满足不了企业需求,造成ERP实施过程注重签单,轻视实施过程、实施咨询及后期服务,再加上企业本身管理不善、阻力重重,造成实施成功比率非常低这一结果。

4)在ERP实施时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企业对本公司内部的管理、业务流程、企业文化、瓶颈资源、人力资源熟悉,但相对缺乏计算机技术知识、ERP软件知识、实施知识、专业人才。ERP软件供应商拥有丰富的软件知识和实施经验,但对企业现状、企业文化熟悉程度明显不够,对行业管理流程、行业规则熟悉程度不够。这种信息不对称造成了沟通困难、进度延长、风险增大、投资增加。因此,企业必须明确,自己才是ERP实施的真正主体,供应商和咨询商是辅助,企业自身必须全面掌握ERP实施方法及相关知识、建立自己的ERP实施过程模型,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

3 企业ERP实施过程模型构建

通过上述比较分析、文献分析及多年ERP实施经验,论文对传统ERP实施过程模型提出改进,从企业角度出发,建立包含7大逻辑过程、8大保障措施、8大辅助方法与工具的ERP实施过程模型,如图1所示。模型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强调企业对实施全局的把握,强调保障措施、配套的方法与工具对ERP实施的重要作用,提出企业建模应由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承担,与ERP软件公司分离。

图1 ERP实施过程模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为期四天的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盛大收官。澳鹏Appen很荣幸再次作为唯一的人工智能训练数据参展商参与此次"航母级"规模医疗...

关键字: APP 医疗器械 PEN 模型

福州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5日,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于福州隆重开幕。索贝以“视听新体验•数智向未来,让知识传递更加精准高效”为主题,携全新升级的智慧教育资源管理平台、课...

关键字: 模型 数字化 AI算法 质量评估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