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提出一个使用C51单片机的嵌入式系统在通信测试仪器中实现实时控制功能的案例,给出了硬件及软件设计方案,并指出了设计 中需注意的问题。该设计方案成功地应用于某通信测试仪器中,较好地实现 了预期的目标。

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通信测试仪器不断推陈出新。各种新型设备对系统的实时响应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一种通信测试仪器的实时响应性能,就成为系统设计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笔者曾在多个通信测试仪器项目中,成功地应用ARM处理器、C51单片机等为主控芯片的嵌入式系统,实现了对仪器相关模块的实时控制功能。因此提出一种在某通信测试仪器中使用C51单片机来实现实时控制的设计方案。

1 硬件设计与实现

1.1 总体方案设计

在该通信测试仪器中,实时控制模块主要实现对射频接收频综、射频发生频综、滤波器组件、射频输入模块、射频输出模块等实时控制作用。对射频检波信号进行A/D转换以获取数据。与上位计算机进行通信等功能。

根据待实现的系统功能要求,综合考虑系统资源,及芯片性价比等因素,确定采用以C51单片机为主控芯片的嵌入式系统方案,芯片为Silicon Labs的C8051F120,具有128 kB片内Flash存储器、8×1 024+256 Byte的片内RAM,可寻址64 kB地址空间的外部数据存储器接口、SPI、UART、定时器、时钟振荡器、PLL等,片上外设资源丰富、控制方便。

系统资源分配:射频接收、发射频综模块,内含DDS,PLL等,外部控制接口是微控制接口,因此直接用单片机的地址、数据、控制三总线实施控制。滤波组件、射频输入/输出模块等的工作状态与接口上信号电平高低有关,因此用GPIO的方式进行控制。A/D转换控制使用串行外围设备接口SPI.与上位机的通信使用RS-232串口。总体设计框图如图1所示。

1.2 总线及I/O控制的设计

对于射频接收频综、射频发射频综模块,直接采用总线控制,为避免不同的模块控制时相互干扰,用3-8译码器对总线地址译码,产生不同模块的片选信号。同时数据线通过总线收发器以提高带负载能力。对于滤波组件、射频输入/输出等用I/O控制的模块,并未直接使用51芯片的GPIO引脚,则是将数据总线经锁存后模拟GPIO信号供相关模块使用,如图2所示,其中,IO_/WR1由B_/CS7与单片机写线逻辑或后产生。

1.3 SPI及RS232控制接口

C8051F120芯片上本身自带了A/D转换器,但只有12位,不适合该系统的需求,故在片外另加一片ADI公司的AD7707.其分辨率为16位,是∑-△体系结构,转换的是输入电平的平均值。三通道,输入电平范围可达±10 mV~±10 V.根据实际要求,该系统使用AIN3高电平输入端口,Unbuffered模式,HICOM、REF-接模拟地,VBIAS与REF+均接+2.5 V参考电压,模拟电源5 V,数字电源3.3 V,能检测输入范围为0~10 V的单极性电平。其控制接口是同步串行口,用51芯片的SPI直接控制。图3是AD7707的电气连接图。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台湾新竹 – 2024年4月23日 – 著名的微控制器供货商新唐科技公司,与全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提供跨平台解决方案的全球软件公司Qt Group宣布深化合作,扩展新唐科技人机界面(HMI)平台支持「Qt for MCUs」...

关键字: 微控制器 嵌入式系统 MCU

随着物联网、嵌入式系统以及微控制器技术的飞速发展,微控制器已成为众多智能设备和系统不可或缺的核心组件。而微控制器的正常工作,离不开烧录器的精准操作。C8051F021烧录器,作为一款高效、稳定、易用的微控制器烧录工具,在...

关键字: c8051f021烧录器 联网 嵌入式系统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的特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系统

2024年4月18日,国民技术第四代可信计算芯片NS350 v32/v33系列产品正式发布并开始量产供货。NS350 v32/v33是一款高安全、高性能、超值可信密码模块2.0 (TCM 2.0)安全芯片,适用于PC、服...

关键字: PC 服务器平台 嵌入式系统

2024年,嵌入式系统将走向何方?如何才能走在趋势的前沿?从工厂到家电,从医院里昂贵的医疗设备,到随处可见的可穿戴设备,我们身边的联网设备越来越多,生活更加绿色低碳,嵌入式系统功不可没。ST于3月19日成功举办STM32...

关键字: 嵌入式系统 可穿戴设备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