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ST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云计算科技公司——阿里云合作,推出基于STM32L4 IoT探索套件快速开发AliOS Things的方案。STM32用户可以在STM32L4 IoT上运行阿里的物联

ST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云计算科技公司——阿里云合作,推出基于STM32L4 IoT探索套件快速开发AliOS Things的方案。STM32用户可以在STM32L4 IoT上运行阿里的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无缝连接阿里云。本文以WiFi连接阿里云收发消息为例介绍了,如何获得AliOSThings开源代码,和如何基于IoT探索套件STM32B-L475E-IOT01A与STM32常用开发工具IAR来快速编译、烧写、调试MQTT应用。

硬件概述

**这块开发板使用的是ST低功耗MCU系列中的STM32L475这款芯片,拥有1M字节的Flash和128K字节的SRAM。

**支持WiFi,蓝牙,SubG, NFC等多种无线连接方式。因为它还支持Arduino接口,所以使用者也可以很方便的通过Arduino接口来扩展其他的无线连接模块,比如GSM模块。

**板上还集成了64Mbits的Quad-SPIFlash。

**板上还搭载了多种传感器,比如温湿度传感器,高性能3轴磁力计,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接近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等。方便开发者用来进行多种应用的演示。

**板子上还有两个数字全角度麦克风。若需要,还可以实现语音控制的功能。

软件环境

**阿里巴巴AliOSThings开发包

**IAR开发环境。然而,AliOSThings开发包内建也支持使用KEIL和GCC开发STM32应用,不需要用户额外花时间从零开始对工程文件进行设置。

**串口工具Tera Term。可用来显示程序运行的信息和配置WiFi用户名和密码。

AliOS Things

AliOS Things 是 AliOS 家族旗下的、面向 IoT 领域的、轻量级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完整源代码开发包可在同页面通过GIT或者ZIP包下载。以ZIP包下载为例,你可以找到右边的“Clone or download”按钮(下图中的绿色按钮)

 

会出现一个选择界面如下,选择“Download ZIP”(下图中的蓝色按钮),然后保存AliOS-Things-master.zip就可以了。

 

 

目前下载后的压缩包大小不到100M。

使用IAR编译

IAR是STM32开发人员常用的开发工具,如何安装IAR就不在本文赘述。

有了IDE后,接下来就是解压缩AliOS-Things-master.zip到任意目录。然后进到AliOS-Things-masterprojectsIARmqttapp目录,选择IAR工程文件alios.eww。工程文件打开后应该是这个样子:

 

直接按F7或者选择菜单里“make”就可以开始编译。

 

调试运行

使用micro usb连接到B-L475E-IOT01A开发板。在板子上,该usb口靠近一个LED灯,而离黑色Reset和蓝色用户按钮较远。点击“Download and Debug”按钮,中间弹出STLink连接确认窗口,请点击确认。程序会自动下载到开发板里,并停在主函数main那里。你可以随时在菜单里选择“Debug->Go”或者直接按F5运行。若需要看到完整AliOS运行日志,可以等到串口连接后再让程序继续运行。

 

Tera Term串口配置

需要使用串口终端程序Tera Term(其他类似串口软件亦可)来配置网络或者察看程序运行的日志。

第一次使用Tera Term,需要对串口通信进行配置。在菜单里选择“Setup->SerialPort”。

 

配置参数如下图所示。

 

配置完成后,在“File”菜单里选择“NewConnection”。

 

选择串口Serial。如果板子连接正常,这里的串口信息会自动显示出来,点击OK就可以了。若这里显示的串口号与先前串口通信配置的不一样,需要返回去修改。或者,在配置之前,先利用这里的信息看下实际的串口端口号是什么。

 

你可以看到有以下运行日志,表示程序已经运行,可以配置WiFi了。

 

在串口配置WiFi

首次启动时需要手动配网,配网命令:

netmgr connect ssid password open|wep|wpa|wpa2

最后一个是安全接入参数,输入内容为open或wep或wpa或wpa2,对于WiFi AP设定的连接安全协议。后续会保持WiFi配置在kv里,如果网络环境不变,按Reset按钮(板子的黑色按键),开机后会自动连接WiFiAP。[!--empirenews.page--]

 

程序循环上报Sensor和LED灯的数据

程序会循环上报Sensor和LED灯的数据到云端。发送数据结束或者网络连接异常,可以按黑色Reset按钮重新体验。

 

其它

习惯使用KEIL开发环境的STM32用户,可以在解压缩后的开发包AliOS-Things-masterprojectsKeilB-L475E-IOT01mqttapp下找到你需要的工程。对于GCC用户,则可以从https://github.com/alibaba/AliOS-Things/wiki了解如何下载配置相关的软件;在环境配置完成后,直接在VS Code里选择target目标mqttapp@b_l475e就可以进行GCC环境下的编译。

总结

对于STM32用户,AliOSThings内建对多款STM32 L0/L4 MCU的支持,支持主流的IAR/KEIL/GCC快速开发环境。本文基于STM32L4 IoT探索套件,以AliOSThings物联网MQTT应用为例,详细描述了如何获取AliOSThings资源以及编译、调试运行STM32应用。整个过程也显示了结合STM32与AliOS Things可迅速建立物联网节点。STM32用户可在此基础上来创建更多物联网应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的关键支柱,在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从传统的嵌入式微控制器到如今先进的片上系统(SoC),再到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智能终端,嵌入式系统的演进与发展始终紧跟时代脉搏。本文将...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智能应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