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今天,来讲一下我的故事~去年年底认识了个哥们,姑且叫他L吧,35岁,之前是那种特别资深的手机硬件工程师。先后呆过索爱、诺基亚和黑莓。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从黑莓出来

今天,来讲一下我的故事~

去年年底认识了个哥们,姑且叫他L吧,35岁,之前是那种特别资深的手机硬件工程师。先后呆过索爱、诺基亚和黑莓。

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从黑莓出来了一年半,裁员。黑莓自己发展不好是一方面,行业格局发生变化了巨大的不可逆转的变化则是更重要的一方面。

 

简单说,L以前是那种手机芯片级的硬件工程师,在他的那个时代,基本上绝大部分手机品牌厂商都是要自己来设计芯片和电路方面的解决方案的,所以,L的角色至关重要。

但是现在,时代和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手机底层的硬件解决方案,已经不再需要由品牌厂商来去关注,而是会由芯片厂商如高通、Intel等少数几家巨头级芯片商根据需求统一设计好几套可通用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品牌商,品牌商们则只需要做好外观、界面等的设计即可。

这意味着,各大品牌商已经不再需要L他们这样的人了。

当然,高通和Intel是需要的,但高通和intel的相关员工,80%都在美国,整个亚洲地区,对于L这样的人才需求一共加起来可能满打满算也就是几百个而已,还基本都集中在台湾。

 

于是,L,一个在自己的领域里专注深耕了十几年时间的顶级手机硬件工程师,顿时没有了自己的可用武之地。

他的感觉是:自己被时代抛弃了。

L积蓄不算少,至少对他自己而言,待在家啥事都不干再过个三五年问题不太大。但是,对他来说,可怕的不是物质方面的压力,而是才刚三十多岁,正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最大的年纪,就已经看不到未来的恐惧感。

对于一个做硬件做了十几年,懂且只懂手机芯片的专家级人才而言,你告诉我,当他发现自己此前十几年苦心钻研所积累下来的所有技能都已经不再被这个时代需要了的时候,他该怎么办?

L从黑莓离职后,一直在给自己找事干,他跟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一个美食品牌,但不懂商业的他在过去两年做得显然不算成功。

L还不断出没于各种线下的创业小圈子,中关村创业大街一带现在每周他都会去,见见人,聊聊想法,碰撞碰撞思路,但一年下来,他自己还是不知道该从何入手,不知道该去做点什么。

转行?你让一个专家级的硬件工程师是去做销售、做市场还是做运营?有哪个公司肯要一个30多岁,还什么都不懂的销售、市场或是运营?即便有公司肯要,你要怎么让一个此前被无数人尊敬仰视的专家大牛能够扎到一线去跟人拼执行?哪怕他真的可以低下身子去重新选一个领域从0干起,他又怎么能拼得过二十出头刚毕业的大学生们??

那种才刚刚30多岁就已经感觉到自己已经不再被社会需要的恐惧感,真的只有年近中年,有过类似的切身体会之后,你才能感受到。

而且,就我所知,在很多外企、大公司里,像L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L在跟我聊天时就说过,就拿北京而言,跟他一样有类似遭遇和焦虑的人(包括那些现在还在大公司内部的人),应该至少有二三十万。(本文故事情节参加自网络)

故事讲完。末了,我能想得到的对L和题主以及其他朋友们的建议是这样的——

1、可能的话,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多去接触一些不同的领域和可能性,也多去尝试一些事情。成为专家是好事,但如果只能在某一个领域内成为专家,但出了这个领域以后你什么也不会的状态,很可能是危险的。

2、假如现状已经如此,尽量看看能否可以找到一些早期初创的团队或者是其他朋友熟人们的项目里去,帮他们去做一些事,哪怕一分钱不要。你的目的是,可以借此去得到一个很好的可以给你犯错空间的学习机会。

3、在自己的任何一份工作可以做得还不错的同时,尽可能要给自己培育一个其他有可能将来会成为机会的可能性。譬如写东西,譬如去给别人讲课分享,譬如参与到各种公益组织和创业项目中去……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郑州2024年4月22日 /美通社/ -- 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日前,中国平安组织开展"走进佛坪,网络兴农——乡村振兴佛坪行"公益活动。为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中国平安承诺2024年将消费帮扶采购佛坪县特色农产品金...

关键字: 网络 直播带货 硬件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的关键支柱,在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从传统的嵌入式微控制器到如今先进的片上系统(SoC),再到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智能终端,嵌入式系统的演进与发展始终紧跟时代脉搏。本文将...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智能应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