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不要去学STM32。我不是说STM32不好,而是这种为了学习单片机而去学习单片机的思路不对。你问,如何系统地入门学习stm32?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问题。假如你会使用8051 , 会写

不要去学STM32。

我不是说STM32不好,而是这种为了学习单片机而去学习单片机的思路不对。

你问,如何系统地入门学习stm32?

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问题。假如你会使用8051 , 会写C语言,那么STM32本身并不需要刻意的学习。

你要考虑的是, 我可以用stm32实现什么?

为什么使用stm32而不是8051? 是因为51的频率太低,无法满足计算需求?是51的管脚太少,无法满足众多外设的IO? 是51的功耗太大,电池挺不住?是51的功能太弱,而你要使用SPI、I2C、ADC、DMA? 是51的内存太小而你要存储的东西太多?

当你需要使用stm32某些功能,而51实现不了的时候, 那stm32自然不需要学习,你会直接去寻找stm32某方面的使用方法。比如要用spi协议的网卡、要使用串口通信、要使用rtos等等...

关于寄存器vs库

我的观点是:当你debug的时候寄存器很重要,当你需要理解芯片工作细节的时候寄存器很重要,当你开发的时候寄存器不重要。如果你没有遇到非直接配置寄存器不可的情况,那么就不要直接面向寄存器层面开发, 因为面向寄存器开发获得的好处往往抵消不掉这样做的坏处。 面向寄存器开发程序效率高,但是你需要为了提高0.01%的效率浪费10倍、乃至100倍的时间。 既然ST公司已经给你提供了好用的库,没有道理要重新造轮子。

那什么时候必须直接控制寄存器?

第一、某一个代码块调用非常频繁。比如你有一个巨大的for循环,那么这个for循环中的每一步操作都应该被谨慎的优化,优化良好就可以获得更好的性能。这种情况一般常见于图像处理相关的代码中。

第二、库函数有bug。这个遇到的概率非常低,但确实存在。不过一般来说如果mcu表现出预料之外的行为, 你首先要想的应该是你的代码写的有bug,而不是库函数有bug。 如果库函数真的有bug,你去google搜一下,相信你绝对不是第一个踩坑的人。

对于传统的电子工程师来讲,使用库编程可能会感到有一点虚,感觉没有脚踏实地的感觉。 但如果你写过web、写过服务器端代码、写过桌面端代码的话,你就一定会理解API、封装、抽象的意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