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传统的加密工作是通过在主机上运行加密软件实现的。这种方法除占用主机资源外,运算速度较慢,安全性也较差。而硬件加密是通过专用加密芯片、FPGA芯片或独立的处理芯片等实

传统的加密工作是通过在主机上运行加密软件实现的。这种方法除占用主机资源外,运算速度较慢,安全性也较差。而硬件加密是通过专用加密芯片、FPGA芯片或独立的处理芯片等实现密码运算。相对于软件加密,硬件加密具有加密速度快、占用计算机资源少、安全性高等优点。

设计思路

本设计首先用硬件描述语言(VHDL)进行DES(数据加密标准)、3DES(三重DES)算法编码和系统设计,然后采用FPGA 来具体实现。采用FPGA设计灵活,可对芯片内部单元进行配置,可以缩短设计周期和开发时间,同时经过优化可以达到较高的性能。另外有多种EDA开发软件支持FPGA的设计,在本设计中采用了EDA综合工具Synplify和Altera公司的Quartus II 7.2开发软件。

系统的硬件结构

整个系统由FPGA、DSP、时钟电路、电源电路等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FPGA是系统的核心器件。DSP作为控制单元,控制数据的传输。系统的工作过程是这样的:在DSP的控制下,主机中待加密的明文数据通过PCI总线传送到FPGA的RAM区,然后启动控制模块的状态机,把明文送入DES模块或3DES模块进行相应的加密运算。运算的结果(密文)再返回到主机中。FPGA自带的JTAG接口用来连接下载电缆到主机的并口,便于用逻辑分析议对系统调试。EPCS4是FPGA的配置芯片,用来存储程序。由于系统掉电后FPGA内的程序将丢失,所以每次上电后FPGA 首先从EPCS4里读取相应的配置信息。

 


图1 系统结构框图

考虑到本设计中FPGA的RAM容量不能太小,以便存储较多的数据;另外用户I/O引脚数量应有一定的富裕。最终选择了Altera公司Cyclone III系列的EP3C25F256C8。其I/O引脚数是156个,RAM总量为608Kb。

3DES模块的设计

采用VHDL编程实现DES算法后,通过Synplify生成一个基本的模块——DES核(如图2所示)。

 


图2 DES核

DES核的引脚功能如下。

clk:时钟输入端,本设计时钟源为50MHz晶振;

reset:复位端,低电平有效;

encrypt:加密、解密选择端,高电平进行加密操作,低电平进行解密操作;

din[63..0]:数据输入端;

din_valid:数据输入有效端;

key_in[55..0]:密钥输入端;

dout[63..0]:数据输出端:

dout_valid:数据输出有效端;

busy:忙信号标志端,当busy为高时说明正在进行算法转换,为低时可以输入数据。

用DES核构成的3DES模块,将其移植到Quartus II 7.2里,通过编程实现对此模块的控制,设计中用到了状态机。状态机是组合逻辑和寄存器逻辑的特殊组合,尤其适合于数字系统的控制设计,系统的状态在一定的条件下相互转移。状态机的转移图如图3所示,下面以加密过程为例,说明具体的实现过程。

 


图3 控制模块的状态机

系统复位后FPGA进入空闲状态(3DES_IDLE),当算法选择信号chooes=’1’时选择3DES算法;开始信号 start=’1’时,状态机进入写密钥状态(3DES_KEY);在写密钥状态FPGA将内部RAM区存储的112位密钥写入3DES模块,写完后判断 busy信号,当busy=’0’时进入写数据状态(3DES_DATA);在此状态,RAM中的一个待加密的明文分组64bit传入到3DES模块里,之后3DES模块将此数据进行加密,完成后dout_valid信号变为高电平。状态机检测到此信号变高后进入下一状态(3DES_RDDATA),将加密后的密文写回到RAM区,之后判断是否处理完了所有的明文分组,如果未处理完,当busy=’0’时重复3DES_DATA状态,加密下一个明文分组,直到处理完所有的明文数据,状态机才进入3DES_DONE状态,从而完成了整个加密过程。解密的过程同加密过程一样,通过逻辑加以区分。

DES模块的设计

DES模块采用4个DES核并行处理数据的流水线设计方法。其状态机同3DES类似,所不同的是在写密钥状态向 DES模块写入56位密钥,在写数据状态向DES模块写入256位数据,每个DES核处理64位数据,其中第一个DES核处理数据的0~63bit,第二个DES核处理64~127bit,依次类推。操作完成后DES模块将256位的密文或明文再传入到RAM里。采用流水线设计可以使4个DES核并行工作,大大提高了加解密速度。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Pmod接口可以说是数字电路板的连接革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板间的通信与连接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Pmod接口,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接口标准,正逐渐成为数字电路板间通信的桥梁,为电子设备的连接和通信带来了革命性...

关键字: pmod接口 FPGA 数字电路板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嵌入式FPGA(e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公司宣布,该公司参加了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Baird Capital举...

关键字: FPGA 智能汽车 eFPGA

全新 FPGA 能为嵌入式视觉、医疗、工业互联、机器人与视频应用提供高数量 I/O、功率效率以及卓越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FPGA 嵌入式视觉 机器人

Altera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FPGA、易于使用的AI、软件和弹性供应链。

关键字: FPGA AI

在半导体领域,大部分对于AI的关注都集中在GPU或专用AI加速器芯片(如NPU和TPU)上。但事实证明,有相当多的组件可以直接影响甚至运行AI工作负载。FPGA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FPGA AI 半导体

半导体产品老化是一个自然现象,在电子应用中,基于环境、自然等因素,半导体在经过一段时间连续工作之后,其功能会逐渐丧失,这被称为功能失效。半导体功能失效主要包括:腐蚀、载流子注入、电迁移等。其中,电迁移引发的失效机理最为突...

关键字: 半导体 电迁移 FPGA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