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电子制作中如何用最短时间(几十分钟)、最少费用(每平方厘米几分钱)、最简单的办法(一学就会)加工制作出精美的PCB板呢?下面就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PCB板分单面板、双面板、多层板几种,在业余条件下只能实现单面和双面板印制板的制作。制作通常要经过如下几个环节:

一、准备覆铜板

覆铜板是制作PCB板的材料,分单面覆铜板和双面覆铜板,铜箔板(厚度有18νm、35μm、55μm和70μm几种)通过专用胶热压到PCB基板上(基板厚度有0.2、0.5…1、1.6等多种规格),如下图所示。

制作中PCB板厚度根据制作需求选择。常用规格为1.6mm,铜箔厚度尽量选择薄的覆铜板,这样腐蚀速度快、侧蚀少,适合高精度PCB板的制作。覆铜板外形尺寸的大小与形状完全根据制作需求而定,可用剪板机、剪刀、锯等工具实现。

二、转印图形(或描绘)

将设计好的PCB布线图(包括焊盘与导线)转印(或描绘)到覆铜板上。本环节要求线条清晰、无断线、无砂眼、无短接,且耐水洗、抗腐蚀。
方法一手工描绘法
(1)将设计好的PCB图按1:1画好,然后通过复写纸印到覆铜板上。
(2)用耐水洗、抗腐蚀的材料涂描焊盘和印制导线,可选用油漆、酒精松香溶液、油性记号笔(必须是油性,耐水洗。文化用品商店有售l。
(3)检查无断线、无短接、无漏线、无砂眼后。晾干,待下步腐蚀。

方法二贴图法
(1)把不干胶纸或胶带裁成不同宽度贴在覆铜板上。覆盖焊盘与印制导线,裸露不需要的铜箔;或将整张不干胶纸(或胶带)覆盖整块覆铜板,然后剥去并裸露出焊盘和线条以外的部分。
(2)检查无误,并确认已粘牢,待下步腐蚀。
方法三热转印法本方法适用于计算机设计的电路板,制作精度高(线宽0.2mm)、速度快(几分钟)、成本低(几分钱每平方厘米)、操作方法简单,不受板面尺寸和复杂程度的限制,非常适合电子爱好者的业余制作和学生的课设、毕设、大赛、创新设计等活动。清华大学电子工艺实习中,在EDA实践训练环节里,每天要做出几百块不同设计方案的电路板,用此方法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具体操作如下:
(1)用激光打印机将设计好的图形打印在热转印纸上,注意打印反图。
(2)覆铜板表面处理,去除表面油污。可将覆铜板放入腐蚀液中浸泡2~3s,取出后水洗擦干;或用去污粉擦洗。禁止使用砂纸打磨。
(3)将打印出来的电路图附到处理过的覆铜板表面,并用胶带固定,防止转印时错位。
(4)将覆铜板放人转印机中,经过加温、加压,三分钟后移出。无转印设备,也可采用家用电熨斗尝试。
(5)待转印好的覆铜板自然冷却后,揭掉转印纸,PCB图形即印到了覆铜板表面。
(6)用油性记号笔修补断线、砂眼,检查无缺陷后,待下一步腐蚀。

三、腐蚀本环节留下覆铜板上的焊盘与印制导线,去除多余部分的铜箔。
(1)腐蚀液可自配,能将铜腐蚀掉的化学药品很多,这里推荐两种方便、安全的药液(任选~种,化工商店有售)。
①三氯化铁(Fecf3)水溶液,三氯化铁和水可按1:2配制。
②过硫酸钠(Na2s208)水溶液,过硫酸钠和水可按1:3配制。
(2)腐蚀液温度应在40℃~50℃之间,腐蚀时问一般为5~10min。
(3)配好的溶液放入塑料盒中(可用塑料饭盒),将腐蚀的PCB板线路朝上放入盒内(药液量能淹没PCB板即可)。
(4)用长毛软刷(如排笔)或废旧的毛笔往返均匀轻刷,及时清除化学反应物,这样可加快腐蚀速度(不能用硬毛刷,以免将导线或焊盘刷掉)。
(5)待不需要的铜箔完全消除后,及时取出,清洗并擦干。
★提示:腐蚀液呈酸性,对皮肤有一定的伤害,建议用竹镊子操作,并对人体采取防护措施(如橡胶手套)。

四、钻子
将PCB板钻孔,插装焊接元器件。孔径要根据元器件管腿的直径来确定,通常孔径为元器件管腿直径+0.3mm左右为宜。
(1)钻孔可用台钻或手持电钻。
(2)钻孔时,钻头进给速度不要太快,以免焊盘出现毛刺。

五、表面处理
(1)用去污粉或0号砂纸(绝不可用粗砂纸)蘸少许水,用力摩擦,去除转印时留下的油漆,或松香水,或打印机的碳粉,直至印制线条和焊盘光洁明亮。
(2)用清水冲洗PCB板,清除孔径内杂质,然后擦干。
(3)清洗后必须马上涂阻焊剂(可用松香酒精溶液),以防表面氧化,影响焊接质量。

这样一块精美的电路板就制成了。

六、双面板解决方案

在应用集成电路较多的电路中,单面板往往满足不了布线的要求(交叉线较多),只能双面布线,使用双面PCB板。在双面PCB板中“过孔”需要金属化,即把不导电的孔变为导电孔。孔金属化工艺复杂,对药液的成分、浓度、温度、酸碱度及孔壁的光洁度等都有严格要求,所以在业余制作中很难保证金属化孔的质量以至于会影响整机调试。为保证电子制作的可靠与成功,我们主张在制作双面PCB板中不采用金属化孔的工艺,而是用最原始的笨办法实现最可靠的解决方案。即用细导线(如多股线中的一根)穿过焊盘孔,上下用焊锡连接即可。此方法虽笨并麻烦,但实现了100%的可靠性,排除了电子制作中的很多麻烦,为制作成功提供了保障。
双面板制作中所需要的各个环节与单面板完全一致,按单面板的制作流程即可实现。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 年 3 月 21日美国德州普拉诺讯】Diodes 公司 (Diodes) (Nasdaq:DIOD) 发布 SDT2U30CP3 (30V/2A)、SDT2U40CP3 (40V/2A) 和 SDT2U60C...

关键字: 肖特基整流器 二极管 电路板

随着电子设备向更高性能、更小尺寸的方向发展,其对PCB的精密度和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

关键字: PCB设计 电路板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新电阻器系列具有出色性能和可靠性,为开发人员提供新功能、温度耐受性和节省空间选项

关键字: 电阻器 电路板 电流

59177系列是安保、测量、电器和便携式电池供电物联网应用的理想选择

关键字: 物联网 磁簧开关 电路板

近日,国内新一代激光陀螺驱动系列功能芯片问世,由湖南二零八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二零八公司”)技术团队研发。相比行业内普遍应用的上一代激光陀螺驱动控制电路,激光陀螺驱动专用芯片降低了电路设计难度,大幅减小体积重量,实...

关键字: 激光陀螺仪电路 芯片 电路设计

R是施密特触发器输入端的一个10KΩ下拉电阻,时间常数为10×10-6×10×103=100ms。

关键字: 复位 电路设计 施密特触发器

学好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如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和微机原理。这几门课程都是弱电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学会这些后能保证你看懂单片机电路、知道电路的设计思路和工作原理;

关键字: 单片机 编程 电路设计

Buck-Boost电路工作原理及其应用你有没有去了解过呢?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电子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Buck-Boost电路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力电子变换器,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本文将对Buck-B...

关键字: buck-boost 电路设计

在电子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焊接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波峰焊作为一种新型的焊接技术,具有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已经成为电子制造业中广泛应用的一种焊接方法。本文将对波峰焊工艺流程进行详细的介绍。

关键字: 波峰焊 PCB 电路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