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引言 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控制器局域网)总线是德国Bosch公司在20世纪80年代初,为了解决现代汽车中众多的控制与测试仪器之间的数据交换而开发的一种串行数据通信

引言

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控制器局域网)总线是德国Bosch公司在20世纪80年代初,为了解决现代汽车中众多的控制与测试仪器之间的数据交换而开发的一种串行数据通信协议。它的短帧数据结构、非破坏性总线性仲裁技术以及灵活的通信方式适应了汽车的实时性和可靠性要求,倍受汽车生产厂商的青睐。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汽车上的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电子控制单元)越来越多,如电控燃油喷射系统、防抱死制动系统、防滑控制系统等,相应的数据量也越来越大,如何采用合理的存储方案是记录仪等大容量存储系统的关键。本文详细阐述了大容量存储系统系统的整体结构、硬件电路设计。利用“FPGA+单片机”作为存储控制器,采用基于LZW算法的数据压缩技术,以SDRAM作为周期存储和缓存,SD卡作为最终存储载体。实验结果表明,该存储系统可以很好地应用于车载信息记录仪。

1 系统整体结构设计

如图1所示,存储系统主要包括以下模块:FPGA主控模块、CAN总线监听控制模块、数据压缩模块、SDRAM控制模块和单片机控制CH376模块。本文主要介绍存储部分,CAN总线监听控制模块不做介绍。图中,点画线内的部分均由FPGA控制。后端SD卡由MSP430单片机控制,SD协议芯片采用CH376。FPGA控制CAN总线控制芯片、CAN总线收发器从总线上获取数据,经过数据压缩模块压缩,存入SDRAM里。这里采用两种存储模式:一种是利用SDRAM存储的可覆盖性进行周期存储,具体存储周期由压缩率和SDRAM容量决定;另一种是直接存储,SDRAM作为缓存。当选择直接存储时,FPGA与单片机通信,利用FIFO给单片机发送数据,单片机控制 CH376将数据存入SD卡(存储时间由SD卡容量决定)。

基于车载CAN总线记录仪的大容量存储系统设计

2 系统硬件设计

2.1 FPGA主控模块

FPGA选用Altera公司的Cyclone II系列芯片EP2C5T14418N,它具有内部资源丰富、速度快的特点。上电后,主控模块使能CAN总线监听控制模块、数据压缩模块、SDRAM控制模块。如果选择周期存储,则不使能单片机;若选择直接存储,则让单片机处于低功耗状态,当SDRAM有数据时FPGA把数据发给单片机,并使其控制 CH376工作。

2.2 数据压缩模块

压缩算法采用LZW算法。该算法是一种基于字典的压缩算法,在数据的压缩过程中会根据输入的数据动态地建立一个字典。后续输入的数据都会在这个字典中进行匹配查找,根据查找是否成功决定压缩编码的输出。该算法的巧妙之处在于,压缩过程中动态建立的字典不需要与压缩数据流一道进行传输和存储,然而在对数据进行解压时也能够通过压缩数据流重新建立一个字典,来完成解压缩。 LZW压缩算法流程如图2所示。根据该流程,采用C语言设计压缩与解压缩软件以验证算法和硬件压缩的正确性,用Verilog语言编写了压缩代码,利用 FPGA内部RAM资源建立字典。LZW压缩算法的硬件逻辑功能框图如图3所示。

基于车载CAN总线记录仪的大容量存储系统设计

基于车载CAN总线记录仪的大容量存储系统设计

2.3 SDRAM控制模块

SDRAM(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是一种易失性存储器,以其容量大、价格低的特点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其控制逻辑复杂,需要周期性刷新操作、行列管理、不同延时和命令序列等。图4是SDRAM的控制状态转移图。

基于车载CAN总线记录仪的大容量存储系统设计

2.4 单片机控制CH376模块

CH376是一款国产文件管理控制芯片,用于单片机系统读写U盘或者SD卡中的文件。CH376内置了SD卡的通信接口、 FATl6、FAT32以及FAT l2文件系统等固件,无需自己编写底层协议,控制简单,提供2 MB、24MHz的SPI设备接口,支持连接到单片机的SPI串行总线。CH376应用连接图如图5所示。

基于车载CAN总线记录仪的大容量存储系统设计

3 系统仿真与测试

程序编写完之后,利用Modelsim语言仿真软件对其进行仿真。ModelSim能提供友好的仿真环境,是单内核支持VHDL和Verilog混合仿真的仿真器。它采用直接优化的编译技术、Tcl/Tk技术和单一内核仿真技术,编译仿真速度快,编译的代码与平台无关,是FPGA/ASIC设计的首选仿真软件。硬件压缩与存储模块仿真如图6所示。仿真结果表明,硬件压缩与软件压缩完全符合。

基于车载CAN总线记录仪的大容量存储系统设计

结语

本文设计了基于“FPGA+单片机”的车载CAN总线采集系统。利用FPGA的优势编写了数据压缩和SDRAM控制两个模块,作为存储系统的核心部分;利用单片机控制能力强、简单的特点设计了SD卡存储控制器,作为数据的最终存储介质,以方便用户在计算机上直接读取数据。实验表明,该系统工作稳定,适合长时间记录数据。

0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近日,国内新一代激光陀螺驱动系列功能芯片问世,由湖南二零八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二零八公司”)技术团队研发。相比行业内普遍应用的上一代激光陀螺驱动控制电路,激光陀螺驱动专用芯片降低了电路设计难度,大幅减小体积重量,实...

关键字: 激光陀螺仪电路 芯片 电路设计

R是施密特触发器输入端的一个10KΩ下拉电阻,时间常数为10×10-6×10×103=100ms。

关键字: 复位 电路设计 施密特触发器

学好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如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和微机原理。这几门课程都是弱电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学会这些后能保证你看懂单片机电路、知道电路的设计思路和工作原理;

关键字: 单片机 编程 电路设计

Buck-Boost电路工作原理及其应用你有没有去了解过呢?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电子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Buck-Boost电路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力电子变换器,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本文将对Buck-B...

关键字: buck-boost 电路设计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USB接口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USB接口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USB 通用串行总线 总线

本文是开发测量核心体温( CBT )传感器产品的刚柔结合电路板的通用设计指南,可应用于多种高精度(±0.1°C)温度检测应用。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电路设计

自9月22日开始,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选拔赛在全国各省市陆续展开,10月29日北京、海南、新疆等区域选拔赛成功举办,也为今年的选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此,向那些成功晋级国赛的选手们致以热烈祝贺,同...

关键字: PCB 电路设计

自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的兴起,内置的锂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突破,续航问题一直伴随着这些数码设备,移动电源的出现给我们出行过程中学习、工作、娱乐提供了更多额外的电量,可谓是功不可没。

关键字: 移动电源 电路设计 智能手机

低纹波直流稳压电源设计基于晶体管显示在这里。这种晶体管稳压器适用于需要高输出电流的应用。常规一系列综合监管机构,像7805只能提供高达1A。其他系列通晶体管被添加到7805稳压电路,为改善他们目前的能力。

关键字: 直流 稳压电源 电路设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