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本文主要提出了基于一种新的无线技术—ZigBee的新型的胎压监测系统(TPMS)的设计方案。鉴于ZigBee低成本、低功耗等特点,适用于胎压监测系统,目前业界还没有出现类似的设

本文主要提出了基于一种新的无线技术—ZigBee的新型的胎压监测系统(TPMS)的设计方案。鉴于ZigBee低成本、低功耗等特点,适用于胎压监测系统,目前业界还没有出现类似的设计方案。本设计为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即在车辆轮胎上安装压力和温度传感器,通过ZigBee无线方式将胎压的信息传送给车内显示模块,并显示在液晶显示屏上。由此可实时监测车辆的胎压情况,并在胎压异常情况下发出报警。

引言

随着商业用车和家庭用车的日益增多,汽车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调查统计表明,美国每年有26万起交通事故是由于汽车轮胎气压低或渗漏造成的,美国运输部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NHTSA)制定的法规中规定:2003年11月到2006年10月31日期间,美国新出厂的轻型汽车将逐步引入胎压监测系统(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TPMS)[1].可见,TPMS的研究和投产势在必行。TPMS主要用于实时监测汽车轮胎温度和压力,当压力和温度超出或低于标准值范围时,系统发出蜂鸣或光报警信号,从而有效的避免交通意外的发生。

1 ZigBee技术简介

ZigBee是一个简单的、低成本的网络通信技术,它应用于一些功率有限和对网络吞吐量无严格要求的设备之间的无线连接。ZigBee能建立一个易于安装、有可靠的数据传输、通信距离短、成本低、极好的电池寿命的网络,并且能保持简单的和灵活的网络协议。其主要技术特点如下:

低成本:ZigBee通信模块的单位成本已经减小到两美元左右。

低功耗:发射功率为1mw,两节普通干电池可以用6个月到两年。

数据传输率低:ZigBee通信在免费2.4 GHz工业、科学、医学(ISM)的最高传输速率为250kbps,适用于报文吞吐量较小的通信应用场合。

信道接入方式采用CSMA-CA,能有效地减少了帧冲突。具有高可靠性、良好的安全性和兼容性。

2 TPMS硬件设计

TPMS系统采用直接式温度压力测量系统。该系统分为两个模块:远程感应模块和接收显示模块。远程感应模块利用车胎内的温度压力传感器和无线收发器,把数据发送给车内的接收显示模块。直接式系统特点是成本偏高,但监测效果较好,精确可靠。

2.1 远程感应模块:

该模块固定安装于4个车胎内部,负责数据的采集、简要处理及传输。其硬件结构包括压力温度传感器元件、MCU、ZigBee无线通信装置、天线和供电设备,如图1所示:

图1 TPMS远程感应模块硬件结构图

传感器:选用Daytona传感器,它是一种表面微机械型电容性微机电系统(MEMS)单芯片压力传感器,包括压力变换器、正温度系数扩散电阻温度传感器和所有必需电路,用以产生一个校准的8bit温度和压力数字输出。Daytona的特点是专用于TPMS温度和压力测量:单片MEMS微机械压力感应单元;3V工作电压;低功耗、待机电流600nA;压力采样电流1.5mA;温度采样电流500uA;4种工作模式灵活运用以求节电;内置低频振荡器,可用于唤醒MCU;8位数据输出:SSOP封装;介质保护[2]。

MUC和ZigBee无线通信装置:远程感应模块通信都是由ZigBee收发器来实现的。本设计中采用Chipcon公司的ZigBee单芯片CC2430.该芯片集成了8051单片机(MCU)和ZigBee收发器,具有以下一些特点[3]:

16个信道。

典型的发射功率为0dBm。

采用DSSS扩频通信技术,最大速率为250kbps。

在分组差错率为1%的情况下,其接收灵敏度为-94dBm。

邻近信道干扰>30dBm,间隔信道干扰>53dBm。

工作温度为-45oC到125oC.适用于恶劣的工作环境。

供电设备:使用专业的胎压监测系统电池,由于ZigBee和Daytona的低功率特点,其可有效供电10年以上。

2.2 接收显示模块:

一般安装于车内仪表板附近。用于接收和处理远程感应模块传送来的数据。该模块由ZigBee无线接收装置、天线、液晶显示装置、键盘和MCU组成,如图2所示:

图2 TPMS接收显示模块硬件结构图

接收显示模块的ZigBee收发器和MCU同样采用CC2430来实现的。

LED:液晶显示装置需要图形显示和数字显示两个部分。图形显示为车辆的简化图,当发生报警时,可以分别接通该图中用于表示左前、右前、左后、右后4个车轮的发光二极管,显示告警的远程感应模块的具体位置,同时数字显示部分显示每个车轮的温度和压力的具体数字信息。并在数值超出门阈值时,发出蜂鸣声告警。

键盘用于开启TMPS系统电源、并可对存储在MCU的RAM中的历史数据进行查询。

3 系统网络结构和协议

ZigBee网络层(NWK)支持星形、树形和网状网拓扑。在本系统中采用星形拓扑结构,即其网络由一个单独设备—ZigBee协调器控制。ZigBee协调器负责发起和维护网络上的设备和所有的其它设备,终端设备直接和ZigBee协调器通信。位于4个轮胎里的远程感应模块为ZigBee终端设备,由简单功能设备(RFD)组成。位于车内的接收显示模块为全功能设备(FFD),作为ZigBee协调器。当ZigBee协调器被激活后,它就可以开始建立一个自己的网络。通过选择一个PAN标识符可实现其唯一性,即在某个网络的覆盖范围内,该标识符不能被其它网络所使用。当选定PAN标识符以后,PAN协调器就可以允许其它设备加入该网络当中。在本系统中,远程感应模块有其唯一的64位IEEE地址,当协调器扫描到具有匹配的64位扩展地址的设备时,便允许其加入网络,并进行数据传输。所有的星形网络和其它的星形网络各自独立运行,就可以避免在车辆行驶中与其它ZigBee设备产生干扰,造成数据丢失。

  4 软件设计

首先应初始化系统,设置压力、温度的门阈值以及远程感应模块的设备ID.系统启动后,接收显示模块首先发送命令帧给远程感应模块,唤醒远程感应模块的接收器。远程感应模块收到命令帧,返回确认帧,以告知车内接收显示模块已激活接收机。远程感应模块激活后,传感器首先采集数据,传递给MCU进行处理,然后通过无线收发模块将数据传输给接收显示模块,然后自动转入休眠状态。接收显示模块在收到数据以后,MCU处理数据。通过与标准温度和压力数据门阈值的比较,判断是否产生告警,并把处理结果存储在MCU的RAM中,以供及时查询。最后将结果显示于液晶显示屏上,以供驾驶员观测。系统每3秒钟激活一次远程感应模块采集数据;每30秒远程感应模块向接收显示模块传送一次数据。

系统的软件设计主要采用嵌入式操作系统,用C语言进行编程和调试。其软件流程如图3所示:

图3 TPMS软件流程图

5 系统误码率分析

ZigBee对于不同的信噪比的可以选用不同的消息传输速率,从而有效地降低误码率。由于本系统的远程感应模块放置于胎内,环境较为恶劣。运用低比特率、2字节消息的数据传输,可以保证较高的可靠性。对于本系统分析所得的消息误码率与信噪比的关系见图4:

图4 消息误码率VS信噪比

小结:

通信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的迅速发展,TPMS的结构也随之不断的更新,在降低功耗和成本的同时,也需要提供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本系统主要是基于ZigBee技术的TPMS,能实时监控的车胎内的温度和压力,并能可靠地将数据发送到接收端,有效在各个方面提高TPMS的性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进一步增强了系统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彭锴、丁国清。 轮胎智能监测系统的研究[J]. 微计算机信息。 2005,21(4):82-83.

[2] TPMS System And Freescale‘s TPMS Solutions, 2006, 11.

[3] cc2430 Data sheet. 2006. 2006,12.

0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近日,国内新一代激光陀螺驱动系列功能芯片问世,由湖南二零八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二零八公司”)技术团队研发。相比行业内普遍应用的上一代激光陀螺驱动控制电路,激光陀螺驱动专用芯片降低了电路设计难度,大幅减小体积重量,实...

关键字: 激光陀螺仪电路 芯片 电路设计

R是施密特触发器输入端的一个10KΩ下拉电阻,时间常数为10×10-6×10×103=100ms。

关键字: 复位 电路设计 施密特触发器

学好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如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和微机原理。这几门课程都是弱电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学会这些后能保证你看懂单片机电路、知道电路的设计思路和工作原理;

关键字: 单片机 编程 电路设计

物联网应用中常见的通信技术包括有线通信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两大类。有线通信技术包括以太网、RS-232、RS-485、M-Bus和PLC等技术。这些技术通过物理线路进行数据传输,具有稳定性强、可靠性高的优点,但是受限于媒介...

关键字: 物联网 Zigbee

Buck-Boost电路工作原理及其应用你有没有去了解过呢?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电子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Buck-Boost电路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力电子变换器,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本文将对Buck-B...

关键字: buck-boost 电路设计

ZigBee,也称紫蜂,是一种低速短距离传输的无线网上协议,底层是采用IEEE 802.15.4标准规范的媒体访问层与物理层。主要特色有低速、低耗电、低成本、支持大量网上节点、支持多种网上拓扑。

关键字: Zigbee 通信 无线网上协议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无线通信技术不断涌现,其中Zigbee通信技术以其低功耗、低成本、高可靠性等优点,在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农业物联网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将介绍Zigbee通信技术及其主要特征。

关键字: Zigbee 物联网

ZigBee无线通信技术是一种近距离、低复杂度、低功耗、低速率、低成本的双向无线通讯技术。这种技术主要适用于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领域,可以嵌入各种设备中,同时支持地理定位功能。

关键字: Zigbee 物联网

ZigBee是一种新型的无线通信技术,适用于传输范围短、数据传输速率低的一系列电子元器件设备之间。它建立在IEEE 802.15.4标准(定义了PHY和MAC层)之上,由IEEE.802.15.4无线标准开发而来,具有低...

关键字: Zigbee 短距离无线通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