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通常计算机具有多种类型接口,常见的接口包括COM(串行口)、LPT(并行口)、PS/2、RJ-45(以太网)、USB、Express Card、Thunder Bolt(雷电)等。

通常计算机具有多种类型接口,常见的接口包括COM(串行口)、LPT(并行口)、PS/2、RJ-45(以太网)、USB、Express Card、Thunder Bolt(雷电)等。

其中COM口和LPT口算是计算机接口的元老了,早期的计算机上都具有这两种接口,今天我们来主要介绍一下并行接口。

接口介绍

并行接口,指采用并行传输方式来传输数据的接口标准,一般称为Centronics接口,现在也称IEEE1284,我们常见的并口,多为主机上的25针D型接口和打印机上的36针弹簧式接口。事实上,IEEE1284标准规定了三种连接器,分别为A、B、C型

A型

25PINDB-25连接器,只用于主机端。【注意这个25PINDB-25连接器与rs232 串口中的rs232 DB-25只是外观相同】

B型

36PIN0.085inch间距的Champ连接器,带卡紧装置,也称Centronics连接器,只用于外设36PINCentronics插座(SOCKET或FEMALE),用于打印机上。

C型

新增加的Mini-Centronics36PIN连接器,也称为half-pitchCentronics36connector(HPCN36),也有称MDR36,36PIN0.050inch间距,带夹紧装置,既可用于主机,也可用于外设,应用还不够普遍,因有竞争力的新的接口标准的不断出现,普及应用很难。新接口还增加了两个信号线PeripheralLogicHigh和HostLogicHigh,用于通过电缆能检测到另一端是否打开电源。

接口特点

在几年前,由于技术限制时钟频率比较低,串行传输速度慢于并行传输,两者互有优劣。

串行传输

优点:使用的数据线少,在远距离通信中可以节约通信成本。

缺点:因为每次只能传输一位数据,所以传输速度比较低。

并行传输

优点:因为可以多位数据一起传输,所以传输速度很快。

缺点:内存有多少位,就要用多少数据线,所以需要大量的数据线,成本很高。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时钟频率越来越高,并行导线之间的相互干扰越来越严重。并行接口因为有多条并行且紧密的导线,但时钟频率提高的一定程度时,传输的数据已经无法恢复。而串口因为导线少,线间干扰容易控制,反而可以通过不断提高时钟频率来提高传输速率。而且串行设备的成本往往高于并行设备,所以现在许多高速设备都采用串行方式。

通讯原理

并行接口中的各位数据都是并行传送的,通常是以8位或16位字节为单位进行数据传输。

图中的并行接口是一个双通道的接口,能完成数据的输入和输出。其中,数据的输入/输出是由输入/输出缓冲器来实现的,状态寄存器提供状态信息供CPU查询,控制寄存器接收来自CPU的各种控制命令。

针脚定义

并行接口不同的针脚对应着不同的含义,我们在接线的时候需要看清楚。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驱动程序基于ADI产品而开发,因此可直接在ROS生态系统中使用这些产品。本文将概述如何在应用、产品和系统(例如,自主导航、安全气泡地图和数据收集机器人)中使用和集成这些驱动程序;以及这样将如何有助...

关键字: 电机控制器 机器人 嵌入式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支持高达48V@5A的PD受电模式,达到目前USB PD最高标准。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板

【2024年4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人们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人类社会需要依靠创新和先进的技术,才能破除挑战、推动转型进程。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2024国际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

关键字: 半导体 微控制器 嵌入式

TDK 株式会社(TSE:6762)进一步扩充 Micronas 嵌入式电机控制器系列 HVC 5x,完全集成电机控制器与 HVC-5222D 和 HVC-5422D,以驱动小型有刷(BDC)、无刷(BLDC)或步进电机...

关键字: 嵌入式 电机控制器 内存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在当今智能化社会中的地位日益显著。它不仅在日常生活中的消费电子产品、工业自动化、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且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嵌入式开...

关键字: 嵌入式 信息技术

中国,北京和德国,纽伦堡 - EQS Newswire - 2024年4月2日 - 绿芯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2024年嵌入式世界展会 ((embedded world 2024),4A号馆606展位)展...

关键字: 固态硬盘 嵌入式 智能交通

虽然嵌入式芯片架构市场上有明确的引领者,但该行业正在快速扩张,预计未来几年将出现许多新的机会。当然,在这样的热门行业中,永远有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一席之地。

关键字: 嵌入式 处理器 RISC-V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usb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USB USB隔离诊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