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我们知道,用常见的线极化高频头接收圆极化波信号,需要在高频头波导腔内加装介质片来提高信号增益。(编者注:在线极化高频头内加介质片的目的是改变信号的相位,使得园极化电波相当转换成线性电波,从而可以用线极化高频头接收园极化信号,达到最佳效果)对于用75cm偏馈天线接收c波段圆极化信号来说,那么,还必须保证这颗卫星有足够的场强覆盖。

  在历时一年的时间里,笔者使用75cm中卫天线、4.5db门限数字机及九洲模拟机、25°k单极化高频头以及普通馈源盘,先后对96.5°e和145°e等卫星上的圆极化信号进行接收实验,结果喜忧参半。

  首次试验是在去年8月,当时在75cm偏馈天线上直接安装上c波段高频头,先用模拟机接收105.5°e亚洲3s卫星上的模拟节目"东风卫视",然后将天线面向西转动6公分,再降低仰角两度,按《卫星电视符码率快查手册》上96.5°e快车11号卫星上的俄罗斯节目输入参数后,屏幕上出现一个隐约可见的画面。通过对天线的上下左右一番调整,图象清晰度大有改善。以往资料上称:接收圆极化波信号可不必调整高频头的极化角。这种说法可能是针对圆极化高频头而言,实践证明,当线极化高频头用于圆极化波信号的接收时,必须调整高频头极化角。经过对天线的方位角、仰角、极化角认真调整后,画面的图象质量可达2.5级左右,与“东风卫视”效果基本相同。为进一步提高接收效果,用聚氟乙烯颜料板制作了一个极化介质片插入到波导腔内(详细用料、制作、安装方法参见《卫视传媒》有关文章),结果图象质量陡然猛增,噪波点已很难查觉,图象质量应该在3.5级以上。因这个电视节目是secam制式,感觉色彩有些偏蓝。当天下午,对145°e的另一颗俄星又进行了接收实验,成功收下了俄罗斯的另一个圆极化波电视节目“1”,其效果和96.5°e基本一致。事后曾试图接收80°e和90°e上的圆极化数字信号,但由于多种原因而宣告失败。

  今年8月,从最新一期《手册》上看到96.5°e快车11号卫星,有一组圆极化数字信号,共压缩了6个频道。想到96.5°e卫星信号比较强,能否用75cm偏馈天线收下呢?于是进行了试收。

  这次接收直接使用数字接收机,利用95°e新天6号卫星作引导,首先顺利收下该星上的11543 v 27500这组ku波段信号,然后拆下ku头,将c波段馈源及高频头换上。输入96.5°e卫星c波段最新参数:3875 r 29650(极化按垂直设置),观查信号强度显示为:0db,按照右旋极化波方式插入介质片,再看信号强度显示已达到4.8db。有门!看来该星信号的确很强。接着试将天线面向南转动一公分,回头观查信号强度显示值大大超过门限,为7.2db完全符合正常下载的标示,经过搜索,先后出现:orbita-1、orbita-2、orbita-3、duble-1、duble-2、rezewed6个电视频道和radio rus、radio may、radio uno、radio ros4个广播频道。6个电视频道主要以娱乐和影视类节目为主,内容十分精彩,画质也相当不俗,这6个电视频道均为两层伴音。另外4个广播频道的音质也非常不错,尤其是音乐广播。

  用75cm偏馈天线成功收下96.5°e俄星圆极化数字信号后,再度引发了试收其它俄星圆极化数字信号的念头,然而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终因80°e和90°e两颗卫星信号较弱而未能成功。

  就在笔者发稿前,又用75cm偏馈天线对96.5°e俄星c波段信号3875 r 29650再次试收,发现该组信号又有所提高,信号强度显示为7.8db,即使不加介质片,信号强度也能达到5.2db,同样可以正常收视。
作者:沈洪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无线通信系统中,发射机、传输线和天线构成了信号传输的核心环节。其中,传输线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负责将发射机产生的射频信号有效地传输至天线,以实现信号的无线发射。本文将深入探讨传输线是如何连接发射机和天线的,并阐述其...

关键字: 无线通信 发射机 天线

VGA接口主要用于将计算机的数字图像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从而可以在显示器上显示。这种接口通常包含15个针脚,分成3排,每排5个孔,可以传输红、绿、蓝三种基本颜色的信号以及水平和垂直同步信号。

关键字: vga接口 信号 电压

2024年1月18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供货Taoglas的柔性TFX隐形天线 (Invisible Antenna™)。该系列...

关键字: 天线 物联网 Wi-Fi

天线是一种变换器,它能够将传输线中的导行波转换成在无界媒介(通常是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电磁波,或者进行相反的变换。无线电设备中用来发射或接收电磁波的部件就是天线。无线电通信、广播、电视、雷达、导航、电子对抗、遥感、射电天文...

关键字: 天线 电子参数

天线测量解决方案领导者Microwave Vision Group(MVG)近日宣布,致力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并值得信赖的天线和物联网组件提供商 Taoglas 在其位于圣地亚哥的研发机构安装了 MVG 的 SG 24 系...

关键字: 天线 物联网 射频模拟

天线测量解决方案领导者Microwave Vision Group(MVG)近日宣布,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工创中心”) 与浙江埃科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埃科”)耗时近两年时间联合打造的上海...

关键字: 智能网联汽车 天线

SHA860A 是一款专用于现场测试的手持式信号分析仪。其频率范围9 kHz~3.6 / 7.5 GHz(5 kHz起可测试),实时分析带宽高达110 MHz,配备5G NR OTA测试、LTE FDD/TDD OTA测...

关键字: 信号分析仪 5G信号 天线

天线是一种用于接收和发射电磁波的装置,广泛应用于无线电通信、雷达、导航等领域。天线的设计原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基本理论、辐射特性、阻抗匹配、极化特性、增益和方向性等。本文将对天线设计的基本原理进行详细的介绍。

关键字: 天线 电磁波

罗德与施瓦茨(以下简称R&S)的over-the-air (OTA)测试系统R&S TS8991是首个获得 CTIA 认证的5G A-GNSS天线性能测试系统。该解决方案可测量无线设备中全球导航卫星系统 (GNSS) 接...

关键字: 天线 接收器 导航卫星系统

悉尼科技大学(UTS)全球大数据技术中心 (GBDTC) 的秦培源博士和郭玉杰特聘教授共同领导该校在未来无线通信领域的先进天线研发工作。秦博士和他的团队所从事的天线研发工作需要在电磁频谱的不同部分测量性能: 8 GHz-...

关键字: 天线 E波段天线 4G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