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本设计先由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甲醛传感器、一氧化碳传感器、电磁辐射传感器和空气质量传感器组成的传感器系统分别采集温度、湿度、甲醛浓度、一氧化碳浓度以及电磁辐射强度等室内环境数据。

一、项目概述

1.1 引言

本设计先由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甲醛传感器、一氧化碳传感器、电磁辐射传感器和空气质量传感器组成的传感器系统分别采集温度、湿度、甲醛浓度、一氧化碳浓度以及电磁辐射强度等室内环境数据。MCU读取相应的环境参数并显示,并且将部分数据存储到数据存储系统中以方便用户查看。当室内环境的某一个参数超出要求时,MCU会控制相应的外围设备进行相应的操作,比如,当甲醛或一氧化碳浓度过高时,MCU会控制语音系统进行报警,并且打开通风系统改善环境;当室内环境湿度过低时,MCU会控制加湿器进行加湿,提高室内湿度。本设计还配有日历、时间和闹铃等附加功能,使其更具实用性。

本设计采用触摸屏进行显示和控制,编程实现触摸屏上的软件界面,界面人性化,用户可通过该界面查看各种信息,比如温度、湿度、电磁辐射强度、历史记录……还可以设置时间、闹铃加湿器、通风扇等外围设备,操作方便快捷。

1.2 项目背景/选题动机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复杂,人们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室内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的舒适性。市面上的环境监测装置功能单一,一般只能监测某一种环境因素,不能很好的满足人们的需要。为此设计出多功能室内环境监测系统,同时检测多路信息,并提供相应的改善措施,力求最大限度的改善室内的环境,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二、需求分析

2.1 功能要求

能够同时检测室内温度,湿度,甲醛浓度,一氧化碳浓度以及空气质量等参数,能够根据环境参数控制加湿器、通风扇等外围设备的工作,并且可以根据环境参数由语音系统提供实时的报警提示或者建议,具有数据保存的功能。采用触摸屏显示,有时间、日历和闹铃等附加功能,配有人性化的软件界面,方便操作。

2.2 性能要求

触摸屏上的软件界面稳定美观,反应速度快,可操作性强;环境参数测量准确;室内环境改善措施适当。

三、方案设计

3.1 系统功能实现原理

ATXMEGA128A1-A读取温度传感器系统以及时钟系统的数据分别送到触摸屏上进行显示和数据存储系统进行存储。ATXMEGA128A1-A根据采集到的数据对室内环境进行相应的判断,然后根据内设的规则控制语音设备、加湿器、通风设备和状态指示灯的工作。ATXMEGA128A1-A实时监测触摸屏的输入情况,当有用户对其进行操作时,处理器根据用户的输入信息进行相应的用户的设置。

3.2 硬件平台选用及资源配置

选用AVR XMEGA-A1 Xplained开发板,是一个基于ATXMEGA128A1-A 单片机控制器的评估套件和开发系统。

3.3系统软件架构

3.4 系统软件流程

程序运行流程图

程序开始后,先初始化,对寄存器进行设置。然后依次读取传感器上的信息如温度、湿度、有害气体含量等,并执行相应功能的函数对其运算,同时对数据进行判断,若为异常数据则进入异常诊断,显示异常信息,发出警告并进行相应调节措施。同时检测触摸屏上是否有输入信息,若有信息,则根据相应的信息控制其他的设备进行相应的设置。

3.5 系统预计实现结果

通过传感器来来测量温度、湿度、有害气体含量等,并显示、存储,当判断出有一项或过多项指标不正常时,通过触摸屏显示,并通过ATxmega128 对其他器件进行控制进而调节不正常环境因素。触摸屏作为人机界面并可实现USB口和串口和存储设备并计算机通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电磁炉的认识,本文将对电磁炉的一些异常予以介绍,并介绍电磁炉的一些使注意事项。

关键字: 电磁炉 指数 温度传感器

温度传感器ad590测温电路是一种较常见的应用电路,关于这电路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它的原理吗?本文就来介绍关于温度传感器ad590测温电路的电路原理。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ad590 电路原理

AD590温度传感器是一种功能强大、性能优良的温度传感器。其具有高精度、线性度好、稳定性强等多种优点,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应用领域。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ad590 电压放大器

MCP998x系列是单一供应商提供的最大车规级远程温度传感器产品组合之一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后视镜控制 电动车窗

【2023年12月19日,德国慕尼黑讯】为提高结温传感的精度,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推出带有集成温度传感器的全新CoolMOS™ S7T产品系列。通过在系统中集成该系列半...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固态继电器 MOSFET

为增进大家对温度传感器的认识,本文将对温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温度变送器的区别予以介绍。

关键字: 传感器 指数 温度传感器

为增进大家对温度传感器的认识,本文将对温度传感器好坏测量方法以及温度传感器的用途予以介绍。

关键字: 传感器 指数 温度传感器

为增进大家对温度传感器的认识,本文将对温度传感器误差、温度传感器的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传感器 指数 温度传感器

本文是开发测量核心体温( CBT )传感器产品的刚柔结合电路板的通用设计指南,可应用于多种高精度(±0.1°C)温度检测应用。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电路设计

本实验活动的目标是使用集成电路温度传感器测量环境温度,这些温度传感器提供与绝对温度成比例的输出(电流或电压)。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电源电压 集成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