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常规的SPI接口总线是双数据线全双工的同步通讯总线,在芯片的管脚上占用四根线。这里将介绍一种半双工的,单数据线,且编程器作为从机的通讯协议,这次的通讯时钟比较高,达到了10MHz。

摘要:常规的SPI接口总线是双数据线全双工的同步通讯总线,在芯片的管脚上占用四根线。这里将介绍一种半双工的,单数据线,且编程器作为从机的通讯协议,这次的通讯时钟比较高,达到了10MHz。


1、标准的SPI通讯协议
SPI是串行外设接口(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的缩写,是一种高速,全双工,同步的通讯协议。SPI
通常需要四根线,它们是MOSI(数据输出)、MISO(数据输入)、SCLK(时钟)、SS(片选)。
(1)MOSI - 主设备数据输出,从设备数据输入;
(2)MISO – 主设备数据输入,从设备数据输出;
(3)SCLK – 时钟信号,由主设备产生;
(4)SS – 从设备使能信号,有主设备控制;

图1 SPI标准通讯接口

SPI通讯接口的优点是传输数据快,能达到几兆到几十兆,并且没有系统开销。但是,SPI总线的缺点也比较明显,主要是没有指定的流控制,也没有应答机制确认是否接收到数据。


2.单线SPI接口
还有一种另类的SPI通讯接口方式。这种SPI接口在标准SPI接口上做修改,由原来的两根数据线改为一根数据线。这样,通讯方式也成为半双工的通讯方,在接线上面,显得更简约了。

图2SPI单线通讯接口

3.让编程器当从机的SPI单线通讯接口
在编程界,遇到特殊编程接口的芯片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因为有时候,芯片为了设计更优的编程方式,会采用一些少见的,奇葩的通讯方式。


在支持MAXIM部分芯片的编程时,该芯片采取的是芯片当主机的单数据线的SPI通讯,其通讯特点是:
(1)TCLK由始至终都是由芯片产生,编程器接收时钟;
(2)时钟频率较高,达到10MHz;
(3)通讯方式是芯片每收到一个字节后立刻返回一个字节。

其数据通讯见下图(注:图片来源于编程手册)。由于在通讯过程中不会发生主从互换的问题,因此使能脚SS也是可以忽视的。

图3编程器当从机的单数据线SPI通讯

对于该系列的芯片,由于通讯时钟频率较高,要对数据进行采样,编程器的采样时钟至少为20MHz,而且还需要硬件很好地兼容,并且编程器发送完数据后必须立刻切换为接收状态,一般的编程器很难达到这种苛刻的要求。


在这里采用的处理方案是使用超高速处理器的P800-ISP对其进行支持。下图是截取从逻辑分析仪上捕捉到烧写过程的一段通讯波形,明显看到,时钟的脉宽为50ns(对应的时钟频率为10MHz)。

图4单线SPI通讯波形

该单线SPI编程接口的总结如下:
优点:是接线少(实际用到的线只需要两根)、通讯快、数据简单;


缺点:但高频通讯时对从机要求苛刻,需要兼容高频率采样和收发状态的切换能力(如,发送数据后马上切换到接收状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今年是5G元年,全球各个通讯公司都使出来毕生的经历,为了在未来5G市场上抢占一块好的地方,他们之间的竞争也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工信部发放4张5G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

关键字: 5G mimo 总线与接口

在5G通讯领域,目前做的比较好的当属华为,但是其他几家公司也不甘示弱,就在最近,三星电子成功开发支持28GHz频段的“5G综合型基站”(Access Unit),是目前5G商

关键字: 5g通讯 三星 华为 总线与接口

广告商与受众之间必不可少的沟通媒介最核心的恐怕属于数字标牌,它已演变为交互式个性化通讯工具,为用户提供了更直观的的参与感与体验。研华基于云数字标牌解决方案一应俱

关键字: 总线与接口 数字标牌 研华

通常情况下在工业现场经常需要用两个隔离DC-DC搭配单独的信号隔离电路的方法去隔离RS-232与RS-485,但隔离的性能存在差异性,并且占板面积较大。本文将为你介绍一种稳定可靠、应用简便的全隔离解决方案。

关键字: rs-232 rs-485 多协议接口模块 总线与接口

近年来,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已经成为通信业和学术界探讨的热点。5G的发展主要有两个驱动力。一方面以长期演进技术为代表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4G已全面商用,对下一代技术

关键字: 5G 总线与接口 数据分析

在工业实现当中,需要降低总线接口的宽度,这里专门有一种设备叫工业用串行/解串器(SerDes),它可以降低高带宽数据接口总线宽度。使用一个串行器就可以把数据从一个宽并行数

关键字: serdes 总线与接口 高带宽数据接口总线

在当前虽然在嵌入式系统中有许多连接元件的方法,但最主要的还是以太网、PCI Express和RapidIO这三种高速串行标准。所有这三种标准都使用相似的串行解串器(SerDes)技术,它

关键字: 串行总线 差分走线 总线与接口

对于现在的嵌入式工程师,一般都知道CAN总线广泛应用到汽车中,但是CAN总线不仅运用到汽车上,在船舰电子设备通信也广泛使用CAN,随着国家对海防的越来越重视,对CAN的需求

关键字: can总线 总线与接口 接口

CAN是控制器局域网络(Controller Area Network, CAN)的简称,是由以研发和生产汽车电子产品著称的德国BOSCH公司开发的,并最终成为国际标准(ISO 11898),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现场总线...

关键字: can 总线与接口 自动化 位流检测

UART是用于控制计算机与串行设备的芯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它提供了数据终端设备接口,这样计算机就可以和调制解调器或其它使用RS-232C接口的串行设备通信了。

关键字: CPU uart 总线与接口 rs-232c接口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