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XY·CN总线是一种低成本的、一点对多点的现场总线通信系统,该系统的优势之一是其无与伦比的节电优势,要发挥该优势,就要注意各部分的电源设计方法。总线电压在12~

XY·CN总线是一种低成本的、一点对多点的现场总线通信系统,该系统的优势之一是其无与伦比的节电优势,要发挥该优势,就要注意各部分的电源设计方法。总线电压在12~36 V范围系统均能正常工作,对不同的应用可选用不同的工作电压,本文将全面论述其系统的电源设计原理及方法。

1 总线电压的选取

1.1 距离影响

标准XY001组成的从站接收电路的极限工作电压为10.5 V,总线使用RVl.5双绞线为介质,其千米阻抗为30Q左右,我们只有考虑系统在最大工作电流下末端电压大于10.5 V即可。如果供电时间比为3:5(有3/5的时间供申),则总线电压计算公式如下:

 


N为节点个数,L为双绞线长的,Ii为i节点电流。

按以上公式,如果将所有节点设备均安装在2000 m处标准系统,总线最大输出电流为:

(24—10.5)/(0.05*2C)00)=O.135(A)=135(mA)

也就是说标准系统在监视状态下(130 mA),可全部工作在2000 m处。该计算也可以看出,系统是不能这样应用的,因为设备动作后会使静态电流增大。

1.2 设备功耗影响

XY·CN总线为主机供电方式,为设计需要备电工作的系统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一些系统功耗较大,这时总线电压的选用就会完全考虑满足系统对电源功率的要求。如食堂、快餐店售饭系统,消防的报警显示系统,这些系统均需要为设备提供大的电压功率。

为解决这种系统对电源功率的要求,我们可以选用36V系统,以售饭系统为例说明的功率系统的设计方法:售饭机主要功耗是启动16只中型数码LED,其驱动最大电流达220 mA,启动射频卡可采用与数码管分时驱动的办法解决,因此按200 mA的平均电流计算。电源部分使用由MC34063芯片组成的低成本开关电源,按效率80%计算,25 V输入电压下(5 V为总线损耗),输入电流为200/((25/3)*0.8)=30 mA。将总电流控制在600mA之内,每路总线可以安装20台售饭机。

 


注意:总线入口换向及隔离二极管采用1N5819肖特基二极管。

如果所有售饭机均在总线末端,要保持电压25 V,使用RVl.5双绞线该系统总线通信距离为5/(0.05*O.6)=160 m。

2 系统功率计算

2.1 输入设备

多数的输入设备直接使用XY001芯片的串联稳压器供电,静态功耗ISTAICT/O在O.6 mA左右,动作指示后的最大功耗IMAXI/O为1.5 mA左右。

2.2 大功率控制设备

由于该类节点设备功耗较高,多采用3 V系统及开关稳压电源,因此其功率计算要考虑由于长距离总线降压引起的电流变化,以24 V系统计算,2 km的供电最大压降达12 V,平均压降达6 V,因此其平均的开关电源输入电压为24—2(电路损耗)一6=16 V,如果3 V系统需要使用200 mA显示电流,按开关电源效率80%计算,总线供电电流IPOW为3×200×80%/16=30 mA。

2.3 分时启动设备

由于设备是在控制器控制下分时启动,只计算同时可启动数量n的总电流n×ISIPTLME。

2.3.1 偶然启动设备

使用自备电的短时供电设备,如声光讯响器,由于该设备动作时不消耗总线能量,只需要计算其平均脉冲充电功耗ILITTIME即可。

2.3.2 系统总功率计算

主电功率一总线工作电压×总线最大工作电流+控制器最大功率+充电功率。

备电容量一要求静态工作时间×静态功率+要求终止工作后最大功率工作时间×最大功率。

3 常用总线电压的电源系统设计

XY·CN BUS系统备电设计非常简便,只需要按系统对电源容量的要求总和在控制器上设计备电,因此低成本的大容量的铅畜电池是备电的首选。

3.1 系统框图

 


使用单输出的AC开关电源与开关升压电源输出并联作为电源输出,因输出并联,不能使用同步整流器,避免二输出相互影响。

铅蓄电池的最高充电电压要小于输出电压,这样简单的串联开关恒流电路即可完成高效率充电。而备电稳压也只需要简单的开关升压稳压器即可,电压系统设计简单。

3.2 AC220V开关电源

完成交流到直流的电能转换,电压等于总线电压,电流等于额定输出电流的1.2倍。当AC输入电压低于154V时,该电压要输出主电故障信号给控制电路,控制备电升压电路工作,并在主电正常时关闭备电升压,根据电池状况对电池进行充电。

3. 3 开关恒流充电电路

该电源以主电直流输出为输入,恒流为电池充电,系统可在单片机控制下进行间歇式充电。还可以设计定期放电、充电,保证铅蓄电池的寿命。

3.4 开关升压电路

将电池电压升压稳压至电源输出电压,保证备电工作时输出电压的稳定。控制电路在电池电压低于电池最低输出电压时自动关闭升压电路以保证电池不会过放电损坏。

 


3.5 电源控制

总线电源系统对电压要求不高,纹波小于200 mV即可正常工作,因此使用单片机的A/D采样加输出PWM控制开关管及可满足电源系统要求,该系统的电池升压及恒流开关电源不会同时工作,因此使用PICl6F690及可满足电源管理要求。

3.6 控制器控制电路电源

使用常用的LM3478完成隔离电源设计,参考电路如图4。选择不同的MOS管后该系统输出功率可达10 W以上。

 

[!--empirenews.page--]

结 语

XY·CN总线的电源系统是总线稳定工作的重要保证。对于这样复杂的现场控制系统,其备电系统设计相对简单,是您选择该系统设计的一大优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处理和传输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而催生了高速器件技术的迅速崛起。高速器件,也称为高频器件或高速集成电路,是指能够在高频或高速条件下工作的电子器件。它们在现代通信系统、计算机、雷达、电子对抗、高...

关键字: 数据处理 高速器件 通信系统

地网天线作为一种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领域的天线类型,其性能与原理对于通信系统的设计和优化至关重要。本文将从地网天线的基本概念出发,详细阐述其工作原理、性能特点以及应用场景,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的地网天线理论知识,并为其在实际...

关键字: 地网天线 无线通信 通信系统

我国现代通信系统的发展现状,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通信网络,包括移动通信网、固定电话网和互联网。截至2021年底,我国移动通信用户总数已超过15亿,互联网用户也已超过9亿,显示出我国通信网络的广泛覆盖和普及程度。此外,...

关键字: 通信系统 5G

现代通信基站的电源系统是确保基站正常运行的关键部分,必须能够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以下是现代通信基站电源系统的介绍:

关键字: 通信基站 电源系统

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是一种基于数字技术的无线通信系统,具有高效、可靠、安全等优点。它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等领域,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通信方式。本文将详细介绍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的主要应用领域,以帮助读者...

关键字: 数字集群 通信系统 无线

采用启英泰伦推出的第三代高性能神经网络智能语音芯片,包括CI13XX和CI230X系列,芯片集成了启英泰伦自研的脑神经网络处理器BNPU V3,且CI230X系列芯片支持Wi-Fi及 BLE 5.1 无线通信协议。

关键字: 语音 通信系统 智能语音

在通信系统中,按照接地功能不同分为工作接地、保护接地和防雷接地。工作接地又可分为直流工作接地和交流工作接地。防雷接地也称为过电压保护接地。

关键字: 通信设备 通信系统 接地

无论是在偏远地区还是在发展中的城市,卫星通信技术都能为我们提供稳定、高速、全球覆盖的通信服务,成为满足全球通信需求的核心技术。

关键字: 卫星 宽带 通信系统

通信电源蓄电池是通信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直接影响到通信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温度是影响蓄电池性能和寿命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对蓄电池的温度进行监测和控制在通信电源系统中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介绍几种常见的通信电源蓄电...

关键字: 通信电源 蓄电池 通信系统

专为大功率应用而设计的隔离式栅极驱动器,有助于加速氮化镓半导体在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领域的应用

关键字: 氮化镓 电源系统 栅极驱动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