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作为上世纪80年代早期批准的一个平衡传输标准,RS-485似乎已成为产业界永不过期的接口标准。关于它的文献有很多,但对于很少接触接口设计的系统工程师而言,如此海量的文献

作为上世纪80年代早期批准的一个平衡传输标准,RS-485似乎已成为产业界永不过期的接口标准。关于它的文献有很多,但对于很少接触接口设计的系统工程师而言,如此海量的文献就有些让人吃不消了。

本文旨在讨论RS-485标准的主要内容,为初接触它的设计师提供进门指南。研究文末参考的一些附加应用笔记可进一步帮助设计师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一套可靠的数传设计。

RS-485标准的用途

RS-485只定义了用于平衡多点传输线的驱动器和接收器的电特性,因此很多更高层标准都将其作为物理层引用。

网络拓扑

总线节点以菊花链或总线拓扑方式联网。(见图1)也就是说,每个节点都通过很短的线头连接到主线缆。该接口总线通常设计为用于半双工传输,也就是说它只用一对信号线,驱动数据和接收数据只能在不同时刻出现在信号线上。

 

图1:RS-485总线结构(左)与半双工总线结构(右)。

这就需要通过方向控制信号(例如驱动器/接收器使能信号)控制节点操纵的协议,以确保任何时刻总线上都只能有一个驱动器在活动,而必须避免多个驱动器同时访问总线导致总线竞争。

信号电平

RS-485驱动器必须在54的负载上提供最小1.5V的差分输出,而RS-485接收器则必须能检测到最小为200mv的差分输进(见图2)。这两个值为可靠数据传输提供了足够的裕度,即便信号经过线缆和连接器发生严重衰减时亦如此。而稳健性正是RS-485适用于噪声环境的长间隔联网的主要原因。

 

图2:RS-485规定的最小总线信号电平。

线缆类型

在双绞线上传送差分信号为RS-485应用带来了很大好处。这是由于外部噪声源产生的噪声总是等量耦合进两根信号线中,属于共模噪声,而这能在差分接收器的输进处就被抑制掉。

产业用RS-485线缆是特性阻抗为120和22AWG的塑封非屏蔽双绞线。图3所示为一对用于半双工网络的UTP线缆的横截面。

 

图3:RS-485通讯线缆示例。

为了保持网络的电特性,除了网络线缆的连接之外,印制电路板的布线和RS-485设备连接器上的管脚分配需保持两根信号线之间的间隔均等且足够靠近。

总线端接与线头长度

数据传输线应进行端接,而且线头应尽可能短,以避免传输线上发生信号反射。良好的端接要求终端电阻RT与传输线线缆的特征阻抗Z0匹配。RS-485建议采用Z0为120的线缆,因此通常每根线缆末端都采用120的电阻进行端接。

 


图4:利用共模噪声滤波器对RS-485进行端接。

噪声环境下的应用往往用两个RC低通滤波器替换这些120的电阻,以增强对共模噪声的滤波(见图4)。值得留意的是,两个滤波器的电阻值应相等(最好采用精密电阻)以确保两个滤波用具有相同的滚降频率。电阻容差过大会导致滤波器转角频率出现偏差,而导致共模噪声转换为差模噪声,使接收器的抗噪性能降低。

线头的电长度(即收发器与线缆干线之间的间隔)应小于驱动器输进信号上升时间的1/10。表1列出了图4中不同驱动信号上升时间对应的最大线缆线头长度。

 

表1:不同信号上升时间下的线头长度和未端接线缆长度。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Micro热插拔技术作为现代电子设备中常见的一种接口设计,其便捷性和灵活性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关于Micro热插拔是否需要断电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本文将详细探讨Micro热插拔的原理、优缺点,以及在不同情况下是否需要...

关键字: Micro热插拔技术 现代电子设备 接口设计

其一,是把系统所需的外设和单片机连接起来,使单片机系统能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如通过键盘、A/D 转换器等外部设备向单片机送入数据、命令等有关信息,去控制单片机运行;通过显示器、发光二极管、打印机等设备把单片机处理的结果送...

关键字: 单片机 外部总线 接口设计

摘 要 :视频监控系统是计算机应用中的重要领域之一。数字化摄像头网络化之后,监控系统正在不断引入新的功能,为使现有监控系统能更好地应对复杂环境,满足不同监控要求,就需要追加新功能,在系统架构与设计上进行调整。因此,如何将...

关键字: 智能监控 系统架构 模块化设计 接口设计 数据传输 深度相机

Apple每次更新iOS系统时,通常会向内置应用程序添加新功能,iOS 14也不例外。 许多应用程序具有重要的新功能,包括Apple Maps,该功能可以访问自行车道,电动车路线,旅行指南等。

关键字: ios14 地图 指南

1、引言 can总线是由德国bosch公司为现实汽车测量和执行部件之间的数据通讯而设计的、支持分布式控制及实时控制的串行通讯网络。can总线通讯的波特率可高达1mbps,最远距离可达10

关键字: 卫星 通信接口 CAN总线 接口设计

12月15日,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国家卫生和医学研究理事会(NHMRC) 发布报告草案,称一天喝两杯酒会影响人们的健康。 这是自2009年以来,澳大利亚卫生部门首次对相关酒精指南进行更新。2009版指

关键字: 喝酒 指南 澳大利亚 疾病

10月28日,据外媒报道,美国运动医学学会(ACSM)联合全球20个组织的40位不同学科的专家发布《癌症生存者运动指南》。 研究指出,医疗技术的发展促使过去十年美国的癌症死亡人数下降了27%,癌症幸存

关键字: 指南 治疗 癌症 训练 运动

今年是5G元年,全球各个通讯公司都使出来毕生的经历,为了在未来5G市场上抢占一块好的地方,他们之间的竞争也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工信部发放4张5G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

关键字: 5G mimo 总线与接口

在5G通讯领域,目前做的比较好的当属华为,但是其他几家公司也不甘示弱,就在最近,三星电子成功开发支持28GHz频段的“5G综合型基站”(Access Unit),是目前5G商

关键字: 5g通讯 三星 华为 总线与接口

广告商与受众之间必不可少的沟通媒介最核心的恐怕属于数字标牌,它已演变为交互式个性化通讯工具,为用户提供了更直观的的参与感与体验。研华基于云数字标牌解决方案一应俱

关键字: 总线与接口 数字标牌 研华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