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科技飞速发展,工业产品“傻大笨粗”的形象将逐渐从人们视野中淡出。那么,怎样在“高精尖特”的设计浪潮中快速小型化产品?今天就为大家讲一讲多功能接

科技飞速发展,工业产品“傻大笨粗”的形象将逐渐从人们视野中淡出。那么,怎样在“高精尖特”的设计浪潮中快速小型化产品?今天就为大家讲一讲多功能接口模块在产品小型化过程中的应用。

手机,从最开始板砖一样的“大哥大”,到现在厚度不到8mm的iPhone,历时不到半个世纪。随着科技的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的集成度越来越高,单颗芯片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封装体积越来越小,所有设计都在向着小型化,轻薄化的方向发展着。

但是,在工业产品领域,却依旧是一片“傻大笨粗”的大叔形象,鲜能见到长相精致的小鲜肉。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在IC制造技术已经如此发达的今天,工业产品依然很难做到小巧精致?

一个工业产品,因为其复杂的使用环境,在设计时必需要考虑到抗干扰能力、电气安全性、通信隔离、电气隔离、结构强度、产品稳定性等一系列的问题。

接触过工业产品的朋友大多都有这样的感受:产品核心控制部分往往只有几个IC和少量的阻容器件,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外围接口的保护电路和隔离电路却占据了大量的PCB面积,就像是给婴儿穿上了钢铁侠的盔甲,显得非常不协调。由此看来,想让工业产品体积缩小,接口部分的隔离和保护电路简单化、集成化和小型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图1 工业产品的核心部分往往只占电路板的很少一部分

目前的工业现场应用中,最常见到的两种通信方式是RS-232和RS-485,并且通常都需要进行隔离。常规的处理方案,是使用一个隔离的DC-DC配合单独的信号隔离电路来设计,但按常规的设计方案,采用分立的隔离 DC-DC、信号隔离、收发器、保护电路等设计出的接口隔离电路,势必要占用大量的PCB面积,如果要同时使用多个隔离RS-232和隔离RS-485,那么PCB占用面积将会成倍的增加。

你不会天真的以为这样就完了吗?如果这个产品要使用到多个RS-232和RS-485接口,导致原本MCU的UART接口不够用,那么,你还要进行UART扩展,给本就已经很大了的电路板继续增肥。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绝望了?难道工业产品真的就和“高精尖特”无缘吗?

 

图2 很多产品会同时使用多路RS-232和RS-485

如果现在告诉你,有这样一个神器,它集合了:隔离电源、RS-232隔离电路、RS-485隔离电路、保护电路于一体,使用时基本不需要外围器件,上电之后就能实现RS-485或RS-232的隔离通信,占用面积更是小到没朋友,有着体积小、扩展方便、应用灵活的诸多特点,你是不是又对工业产品小型化有了一点点的信心?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此物为何方神圣。

 

图3 致远电子MCMxx(A)T隔离RS-485/232收发器

广州致远电子,根据目前工业产品通信隔离需求,专门研发出MCMxx(A)T系列多协议隔离模块,将隔离电源、通信隔离电路、ESD保护电路集成封装在一个模块中,将电路设计化零为整,只需要简单的电气连接,就可以实现RS-485/232通信隔离,隔离电压高达3500VDC,满足绝大多数应用需求。

MCMxx(A)T多协议隔离模块总结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简”

化繁为简,使用简单。

通过将通信隔离所需的诸多电路集成在一个模块中,使用时通过简单的连接,就可以得到优异的隔离性能和稳定的隔离效果,并且采用单电源供电,内置隔离电源,让工程师轻松避开传统分立器件隔离电路元件繁多、电气连接复杂的问题,不必再为隔离电路的设计而烦恼。

 

图4 MCM12(A)T典型应用电路

需要说明的是,在模块内部A/B线已经集成了ESD保护器件,因此用户一般在应用于环境良好的场合时无需再额外添加ESD保护器件,但如果应用在高压电力、雷击等比较恶劣的环境中时,建议用户在模块A/B线和TOUT/RIN线端外加TVS管、共模电感、防雷管、屏蔽双绞线或同一网络单点接大地等保护措施。

二、“活”

应用灵活,随遇而安。

工业产品中,最常见的是RS-232和RS-485两种通信接口,市面上此类通信隔离模块也是类目繁多,质量也良莠不齐,因为RS-232和RS-485两种通信方式不同,市面上绝大多数产品都只能单独隔离其中一种。MCMxx(A)T系列多协议隔离模块,创新性的将两种通信方式的转换、隔离电路集成在一起,通过控制MODE脚的电平,在两种通信方式中随意切换,让使用更加灵活。

 

图5 工作模式真值表

值得一提的是,MCMxx(A)T系列多协议隔离模块,采用得是“一个输入两种输出”的设计方案,使用一个UART口,通过改变MODE脚电平切换通信方式,在一些对通信实时性要求不高或者UART口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实现UART口复用的功能。

三、“精”

小巧精致,节省空间。

虽然MCMxx(A)T多协议隔离模块包含RS-232和RS-485两种通信的转换和隔离电路,并且还包含一个隔离电源,但其体积依然小巧,采用模块化小体积封装,最大限度的减小占用PCB面积。引脚间距采用标准DIP16封装尺寸,让PCB绘制也同样简单方便。

 

图6MCMxx(A)T多协议隔离模块外观尺寸[!--empirenews.page--]

四、“优”

参数优越,性能稳定。

MCMxx(A)T多协议隔离模块,隔离耐压高达3500VDC,满足绝大多说的使用环境,并且有极低的EME电磁辐射和极高的EMS电磁抗干扰能力,以及优秀的EMC特性。总线接口集成ESD静电保护,在一般环境下即使不用额外使用保护器件也能稳定工作。

 

图7 MCMxx(A)T多协议隔离模块EMC特性表

以上就是MCMxx(A)T系列多协议隔离模块的简单介绍,目前该系列分为带485自动收发数据功能和不带485自动收发数据两种,根据供电电压又分为3.3V和5.0V两种,可以根据使用需求和MCU工作电压灵活选择。

 

图8 MCMxx(A)T多协议隔离模块选型表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由于工业产品诸多设计要求的限制,还很难做到像手机这种消费类产品一样精致,但工业产品的小型化发展是必然的。一个模块的使用,或许无法让工业产品彻底摆脱“傻大笨粗”的形象,但致远电子一直在工业产品小型化、模块化的道路上努力着,探索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伊利诺伊州莱尔 - 2023年2月23日 –– 全球电子行业领导者和连接创新企业 Molex莫仕发布了一份关于产品设计小型化的新报告,小型化是将日益复杂的特性和功能集成到不断缩小的设备空间,该报告强调了小型化所需的跨学科...

关键字: 数据中心 5G 小型化

随着通讯设备的小型化和智能化,作为重要通讯组件之一的SIM卡也是越做越小,从常规版本到Micro版,再到现在的nano版。

关键字: eSIM 小型化 智能化

摘要:以智能变电站日常运维和验收工作的实际需求为基础,设计并研制了一款便携式交换机。该装置是一种内部含有电池的光网口交换机,同时集成了多个实用性功能,具有体积小、工作时间长、易于携带等特点,不仅能够适用于现场灵活多变的变...

关键字: 智能站 交换机 多功能

摘要:近些年,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加剧以及医疗水平的逐步提高,行动不便需卧床康复的病患和老人的护理及其起居问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基于该问题,设计出一种新型多功能一体化康复床,服务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或无人照顾的病患,...

关键字: 多功能 自动报警 康复床

摘要:通过调研、讨论、设计、制造及后期测试,完成了参赛作品--拨叉式小件物品分拣机。该作品主要用于物流、图书、小件商品等形状、大小各异的物品分拣,以代替其传统分拣过程中的繁重劳动。若运用在物流分拣领域,可实现分拣机构的小...

关键字: 物流 图书分拣;自动化 准确度高 小型化

摘要:随着3G网络的广泛建设以及LTE和WiMAX标准的兴起,移动通信系统正向着4G时代稳步迈进。文中提出了一种应用在平板电脑上多频段平面单极LTE/WWAN天线的设计方法,该天线结构由一个变形的L贴片和两个寄生短截线构...

关键字: 小型化 多频段 宽带化 天线设计

摘 要 :为解决现有通信设备体积、功耗大的问题,文中提出一种小型化设备的设计及实现方案。方案主要由数字信号信息处理和收发信道两部分组成,使用高性能 SoC 处理器代替现有设备中的 DSP 及 FPGA 等处理器,使用基...

关键字: AD9164 小型化 射频直接发射 SoC 处理器 通信 轻量化

摘 要:主要应用在公园、学校、小区、游乐场等室外场所的智能环保垃圾桶采用太阳能供电, 能源清洁;红外线感应开盖,操作方便;智能语音提示,宣传环保,并可播放动感音乐,愉悦心情; 外观用精美小屋造型,并伴有桃花背景,与公园、...

关键字: 多功能 环保 美观 节能

摘 要:基于AD9164小型化、轻量化设备的设计及实现方案采用数字化本振替代原有的模拟本振源,通过AD9164芯片内部上变频直接产生射频信号,简化了收发信道快跳本振电路及射频发射电路的设计,提高了设备集成度,在保证性能的...

关键字: AD9164 JESD204B 射频直发 小型化 轻量化

摘 要:利用AUTO-CAD2010软件,文中设计了一款具有自动跟踪系统的新型太阳能手机充电宝,主要由太阳电池组件、储能器件和底座构成。太阳电池组件设计成手机壳样式,与储能器件和底座可构成自动跟踪系统,底座也可单独作为手...

关键字: 太阳能手机充电宝 自动跟踪系统 设计 多功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