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线性拓扑是CAN总线布线规范中最为常见的,如果采用了线性拓扑中的“T”型分支连接,按规定分支长度是不能大于0.3m的,需要更长的分支应该怎么办呢?一、CAN拓扑分

线性拓扑是CAN总线布线规范中最为常见的,如果采用了线性拓扑中的“T”型分支连接,按规定分支长度是不能大于0.3m的,需要更长的分支应该怎么办呢?

一、CAN拓扑分类

CAN (控制器局域网, controller area network)属于工业现场总线的范畴,是一种有效支持分布式控制和实时控制的多主异步串行通信网络。CAN网络的拓扑结构主要有线性拓扑、星形拓扑、树状拓扑和环形拓扑,这几种拓扑的结构的特点如图1所示:

 

图 1 CAN拓扑结构特点

二、线性拓扑接线方式

在IOS-11898-2中有高速CAN物理层规范,其中推荐CAN网络采用总线形式的线性拓扑结构,如图2所示,线性拓扑CAN网络采用单一信道(总线)作为传输介质,所有的站点通过相应的硬件接口接到一条公共的总线上。线性拓扑阻抗匹配比较简单,只需要在主干的两端并上合适的终端电阻即可(2km内通常为120Ω)。

 

图 2 线性拓扑

线性拓扑结构是CAN总线布线规范中最为常见的,线性拓扑结构中,最常用的就是“手拉手”式的连接,如图3所示。

 

图 3 “手拉手”式连接

但是在绝大多数的工业现场、轨道机车中,由于整体线缆非常多,均需要使用接线排,以方便维护。所以会采用“T”型分支式连接,如图4所示。

 

图 4 “T”型连接

三、“T”型连接分支约束

T型接线方式会存在由于分支长度以及分支长度的积累造成阻抗的不连续,因而接头处产生信号“反射”的现象。反射的信号量由瞬态阻抗的变化量决定,变化量越大,反射就越严重。分支处产生的是负相反射,引起信号电平下冲,这种下冲可能会超过噪声容限,造成误触发。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希望反射波尽快回到源端,也就是支线要尽可能短。

如图5所示,在IOS-11898-2中规定分支长度在1M波特率下不得大于0.3m,1M波特率是CAN的最高波特率,所以其他波特率时,分支长度如果也遵循0.3m规范,则可以稳定运行。

 

图 5 “T”型网络拓扑参数

四、如何确定分支长度

IOS 11898-2中分支长度的规定是在1M波特率的条件下,有些场合或许无法做到很短的分支,根据不同波特率,分支长度规范可以有适当的调整。不同波特率下分支长度可以达到多少?需要分析节点的信号质量进行评判,测量节点在不同分支长度下的信号质量,即可找到合适的分支长度范围。

如图6所示,评估节点信号质量需要测量节点CAN差分信号的最小电压幅值、最大电压幅值、信号幅值、波形上升沿时间、波形下降沿时间、信号时间等进行综合评分,具体参数指标在ISO 11898-2中有详细规定。

 

图 6 信号质量参数

信号质量评估没有专业的工具显然是件麻烦的事情,想要快速评判节点的信号质量,可以使用CANScope的信号质量分析插件一键分析。分析插件通过分析每个CAN节点发出的波形,自动对其进行综合评分,然后通过柱状图来直观显示出每个CAN 帧ID 的信号质量(如图7所示),从而获得每一个节点的信号质量,定量评价节点的物理层质量。

 

图 7 信号质量柱状图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CAN被设计作为汽车环境中的微控制器通讯,在车载各电子控制装置ECU之间交换信息,形成汽车电子控制网络。

关键字: can总线 通信 电子控制

CAN总线和485总线都是常见的串行通信协议,它们在工业自动化、机器人控制等领域被广泛应用。本文将从物理层、数据传输方式、网络拓扑结构、通信速率和应用范围等方面比较CAN总线和485总线的区别。

关键字: can总线 485总线

CAN总线是一种串行通信协议,能有效的支持具有很高安全等级的分布实时控制 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从高速网络到低价位的多路接线都可以使用CAN,主要运用于汽车电子航天等行业,使用CAN连接发动机的控制单元等汽车部件,CAN总...

关键字: can总线 can总线原理

CAN总线在设计之初,就规定了物理层CAN_H和CAN_L采用双绞线差分传输,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抗干扰能力,因为当总线上CAN_H与CAN_L遇到干扰可以“同上同下”变化,从而差分值保持不变。

关键字: can总线

CAN是Controller Area Network 的缩写,目前CAN总线被广泛的应用在汽车电子领域和工业的现场总线中。

关键字: can总线 电路设计

目前视频领域所采用的压缩技术大都是属于类似 MPEG系列的技术。虽然MPEG-4或H.264/AVC已经获得较高的压缩比,但想在2.5G甚至2G移动通信网路上采用这种压缩方式实现视频传送还是比较困难,

关键字: can总线 sae

随着电子控制系统单元(ecu)在汽车上广泛应用,汽车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电控系统的增加虽然提高了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和舒适性,但随之增加的复杂电路,必然导致车身布线庞大而且复杂,安装空间短缺。同时,为

关键字: can总线 电子控制

引言   随着信息科学的快速发展, 人们对数据采集后的信号形式的要求越来越多, 单一的信号形式已经没有办法满足实际工程的需要。网络信号、USB总线信号、RS232总线信号以及CAN总线信

关键字: can总线 co2128

  本文主要论述了基于CAN 总线的电动汽车电源管理中的通信系统设计与实现技术。 电动汽车的电源管理方案,涉及到了发动机、电动机、蓄电池的工作状况、车辆行驶速度、行驶阻力以及驾驶员的操作等诸多参

关键字: 电动汽车 can总线 电源管理 通信系统

  引言   现代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使汽车的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电控系统虽然提高了汽车的动力性和经济性,但随之增加的复杂电路必然导致车身布线庞大而复杂。因此提高控制单元间通信的可靠性、实

关键字: can总线 eps通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