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在如今CAN总线应用越来越广泛的今天,很多人都开始学习使用这一技术,但是由于CAN总线协议的复杂度,不少IT新人只能浅尝辄止。本文将介绍如何致远电子的嵌入式UART转CAN模块

在如今CAN总线应用越来越广泛的今天,很多人都开始学习使用这一技术,但是由于CAN总线协议的复杂度,不少IT新人只能浅尝辄止。本文将介绍如何致远电子的嵌入式UART转CAN模块来解决这一问题。

一、CSM100产品简介

CSM100系列UART转CAN模块是集成微处理器、CAN-bus 控制器、CAN-bus收发器、DC-DC转换、高速光电隔离于一体的嵌入式UART 转CAN 模块,用户可以不深入了解CAN-bus的相关知识,利用此芯片操作CAN-bus就如同操作UART 一样方便。

模块具有2种转换方式包括透明转换方式和透明带标示转换方式。其中透明转换方式会预先设定数据帧ID,串口只需要发送报文数据段信息,其余信息模块会自动填充完整。透明带标识转换方式通过既定的协议格式可以将CAN总线报文的类型、ID转发到串口数据的相应字段。这两种方式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灵活组合可以实现多种功能。

 


图 1 CSM100实物、结构图

二、应用方案

CSM100这个小模块不仅仅是做串口与CAN数据的转换,在很多应用场景中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下面就来介绍一下。

1、 为缺少CAN控制器的单片机提供CAN接口

虽然如今已经不再是51单片机横行的时代,但是仍然不是所有的MCU都具备CAN控制器,如果在某个项目中需要扩展CAN通讯而恰好我们的主控平台没有CAN外设,那么选择CSM100就是一个绝佳的选择。只要主控上还有多余的URAT资源就可以利用它轻松的扩展。扩展方式如图2所示。

 


图 2 为缺少CAN控制器的单片机提供CAN接口

2、 为点对点设备提供组网条件

我们都知道CAN总线是一种多主总线,可以实现多节点组网通讯,自带优先级仲裁机制,可有效防止数据冲突。基于这一优点,可以利用CSM100模块为点对点通讯设备提供组网的条件。例如,某些串口接口的传感器,如果我们需要把多个传感器的数据读到MCU而MCU的串口数量不足怎么办呢?

如图3所示,与传感器对接的CSM100模块设定为透明转换模式,并通过设定不同的地址ID加以区分。这样全部传感器的数据就可以共同在一条线路上传输了,不用为数据冲突或者找不到数据发送源而担心。与主控对接的CSM100模块设定为透明带标识转换模式。这样主控接收到的串口数据流中就包含了不同传感器的地址ID信息了。

 

图 3 为点对点设备提供组网条件

3、 简易隔离中继设备

在很多CAN-bus总线的应用现场,我们可能会碰到这些问题,例如远距离通讯质量不稳定,或者对接两个速率不同的网络,亦或是想把网络中的某些干扰较强的节点做隔离。这时我们可以使用两个CSM100模块实现一个简易的CAN总线中继功能。

如图4所示,将两个CSM100的UART口交叉对接,设定工作模式为透明带标识符传输,分别设置各自对接CAN网络的通讯波特率参数。这样CAN总线的报文数据会先转换成串口再转换为CAN数据,信号得到了放大和隔离。

 

图 4 简易隔离中继设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通往定制高端 3.5 英寸系统的更快、更可持续的途径

关键字: 处理器 嵌入式设计 OEM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2024年4月10日,苏州——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会上,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

关键字: 数字化 英特尔 处理器

【2024年4月10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推出了业界首款-48 V宽输入电压数字热插拔控制器XDP700-002,扩展了其XDP™数字功率保护控制器系列...

关键字: 控制器 晶体管 5G

【2024年4月10日,德国慕尼黑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讯】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的半导体领导者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宣布其OPTIGA™ Trust M安全控制器现...

关键字: 物联网 控制器 供应链

作为全球最大数据产生国之一,随着数据规模的成倍增长,中国对更高性能数据中心的需求日益迫切。根据IDC Global DataSphere对每年数据产生量的预测,全球数据量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 21.2%,并在...

关键字: 数据中心 CXL技术 控制器

北京,2024年4月8日,运动与控制领域的先行者——派克汉尼汾携APK系列控制器、CRV系列工业电磁阀、RRV系列快开电磁阀和SEHI系列电子膨胀阀组等新品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并展示公司在商超冷库、冷水机组、环测设备...

关键字: 控制器 工业电磁阀 数据中心

为增进大家对视频控制器的认识,本文将对视频控制器模块设计、视频控制器的特殊技术予以介绍。

关键字: 控制器 指数 视频控制器

2024年3月26日,中国--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发布了一项基于 18 纳米全耗尽绝缘体上硅(FD-SO...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存储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