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逐渐成为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工具。但是,一旦手机丢失,存在SIM卡内的资料也就丢失了,因而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为了保存这些重要的资料,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逐渐成为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工具。但是,一旦手机丢失,存在SIM卡内的资料也就丢失了,因而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为了保存这些重要的资料,在电脑上做必要的备份显得十分重要了。本文利用ST7267单片机的GPIO端口,实现了对SIM卡的读写。

1 硬件电路的设计

1.1 ST7267单片机概述

ST7267具有USB2.O的硬件接口,大容量存储控制接口可以支持各种类型的NAND Flash。具有54 KB的ROM和4KB的RAM空间。

1.2 SIM卡接口电路

SIM卡引脚功能的定义如表1所列。

ST7267单片机与SIM卡的接口电路如图1所示。该电路主要由外围有源晶体Y2提供4MHz、稳定的时钟频率给SIM卡,电源由一颗LDO输出3.3V、纯净的直流电到SIM卡的Cl_VCC上。这里选择ST7267的PE2脚作为I/O引脚,通过一个4.7kΩ的上拉电阻与SIM卡实现通讯;选择PE3脚作为SIM卡的复位控制引脚。

2 底层软件设计

SIM卡的数据传输方式与其他存储卡不同,它遵循ISO7816标准。因此在进行SIM卡读写设计时应该注意数据传输时每一个数据位的宽度,然后按照ISO7816的标准编写程序。首先是接收到正确的复位应答信号(ATR),其次是向SIM卡发送命令,得到正确的返回数据和状态标志。

2.1 ETU的计算

ETU(基本时间单位)就是SIM卡I/O脚上输入/输出每一位数据的时间,计算公式是;

其中:参数F和D分别是时钟频率转换因子和波特率调整因子,这里使用默认的速率,即F=372,D=1;使用的时钟频率f是4MHz。可以计算出基本时间单位是93μs。

2.2 基本数据帧结构

通信使用的协议是ISO7816-3所规定的T=0的异步半双工字符传输协议。基本的数据帧是由1个起始位(低电平)、8个数据位和1个奇偶校验位组成的,如图2所示。其中,校验位是将8个数据位与其自身做偶校验,也就是其中1的个数必须足偶数。起始位不做校验运算。在保护时间内SIM卡和单片机都要处于高电平(即I/O口是高电平)。在T=O协议里,如果SIM卡或者单片机检测到奇偶校验结果不正确,则在保护时间内把I/O端口拉低,以示出错。

2.3 SIM卡的APDU结构

应用协议数据单元APDU(ApplicatiON Protocol Data Units)包括了命令APDU以及应答APDU,其结构如下:

其中:CLA是指令的类别,A0被制定为GSM的应用;INS是指令代码;Pl、P2、P3是指令参数,P3指示的是数据的长度;Data就是要传输的数据;SWl和SW2就是命令处理后返回的状态。

2.4 基本程序模块的设计

设myBit为从I/O端口采样的存储变量,设Parity为奇偶校验变量,Parlty的初始化值为0。每次从I/O口采样后,myBit都要与Parity进行一次“异或”,结果放入Parity。这样采样9次后,如果Parity的最终值是0,就说明奇偶校验正确;如果不是0,就说明读取数据失败,返回错误信息,要求发送者重发。

按照以上接收一个字节程序的框架,可以很方便地设计出发送一个字节的程序。只是在发送字节时,在发送完奇偶校验位后,一定要转为接收模式。如果在接下来的一个ETU里,I/O端口保持高电平,则说明发送数据正确;如果I/O端口被拉低,为低电平,就说明发送数据错误,要重发。

结语

本文介绍了基于ST7267读写SIM卡的方法。相对于其他硬件读卡芯片,这种用软件实现的方法更加灵活,而且可以实现多种设备(例如U盘和SIM卡读卡器)的整合,这样可以降低产品的成本。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今年是5G元年,全球各个通讯公司都使出来毕生的经历,为了在未来5G市场上抢占一块好的地方,他们之间的竞争也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工信部发放4张5G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

关键字: 5G mimo 总线与接口

在5G通讯领域,目前做的比较好的当属华为,但是其他几家公司也不甘示弱,就在最近,三星电子成功开发支持28GHz频段的“5G综合型基站”(Access Unit),是目前5G商

关键字: 5g通讯 三星 华为 总线与接口

广告商与受众之间必不可少的沟通媒介最核心的恐怕属于数字标牌,它已演变为交互式个性化通讯工具,为用户提供了更直观的的参与感与体验。研华基于云数字标牌解决方案一应俱

关键字: 总线与接口 数字标牌 研华

通常情况下在工业现场经常需要用两个隔离DC-DC搭配单独的信号隔离电路的方法去隔离RS-232与RS-485,但隔离的性能存在差异性,并且占板面积较大。本文将为你介绍一种稳定可靠、应用简便的全隔离解决方案。

关键字: rs-232 rs-485 多协议接口模块 总线与接口

近年来,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已经成为通信业和学术界探讨的热点。5G的发展主要有两个驱动力。一方面以长期演进技术为代表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4G已全面商用,对下一代技术

关键字: 5G 总线与接口 数据分析

在工业实现当中,需要降低总线接口的宽度,这里专门有一种设备叫工业用串行/解串器(SerDes),它可以降低高带宽数据接口总线宽度。使用一个串行器就可以把数据从一个宽并行数

关键字: serdes 总线与接口 高带宽数据接口总线

在当前虽然在嵌入式系统中有许多连接元件的方法,但最主要的还是以太网、PCI Express和RapidIO这三种高速串行标准。所有这三种标准都使用相似的串行解串器(SerDes)技术,它

关键字: 串行总线 差分走线 总线与接口

对于现在的嵌入式工程师,一般都知道CAN总线广泛应用到汽车中,但是CAN总线不仅运用到汽车上,在船舰电子设备通信也广泛使用CAN,随着国家对海防的越来越重视,对CAN的需求

关键字: can总线 总线与接口 接口

CAN是控制器局域网络(Controller Area Network, CAN)的简称,是由以研发和生产汽车电子产品著称的德国BOSCH公司开发的,并最终成为国际标准(ISO 11898),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现场总线...

关键字: can 总线与接口 自动化 位流检测

UART是用于控制计算机与串行设备的芯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它提供了数据终端设备接口,这样计算机就可以和调制解调器或其它使用RS-232C接口的串行设备通信了。

关键字: CPU uart 总线与接口 rs-232c接口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