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电路图
[导读]前言关于ADC这一块的功能基本上也算是CortexM芯片的标配了。ST的每一块芯片都有这个功能,只是说因型号不同,通道数、位数等有所不同。STM8的芯片大多数都是10的,也就是说

前言

关于ADC这一块的功能基本上也算是CortexM芯片的标配了。ST的每一块芯片都有这个功能,只是说因型号不同,通道数、位数等有所不同。STM8的芯片大多数都是10的,也就是说分辨率可达到:参考电压*(1/1024);STM32大多数都是12位的,也有少部分是16位的(F373)。平常采集一般的电压值,10位数都够我们使用了,除非使用在非常精密,或者说要求比较高的场合。

F0系列的芯片和F1系列的芯片差不多相似,但是F0没有ADC2、ADC3这么一说,只有ADC1,这里在编程的时候(特别是想把代码从F1移植到F0上的人要注意)。

下载

ST标准外设库和参考手册、数据手册等都可以在ST官网下载,你也可以到我的360云盘下载。关于F0系列芯片的参考手册有多个版本(针对F0不同芯片),但有一个通用版本,就是“STM32F0x128参考手册V8(英文)2015-07”建议参考该手册,以后如果你换用一种型号芯片也方便了解。

今天的软件工程下载地址(360云盘):

https://yunpan.cn/cSULmkr3vBQUj 访问密码 14c7

STM32F0xx的资料可以在我360云盘下载:

https://yunpan.cn/cS2PVuHn6X2Bj 访问密码 8c37

准备工作

今天总结的软件工程是基于“TIM基本延时配置详细过程”修改而来,因此需要将该软件工程下载准备好。打开软件工程,新建源程序文件(adc.c 和 adc.h),在工程中添加新建的源程序文件adc.c和使用到标准外设库stm32f0xx_adc.c。添加的源代码响应的源文件代码就OK了。

数据传输原理

ADC模块是一种12位的逐次逼近型模拟数字转换器。它有多达19个通道,可测量16个外部和3个内部信号源。各通道的A/D转换可以单次、连续、扫描或间断模式执行。 ADC的结果可以左对齐或右对齐方式存储在16位数据寄存器中。

 

配置过程详情

①RCC时钟

 

该函数位于bsp.c文件下面;

我个人习惯第一步配置时钟,ST官方提供的例程也是把配置时钟放在前面。关于RCC时钟的配置比较重要,有好几次我就是由于忘记配置相应RCC时钟,让我找了很久的问题,最后才发现是RCC时钟没有配置。

注意:

外设时钟不要随便添加,比如:RCC_APB1外设不要配置在RCC_APB2时钟里面【如:RCC_APB2PeriphClockCmd(RCC_AHBPeriph_DMA1, ENABLE);这样能编译过,但是错误的】

我每次都提醒RCC时钟,是因为很多人就是因为时钟而导致软件运行有问题,所以,提醒更多人要注意配置RCC.

②ADC引脚配置

 

该函数位于adc.c文件下面;

重点注意:

引脚配置要和AD通道对应才行(请看数据手册中的引脚说明)。

③ADC配置

 

该函数位于adc.c文件下面;

分辨率和对齐方式决定你的计算方式、通道与上面的引脚配置需对应。

④ADC采集电压值

 

该函数位于adc.c文件下面;

调用这个接口就可以采集电压值。这里采样8次(根据自己情况可以选择平均多次),算平均,最后得出电压值(1000倍值)。1000倍数值是不想有小数点,方便打印输出。

说明

STM32F0的芯片软件兼容性很好,可以适用于F0其他很多型号的芯片(具体请看手册、或者亲自测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路中,耦合是指将前级电路(或信号源)的输出信号送至后级电路(或负载)的过程。这种连接方式主要用于实现不同电路之间的信号传输和能量的转移。耦合的主要方式有阻容耦合、直接耦合和变压器耦合等。其中,阻容耦合是通过电容器实现...

关键字: 电源电路 阻抗匹配

全新 Bourns® 1260 系列采用先进的混合 MOV + GDT 结构设计,由于无泄漏或后续电流,因此提供增强的可靠性和安全保护

关键字: 浪涌保护器 电源电路 电动车充电站

伊利诺伊州莱尔 – 2023年10月18日 – 全球电子行业领导者和连接创新者Molex莫仕推出KickStart连接器系统,进一步丰富了其符合开放计算项目(Open Compute Project,OCP)标准的解决方...

关键字: 电源电路 启动驱动器 数据中心

与本公司以往产品相比体积减少约3成,有助于智能手机的电源电路小型化

关键字: 功率电感器 智能手机 电源电路

反激式开关电源是指使用反激高频变压器隔离输入输出回路的开关电激,变压器不仅起到变换电压传输能量的作用,同时还起到储能电感的作用,反激式变压器类似于电感的设计。“反激”指的是在开关管接通的情况下,当输入为高电平时输出线路中...

关键字: 反激式开关电源 电源电路

开关电源是将交流电源转换为电子电气设备的直流电源的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纹波低、效率高、运行噪声低、工作温升低以及成本低的特点,表现短路和过载保护和软启动功能可有效保护负载电路免受损坏,是传统变压器的理想替代品。开关...

关键字: 24v开关电源 电源电路

将GaN器件与控制IC相结合,助力电源应用进一步节能和小型化

关键字: GaN器件 电源电路 控制IC

本教程说明了使用不同设备驱动电阻负载的电源电路的几种仿真。其目的是找出在相同电源电压和负载阻抗的情况下哪个电子开关效率最高。

关键字: 电源电路 电阻负载

简单地说,单端初级电感转换器 (SEPIC) 能够对输入电压进行降压或升压。例如,在汽车应用中,它可用于调节来自 12V 电池输入的 12V 输出电压,在 6V 启动/停止压降和 16V 或更高的交流发电机浪涌时保持输出...

关键字: SEPIC 性能 电源电路

Fly-Buck 转换器(如图 1 所示)是一种生成低功率隔离偏置轨的简单方法,因为它不需要任何基于光耦合器的补偿环路或额外的绕组来调节隔离输出。Fly-Buck 是一种初级侧稳压 (PSR) 转换器。初级(非隔离)输出...

关键字: Fly-Buck 变压器 电源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