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电路图
[导读]PFC技术目前已经被成功应用到了中小功率开关电源产品的设计过程中,通过对功率因数校正的合理利用,工程师可以有效提升其工作效率。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将会通过一个实际案

PFC技术目前已经被成功应用到了中小功率开关电源产品的设计过程中,通过对功率因数校正的合理利用,工程师可以有效提升其工作效率。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将会通过一个实际案例,来为各位新人工程师们进行实例解析,看在三相不控整流电路中应当如何有效实现其PFC设计。

三相不控整流电路是一种在中小功率开关电源设计中,比较常见的电路设计类型。但是,这种电路系统也有其本身的缺点,那就是即使负载等效为一个电阻,也不能获得满意的功率因数,需要人工进行PFC设计。出现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三相不控整流电路中三相电压通过不控整流桥互相耦合,输入电流是三个相电压的函数,不可能同时兼顾三相输入电流,使任何一相输入电流都不能独立控制为正弦波形,必须对三相输入电压进行解耦。下图中,图1所展示的是就一种大电容滤波的三相不控整流电路结构。

 

传输文件进行PCB打样

图1 大电容滤波的三相不控整流电路

结合图1所给出的这种电路结构,下面我们就来对该种大电容滤波的三相不控整流电路进行仿真分析。在仿真模拟过程中,我们所设置的各项参数如下:输入相电压有效值Ui=220V/50Hz,输出滤波电容C=1800μF,负载R=50Ω。任意一相的输入相电压相电流波形如图2所示,图3为输入电流的谐波分析图,仿真测量的功率因数值为0.566。通过仿真结果可以看出,这种电路具有功率因数低,输入电流的总谐波畸变程度大,输入谐波电流含量严重超标的缺点。

 

图2 大电容滤波的三相不控整流电路输入电压电流波形

 

图3 大电容滤波的三相不控整流电路输入电流谐波分析

在了解了这种大电容滤波的三相不控整流电路的缺点之后,针对其本身所存在的缺陷,我们所采用的PFC改良方法,是选择桥前采用LC滤波器桥后采用电抗器对这一电路系统进行重新设计,以此来达成PFC(功率因数校正)的目的。桥前采用LC滤波器桥后采用电抗器的三相无源PFC电路如图4所示,其特点是分别在原有三相全桥整流电路的交流输入侧加无源滤波器电感和电容,其三相交流输入端每相分别串联滤波电感L,输入滤波电容C采用三角形接法。同时在原有三相不控整流电路的整流桥后负载之前串联一个电抗器。

 

图4 桥前采用LC滤波器桥后采用电抗器的三相无源PFC电路

在了解了图4所介绍的这种桥前采用LC滤波器桥后采用电抗器的三相无源PFC电路设计情况后,下面我们就来针对这一三相无源PFC电路进行 Matlab软件仿真研究。主要仿真参数的设置情况如下:三相交流输入电压为Ui=220V/50Hz。输入滤波电容参数C1=C2=C3=20μF,输入滤波电感参数L1=L2=L3=10mH,三相整流桥输出滤波电容C=1800μF,电感L=15mH,负载电阻R=50Ω。

 

图5(a)桥前采用LC滤波器桥后采用电抗器的三相无源PFC电路输入电压电流波形

 

图5(b)桥前采用LC滤波器桥后采用电抗器的三相无源PFC电路输入电流谐波分析

经仿真后,这一进行了PFC设计的电路的输入相电压Ui和相电流ii的仿真波形和输入电流的谐波分析图,分别如图5(a)、(b)所示。通过测量后,求得功率因数值为0.804总的谐波失真率THD=15.3%。通过对图5所给出的仿真结果与图3的对比后发现,在这种三相不控整流电路的交流输入端加 LC无源滤波器,能够有效降低输入相电流的THD值,提高了电路的功率因数。整流桥后串联电抗器与未串联电抗器相比,电流波形改善非常明显。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路中,耦合是指将前级电路(或信号源)的输出信号送至后级电路(或负载)的过程。这种连接方式主要用于实现不同电路之间的信号传输和能量的转移。耦合的主要方式有阻容耦合、直接耦合和变压器耦合等。其中,阻容耦合是通过电容器实现...

关键字: 电源电路 阻抗匹配

全新 Bourns® 1260 系列采用先进的混合 MOV + GDT 结构设计,由于无泄漏或后续电流,因此提供增强的可靠性和安全保护

关键字: 浪涌保护器 电源电路 电动车充电站

三相异步电动机接触器联锁的正反转控制的电气原理图如图所示。线路中采用了两个接触器,即正转用的接触器KM1和反转用的接触器KM2,它们分别由正转按钮SB2和反转按钮SB3控制。

关键字: 三相 异步电机 正反转控制

三相异步电动机是一种常见的电动机,其接线方式有很多种。在接线之前,我们应该先理解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基本原理和结构。

关键字: 三相 异步电动机 电动机

伊利诺伊州莱尔 – 2023年10月18日 – 全球电子行业领导者和连接创新者Molex莫仕推出KickStart连接器系统,进一步丰富了其符合开放计算项目(Open Compute Project,OCP)标准的解决方...

关键字: 电源电路 启动驱动器 数据中心

与本公司以往产品相比体积减少约3成,有助于智能手机的电源电路小型化

关键字: 功率电感器 智能手机 电源电路

变压器在电气设备和无线电路中,可以作为升降电压、匹配阻抗,安全隔离等。随着变压器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变压器行业,同时变压产品多用电力,冶金,纺织,机械,风电,钢铁等行业,深受客户好评。变压器的用途可谓十分广...

关键字: 变压器 电气设备 三相

反激式开关电源是指使用反激高频变压器隔离输入输出回路的开关电激,变压器不仅起到变换电压传输能量的作用,同时还起到储能电感的作用,反激式变压器类似于电感的设计。“反激”指的是在开关管接通的情况下,当输入为高电平时输出线路中...

关键字: 反激式开关电源 电源电路

三相步进电机的用途是增加驱动器,脉冲由PLC或CNC(数控)等发送,三相步进电机也就是说,内部是由三相绕组连接成三角形,即三根电线。

关键字: 三相 步进电机 接线

开关电源是将交流电源转换为电子电气设备的直流电源的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纹波低、效率高、运行噪声低、工作温升低以及成本低的特点,表现短路和过载保护和软启动功能可有效保护负载电路免受损坏,是传统变压器的理想替代品。开关...

关键字: 24v开关电源 电源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