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电路图
[导读]用单片机来控制LCM模块,方式十分简单,LCM模块其内部可以看成两组寄存器, 一个为指令寄存器IR,一个为数据寄存器DR,由RS引脚来控制。所有对指令寄存器或 数据寄存器的存

用单片机来控制LCM模块,方式十分简单,LCM模块其内部可以看成两组寄存器, 一个为指令寄存器IR,一个为数据寄存器DR,由RS引脚来控制。所有对指令寄存器或 数据寄存器的存取均需检查LCM内部的忙碌标志BF,此标志用来告知LCM内部正在 工作,并不允许接收任何的控制命令。而此位的检查可以令RS=0,用读取D7来加以判 断,当D7为0时,才可以写入指令或数据寄存器。LCM控制指令共有11组,以下分别介绍。

1. 清屏

清屏指令格式如下:

 

指令代码为01H,将DDRAM数据全部填入“空白”的ASCII代码20H,执行此指令将清除显示器的内容,同时光标移到左上角。

2. 光标归位

光标归位指令格式如下:

 

指令代码为02H,地址计数器AC被清0,DDRAM数据不变,光标移到左上角。× 表示可以为0或1。

3. 输入方式设置

输入方式设置指令格式如下:

 

该指令用来设置光标、字符移动的方式。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4. 显示开关控制

显示开关控制指令格式如下:

 

指令代码为08H~0FH。该指令控制字符、光标及闪烁的开与关,有3个状态位 D、 C、B,这3个状态位分别控制着字符、光标和闪烁的显示状态。

D是字符显示状态位。D=1时,为开显示;D=0时,为关显示。注意关显示仅是字 符不出现,而DDRAM内容不变。这与清屏指令不同。

C是光标显示状态位。C=1时,为光标显示;C=0时,为光标消失。光标为底线形 式(5×1点阵),光标的位置由地址指针计数器AC确定,并随其变动而移动。当AC值超 出了字符的显示范围,光标将随之消失。

B是光标闪烁显示状态位。B=1时,光标闪烁;B=0时,光标不闪烁。

5. 光标、字符位移

光标、字符位移指令的格式如下:

 

执行该指令将产生字符或光标向左或向右滚动一个字符位。如果定时间隔地执行该 指令,将产生字符或光标的平滑滚动。 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6. 功能设置

功能设置指令格式如下:

 

该指令用于设置控制器的工作方式,有3个参数DL、N和F,它们的作用是:

DL用于设置控制器与计算机的接口形式。接口形式体现在数据总线长度上。DL= 1设置数据总线为8位长度,即D7~D0有效;DL=0设置数据总线为4位长度,即 D7~ D4有效。在该方式下8位指令代码和数据将按先高4位后低4位的顺序分两次传输。

N用于设置显示的字符行数。N=0为一行字符行;N=1为两行字符行。

F用于设置显示字符的字体。F=0为5×7点阵字符体;F=1为5×10点阵字符体。

7. CGRAM地址设置

CGRAM地址设置指令格式如下:

 

该指令将6位的CGRAM地址写入地址指针计数器AC内,随后,单片机对数据的操 作是对CGRAM的读/写操作。

8. DDRAM地址设置

DDRAM地址设置指令格式如下:

 

该指令将7位的DDRAM地址写入地址指针计数器AC内,随后,单片机对数据的操 作是对DDRAM的读/写操作。

9. 读BF及AC值

读BF及AC指令的格式如下:

 

LCD的忙碌标志BF用以指示 LCD目前的工作情况。当 BF=1时,表示正在进行内 部数据的处理,不接受单片机送来的指令或数据;当 BF=0时,则表示已准备接收命令或 数据。当程序读取此数据的内容时,D7为忙碌标志,而另外 D6~D0的值表示 CGRAM 或 DDRAM中的地址,至于是指向哪一地址则根据最后写入的地址设定指令而定。

10. 写数据到CGRAM或DDRAM

写数据到CGRAM或DDRAM的指令格式如下:

 

先设定CGRAM或DDRAM地址,再将数据写入 D7~D0中,以使 LCD显示出字形。也可将使用者自创的图形存入CGRAM。

11. 从CGRAM或DDRAM读取数据

从CGRAM或DDRAM读取数据的指令格式如下:

 

[!--empirenews.page--]

先设定CGRAM或DDRAM地址,再读取其中的数据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在现代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单片机以其高度的集成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S32单片机,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其引脚功能丰富多样,是实现与外部设备通信、控制、数据...

关键字: s32单片机引脚 单片机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在当前的科技浪潮中,单片机作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青睐。在众多单片机中,W79E2051以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工作特性,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本文将深入探讨W79E...

关键字: 单片机 w79e2051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们不仅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中,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电子设备
关闭
关闭